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8月份降水量较常年偏少40%

2012年09月03日20: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石家庄9月3日电(记者 黄芳)“七下八上”(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被用来形容华北地区的主汛期。尽管民众对今年主汛降雨有“连绵不绝”之感,然而来自河北省防办的监测却显示,该省8月份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0%,其中8月上旬降水比常年偏少27%。该省防办解释,大部分的雨都下在了7月下旬,8月份降水有式微之势。

  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3日提供的该省8月份雨水情总结显示,8月河北平均降雨量为8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40%,比去年同期偏少26%。当月的雨水情特点表现为,一是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少,局部降雨天气多;二是降雨时空分布不均,上、中旬降雨相对较多、下旬降雨明显偏少;东部沿海降雨偏多,北部降雨明显偏少;三是河道涨水次数少,局部洪水大。四是水库蓄水量多。

  据介绍,“时空分布”不均为该省8月降水最明显的特点。当月四次较大降水过程都出现在上中旬,而下旬仅有26-27日局部有降雨。此外,秦皇岛、唐山等沿海一带月降水量均超过300毫米,而张家口东部、承德局部降雨量却不足25毫米。统计显示,张家口地区当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少71%,为1956年以来月降水量的最小值;而承德比常年偏少69%,列最小值第二位(仅次于1991年38.4毫米这一最小值)。

  据悉,8月上旬受冷空气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及10号热带风暴“达维”共同影响,滦河及河北沿海、蓟运河部分支流出现较大洪水,其中滦河及冀东沿海支流多为1996年以来最大洪水;蓟运河支流还乡河小定府庄8月2日8时出现最大洪峰270m /s,为1978年以来的最大洪水。据9月1日8时的监测数据,该省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34.54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多47.4%。

  尽管8月总体降水偏少,但并不表示河北今年汛期降水总量少。据河北省防办3日8时的最新监测显示,6月1日入汛至今,河北省平均降雨量为431毫米,而去年同期和常年同期这一数据分别为364毫米和373毫米,因此今年入汛以来降雨较去年偏多18%,较常年偏多16%。

  对此,河北省防办解释说,今年汛期大部分的降水都集中在7月下旬,自7月21日起至当月底,该省密集遭遇7 21、7 25、7 27、7 30四轮降雨,降水异常偏多,且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且灾害影响严重。因此,相较来说,尽管8月降水如强弩之末,但该省今年入汛以来总体降水量仍然偏多。(完)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