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挥独特优势 构建亚欧博览会区域合作核心地位

2012年09月03日21:50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冉、吴卓胜):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正在中国西北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举行。本届博览会共吸引了6个国际组织、55个国家参展参会。古丝绸之路上的新疆如今正凭借其独特的发展优势,构建亚欧博览会区域合作的核心地位。

  在3日举行的第三届上海合作组织商务日活动上,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6个成员国代表、伊朗等观察员国代表和中外企业家代表600多人就加快亚欧地区合作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中国——亚欧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李静援说,新疆登上的地理位置使它登上了国际舞台,成为经贸物流的“黄金地带”,“中国的企业要走出去,通过新疆是最便利的。那么这些国家到我们国家来投资,同样我们新疆也是一个跳板,也是一个重要的枢纽,我相信很多厂商不会舍近求远,他会把他的资金、技术留在我们新疆,这恰恰是我们亚欧博览会它的独特优势所决定的。”

  地处亚欧腹地的新疆区位优势独特,14个对外开放口岸,与8个国家接壤,是中国实施西向开放战略的前沿阵地。新疆特变电工公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认为,新疆的发展建设不仅为本土企业进军国际市场提供了保障,更为区域间国家的合作、开发创造了机遇:“新疆的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为中亚地区国家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新的机遇,因为我们的需求增多了,市场容量增大了,对中亚地区的资源开发、建设和市场提供了一个无限的空间。”

  区域经济的振兴和发展,需要一个撬动的支点,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重点地区的新疆蕴藏着丰富的能源矿产资源。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袁力认为,新疆具备成为中亚、南亚、西亚区域经济和金融中心的潜力:“当前,为了加强区域对话合作,我们希望以深化新疆与上合组织国家区域经济合作为契机,加强与相关国家金融机构的协调配合。”

  吉尔吉斯斯坦与新疆山水相连,连续多年是新疆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吉尔吉斯共和国经济和反垄断政策部部长萨利耶夫非常看好中国对吉贸易最为活跃的地区——新疆,“现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以及整个欧亚空间,是我们进一步发展本地区经济合作的一个良好纽带和平台,也为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合作发展潜力,这种潜力使得我们能够在一系列的领域进行着更广泛和深入的合作。”

  作为国家级、国际性的大型开放平台,中国——亚欧博览会诚邀五洲宾朋汇聚西部新疆,共划区域合作、共赢发展的美好蓝图。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伊玛纳利耶夫说,“在博览会框架内举办的上合商务日等一系列论坛活动,已经成为了一个良好的而有益的传统。它再一次的证明了各方加强合作的共同愿望,这个活动的举办有利于增加博览会的交易额,并将为上海合作组织务实合作赋予新的活力。”

  上合组织商务日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10年6月塔什干元首峰会期间提出的重要倡议。首届商务日于2010年9月在乌鲁木齐举行。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