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产权房曲线入市 开发商打擦边球购房者无保障

2012年09月03日17:12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居者有其屋”这是两千年前孟子的社会理想。而今,一些人为了这个理想转而投向规则之外的小产权房。在中央14部委一片“清理整顿”声中,小产权房的命运更加扑朔迷离。

  日前,记者调查发现:小产权房通过“以租代售”、“使用权代替产权”等方式换装入市,悄然变为“养生会馆”、“农业生态房”等身份。这种小产权房给用户带来多少安全感,购买房子的用户是否存在风险?

  小产权房曲线入市

  售楼人员信誓旦旦保证无问题

  在爱房网上,合肥一家地产公司推出了精美图片来展示他们即将销售的“养生公馆”,只是他们的房子用户无法得到产权证,是通过“使用权代替产权”的方式来推广房产项目。

  销售人员:我们后期销售方式是销售会员卡的形式,您购买会员卡,提供一套住房供您居住。产权式我们开发商自持。相当于您买了,我们供您使用,跟正常住房的使用年限是一样的。

  没有产权证,谁来保障用户财产不受损失呢?销售人员这样回复记者:

  销售人员:中途您想卖,自己把会员卡转让或者退租都是可以的,就是您享有会员卡的任何权利,但就是没有产证,产证没有分割。项目后期如果运营不好,您可以直接退出。

  在郑州,一些打着城中村拆迁后“村民安置用房”名义的房子仍然在销售,这些楼盘也没有商品房预售证等手续。在郑州西环路与中原路交叉口,某楼盘销售的房子每平方米只有4000多元。售楼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不销售产权,只对外出租50年的使用权。当谈到能否办理按揭时,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

  售楼工作人员:那你就不要考虑了,我们这个房子不适合,我们这都是一次性付款,5年之内是不能买卖的,不做按揭的。

  除了公开销售安置房,还有一些楼盘的销售人员对房屋性质闪烁其词。另一家楼盘工作人员说,业主可与房地产商签订长期租赁协议,虽然没有房产证但能保证业主居住无忧。

  工作人员:不可能出现问题。我们这么大的社区,不可能买了之后再扒了,这么多家住户,又不是只有你一家,肯定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价格便宜引关注

  专家称小产权房将风险转嫁给了购房者

  一套房子在中国人的观念中,不仅是居住功能,还有心理上的安全感。但记者调查,在全国这样“无名无份”的房子不在少数,那么这些变异的小产权房,会给用户带来哪些隐忧呢?

  郑州市民王先生在省内购买了一套小产权房,价格便宜是选择的最重要指标。

  王先生:它属于把原来村的地拆掉,进行开发,没有房产证,都是村里的老百姓在买。商品房都达到6千、7千、8千,东区都一万多了,西区最平均价格也得5800左右,经济适用房也要2800、3000,没钱的人买小产权房,还值得。

  365地产家居网新闻中心主任郭红兵一语中的,他提到“以租代售”等都是小产权房的种类,随着房地产调控压力越来越大,现在很多开发企业原来想通过拿到非上市交易的土地,过一段时间通过土地变性来上市,这一条路被我国严格的房地产管理政策所控制,只能打一个擦边球,绕过土地性质变更这条路来运作。

  郭红兵:这类土地大致来说我们可以看到这样几种土地性质,养老地产,一般来说,都是社会福利性质供应的土地,委托开发商建设一些社会公益福利项目,另外一类以农业产业园方式建设的项目,还有就是一些工业用地项目,这些都不是商品住宅的用地,按说在商品住宅市场都是不可以销售的。

  郭红兵提到,这种类型的小产权房,存在的隐患是非常多的。如果开发商销售完毕的话,整个的资金和利润都会收回。但是却把后面的一些不确定因素,丢给了长租或者购买房子的普通购房者,实际上这是一种风险的转嫁。

  郭红兵:长租期,在这么长的时间段内,是否开发企业还存在,土地性质有没有可能发生变化,这些无法做一个长期的判断。流通方面也受到很大的阻碍,在销售过程中,没有法律能够去保护你,因为我国的二手房销售政策是,必须在房产主管部门有登记的房产才可以在市场上销售,而这些房产往往是大证捏在开发商手中,个人想出售的话,买家就要掂量掂量。

分享到: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春拍瓷器行情观察 古代瓷器的真与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