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共议两岸文化交流机制化

2012年09月03日19:4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9月3日电 (记者 邢利宇)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和台湾海峡两岸民意交流基金会共同主办的“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机制化”座谈会3日在北京举行。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陈云林和“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参访团”团长饶颖奇共同主持座谈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台办、文化部相关局室负责人以及“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参访团”团员60余人参加。

  陈云林指出,两岸日益频繁深入的文化交流合作要充分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华文化的悠久历史曾令世界赞叹,现在两岸携手,应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创新意识,把我们的智慧凝聚起来,优势互补,共同繁荣文化产业,使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以使命感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持续健康发展。

  饶颖奇则认为,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的交流机制有必要继续推动下去,希望两岸通力合作,以更加广阔的视野,使政协委员与台湾民意代表交流的平台在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中发挥更加独特的作用。

  6位政协委员和7位台湾民意代表踊跃发言,在建立两岸文化交流长效机制及具体领域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整合两岸文化资源,共同打造中华文化品牌,打造各种交流机制的保障平台,两岸携手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等建议。

  在讨论和交流中,政协委员和台湾民意代表形成很多共识,如文化是多元的,两岸文化各有特点,而两岸文化交流必须正视这种文化的差异,在交流中走向融合,并走向世界。同时,目前两岸都面临着中华文化在信息时代的传承困境,需要共同努力解决。

  他们呼吁,两岸文化交流机制化需要各种措施加以落实,希望通过协商签署两岸文化交流协议、两岸互设民间文化办事机构、建立相关基金会促进文化产业合作等多种方式,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更加广泛、深入、持久和常态化地开展下去。

  据悉,自2010年以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与台湾民意代表的交流已历经3年,成为两岸交流的重要平台。这次是饶颖奇第三次率团来访,此前双方已互访各两次,形成比较稳定、逐渐深化的交流机制。(完)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