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阳台上来了不速之客 三对斑鸠筑巢孵育

2012年09月03日16:18  红网
长沙县:阳台上来了不速之客三对斑鸠筑巢孵育

长沙县:阳台上来了不速之客三对斑鸠筑巢孵育

  红网长沙县站9月3日讯(分站记者 江蓝)“我们家的‘咕噜咕’不久就要生小宝宝了,我打算用视频全程记录下来。”今年4月底,家住长沙县泉塘物流园的杨先生惊讶地发现,自家阳台上来了不速之客,一对鸟儿在他家窗台上搭起了窝。巧妙的是,自今年4月底,第一对鸟儿“闯”进了他家后,又陆续有两对鸟儿在他家安家。 “咕噜咕”是第三批“房客”,鸟妈妈在此筑巢产下两枚鸟蛋后,便开始安心孵育起小生命。前日,记者来到杨先生家中一探究竟。

  窗台上来了三批“房客”

  “那天早上我看到有只鸟在窗台上跳来跳去,推开窗户,没想到有个鸟窝。” 今年4月底,杨先生发现有一对漂亮的“鸽子”忙忙碌碌地用嘴衔着小树枝来自家的窗台筑巢。 “现在城里鸟儿太少了,刚开始我还以为是谁家养的鸽子跑出来了。”这对“鸽子”有个显著特征,就是颈部有一圈伴着白斑的黑色羽毛,好像披着一截围巾。随后,杨先生上网查了资料,才发现这对“鸽子”其实是珠颈斑鸠,是一种在我国南方常见的留鸟。

  杨先生说,自那以后,家里又陆续来了两对珠颈斑鸠,这对走了,没过几天又会来一对。“这是来我家的第三对珠颈斑鸠。”他根据第三对鸟儿的叫声,给它们取了个昵称叫“咕噜咕”。

  “房东”细心照料生活

  杨先生的家在3楼,当他轻手轻脚带领记者走近窗台边,只见一对全身灰褐色、嘴尖长,颈部有着黑色和白色小点的小鸟正安静地卧在巢中,几乎一动不动。

  记者发现鸟儿身下有两只白色的蛋。“前两对鸟儿孵宝宝的时候我都错过了时机。”对于这对鸟儿,杨先生说,他已经大致推算出了小鸟破壳的日子,打算用视频记录那一过程。

  “它们两个一般是轮流出去。” 鸟儿安家以后,杨先生一有空就观察它们的生活。一天傍晚,两只斑鸠刚好在窝里“交接班”,杨先生立马拿出手机咔嚓一下。不料,手机闪光灯没关,鸟儿受了惊吓使劲拍打着翅膀。因为担心它们没有足够的食物,杨先生每天特意在鸟窝旁边的花盆里撒下一些面包屑和碎米。

  让鸟儿在城市更多地飞翔

  “现在它们已经适应了我们一家。”杨先生说,刚开始的时候,“咕噜咕”听到一点响动就抬起头四处张望,当他伸手靠近窝边时,它们会拍打着翅膀,试图用嘴巴啄人。“只要住上几天,鸟儿几乎都能习惯,能安心等小鸟出生长大后再离开。”

  “现在环境越来越好了,鸟儿也愿意在城市安家了。”杨先生说,珠颈斑鸠过去多在山区和农村生活,现在飞进了他的家中,他会一直把窗台的位置留在那里,等着下一对“房客”的到来。他也希望大家能更加爱护环境,让更多的鸟儿在城市自由地飞翔。

  如果您也经历过跟鸟类有关的有趣的故事,也请拨打本报热线86885555告诉我们。

  [稿源:红网]

  [作者:记者江蓝实习生李丹 ]

  [编辑:刘仁军]

分享到: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春拍瓷器行情观察 古代瓷器的真与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