中国防长8年来首访印度 避免战略误判

2012年09月03日15:5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9月3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9月2日下午抵达印度孟买,对印度展开为期5天的访问。这是自2004年时任中国国防部长的曹刚川访问印度以来,中国防长首访印度。

  此次梁光烈访印,中国国防部并未就具体内容作出说明。印度国防部昨日声明称,中印双方将举行详细会谈,商讨一些有关国防和安全的事宜,包括加强措施以保持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定,以及促进在两国武装力量之间建立信任的措施。

  外媒关注中国防长出访 或与印度谈边界问题

  西方媒体特别是印度媒体对梁光烈访印给予高度关注。

  《印度时报》30日称,中国防长9月2日抵达印度,双方预计将谈论明年在中国重启“手拉手”陆军联合军演。该军演2008年后因“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地区军官访华签证问题中止。

  印度报业托拉斯9月1日称,中国已明确其正在加强与南亚国家的军事联系,而梁光烈提出“不针对任何第三方”恰恰是为了回应美国和印度方面此前认为中国对印度洋和非洲国家加紧军事援助和增进军事合作的说法。

  《印度教徒报》表示,梁光烈率团访问印度,其中包括中国国防部和军事部门的高级官员,双方将就如何加强中印防务关系举行会谈,包括重启两国“手拉手”陆军联合军演,以及边界安全问题等。

  《海湾时报》分析说,中国防长对印度的罕见访问表明,在南海局势不稳定的情况下,中国希望保持喜马拉雅地区的稳定。

  印度“rediff”网站2日分析说,从2004年至今,中国大举投资修建了通往西藏的铁路和公路,加强了当地的军事硬件设施。印度方面也投巨资加强了印中边界的防务。尽管双方在边界地区互有军队越界事件,但双方一直通过低级和中级军官会晤,以及高级军事代表团互访和部长级官员热线联系,避免了大的冲突发生。

  路透社2日称,梁光烈的印度之行是想打消印度的顾虑,避免印度担心中国通过加强资助巴基斯坦基建以及军事力量,建立从巴基斯坦到马尔代夫的所谓“珍珠链”。

  报道同时认为,梁光烈访印有助于避免互相接壤的这两个亚洲核大国的关系恶化。英国广播公司称,尽管中印两国已就边界问题进行了15轮谈判,但双方都不愿在领土问题上让步。

  对于梁光烈此访,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许利平认为,双方很有可能会谈及边界问题,但不会是重点。许利平称,边界问题不是零和游戏,中国已经和俄罗斯等国签署了陆上边界协议,同样和印度也可以签署,关键在于双方应有良好的沟通

  访印加强互信 避免战略误判

  长期以来,中国与印度的边界问题由于主客观方面的种种原因,双方在近期内解决这一问题的难度仍然很大。美国一直在宣扬“中国威胁论”,同时也借此机会拉拢印度试图在南亚对抗中国,而中印军方高层的访问交流可以增强双方军事互信,避免双方在重大安全问题上产生战略误判。

  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大国防建设的投入,尤其是对海洋军事力量的投入力度显著提高。中印双方都希望加强两国海上安全协调与合作,来尽量避免海上军事冲突的发生。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印度也正在酝酿2013年同中国举行联合军演。而印度海军东部海区司令阿尼尔吠湎拉(Anil. Chopra)中将也将从新德里飞赴上海,与中国东海舰队司令员苏支前中将举行会谈,这是两国海军多年来最高级别的交流。这些都反映出中印试图加强在海洋安全海域的战略互信。

  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南亚问题专家丁皓表示,发展双边军事关系,高层往来很重要。“此访就是为了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信任,促进双边军事关系的发展。”

  两国军事交流频密 关系明显改善

  中国与印度的安全关系一直是个比较敏感的话题。然而,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印两国的安全关系出现了明显改善。

  进入新世纪以后,两国的国防部长进行了多次互访,在军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发展。

  2003年,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访问中国。同年,中国的副总参谋长和另外两个军队代表团访问印度。

  2004年,国防部长曹刚川对印回访,印度陆军参谋长访问中国,军事科学院和国防大学的两个代表团访问了印度。

  2005年5月,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梁光烈访问印度,会见了印度军方的领导人。

  2006年5月,印度国防部长穆克吉访问中国,两国签署《中印防务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2007年以来,双方举行了两次陆军联合反恐训练,两国军方代表团多次互访。

  2009年,印海军参谋长梅赫塔上将来华访问并参加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印东部军区司令维杰錠汞尔鬠格率印高级军事代表团访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葛振峰上将和西藏军区司令员舒玉泰分别率团访印;中国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访印。

  2011年6月,印边防部队代表团访华。12月,中印第五次防务与安全磋商在新德里举行。

  2012年5月,中国海军“郑和”号训练舰访印。6月,四艘印海军舰艇访问上海。

  2012年9月2日,梁光烈率团抵达印度进行访问。

  许利平表示,此次访问说明中印在通过各种方式增强双方的军事互信,对中印军事关系以及中印关系将产生很大影响。(完)

分享到: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春拍瓷器行情观察 古代瓷器的真与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