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稳步推进计生工作 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0.2%

2012年09月03日16:59  红网

  红网张家界站9月3日讯(通讯员 谭小林) 9月2日,笔者从张家界市人口计生委获悉,张家界市计生工作突出“以人为本、惠民计生”主题,在贯彻落实全市人口计生工作会议精神的同时,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构筑利益导向新机制,努力拓宽服务新领域,使人口计生工作在环境复杂、困难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省级下达的目标任务,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0.2%,继续保持稳定了低生育水平,全面实现了人口计生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市委、政府,将人口计生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一是制定完善了人口计生工作各项政策。二是严格执行“黄牌警告”和“一票否决”制度。考核结果作为年度人口计生工作目标考核排序的重要依据,对成效突出的区县及乡镇给予表彰;对成效不力的区县和乡镇,不推荐为计划生育“国优”、“省优”区县,不评为年度人口计生工作先进单位;对成效严重滑坡的区县和乡镇严格执行“黄牌警告”和“一票否决”制度。三是严格实行人口计生目标责任制管理。把人口计生工作列入市对区县及市直部门年度考核范围,同时严格人口计生党政目标管理,层层签订责任状,全面分解目标和任务,做到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四是进一步加大了对人口计生工作的督查与研究。采取全面排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区县人口计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促检查,该市计生分管领导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人口计生等相关业务部门通力合作,随时掌握本辖区的工作动态,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积极构筑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新机制。农村居民夫妇在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后,自领证之日起至独生子女年满14周岁止,独生子女保健费由原来每月不低于5元提高到每月不低于10元;实行农村独生子女家庭特殊奖励扶助制度。农村居民夫妇在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后,子女未满18周岁夭折,夫妇不再生育,在女方年满49周岁后给予一次性生活保障金5万元;对于农村居民夫妇在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后落实绝育手术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农村两女家庭落实绝育手术后,一次性奖励1000元;农村其他计生手术对象落实绝育手术后,一次性奖励300元;农村独生子女、两女结扎家庭的女孩,在本市初中升高中录取时总分上加5分,报考市内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时优先录取,优先享受国家教育贫困家庭生活补助;实行项目优先扶助制度。农村独生子女家庭、两女结扎家庭、其他自觉落实计划生育的家庭,在小额信贷、项目开发、能源建设项目、农技推广和培训、退耕还林后续发展、移民后续扶持、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享受优先优惠待遇;实行结对扶贫制度。市、区县坚持做到人口计生与扶贫开发相结合,把计生家庭优先纳入帮扶范畴,努力使计生家庭先富起来。强化社会保障机制。农村独生子女家庭、两女结扎家庭,夫妻一方或双方意外伤残丧失劳力或子女夭折不再生育的,民政部门给予一次性救助2000元;子女夭折不再生育的,夫妻年满60周岁后,可优先安排进所在乡镇(街道)老年公寓或敬老院,由政府集中供养;鼓励农村独生子女家庭、两女结扎家庭、节育手术并发症家庭、其他计划生育家庭积极参加新农合、新农保,有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给予适当补助。

  大力开拓计生服务新领域。针对人口计生领域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该市积极创新思路,努力拓宽工作领域,不断推动人口计生工作健康发展。一是加快优生促进工程提质提速进程,构建服务计生。启动实施了“健康母亲、幸福家庭”活动,开展了免费生殖健康检查、免费婚检和生育保险等活动;建成人口早期教育示范基地,解决出生缺陷干预与学前教育的断档问题;及时启动了育龄妇女免费体检工程,二是大力弘扬和谐人口文化,构建和谐计生。同时,增设以计生政策、婚育新风、生殖保健和优生优育等为主要内容的人口文化宣传专栏。三是全面深化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构建和谐计生。全面实行以流入地为主的目标管理双向考核体制,按照“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的原则,组织人口计生、公安、民政、工商、教育等综治部门组成流动人口协作服务管理机构,集中为流动人口提供计生服务,努力把张家界市建成流动人口旅游发展的乐园。

  [稿源:红网]

  [作者:谭小林]

  [编辑:刘仁军]

分享到: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春拍瓷器行情观察 古代瓷器的真与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