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向西亚欧向东 铁路打造新疆东联西出新格局

2012年09月03日22:2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3日电(闫文陆芮海涛)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正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共有55个国家和地区及6个国际组织参加此次盛会。随着新疆基础建设的不断推进,便利的交通环境让新疆成长为连接亚欧的经济纽带,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让亚欧经贸往来变得更为便利。

  亚欧博览会执委会秘书长李静援3日说,新疆是连接欧亚大陆东部沿海城市连云港和西海岸鹿特丹的中心点,是沟通欧亚大陆桥的重要枢纽,为中国与亚欧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

  过去十年,中国与中亚、西亚、南亚各国的贸易总额,从254亿美元提升至3700多亿美元,年均增长30.8%。中国企业对亚欧国家累计直接投资近2500亿美元,签订工程承包合同约4700亿美元。与此同时,欧亚大通道的建设步伐正在加快。在喀什,正在规划兴建的中巴(中国-巴基斯坦)铁路、中吉乌(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让这里有了特殊的区位优势;在霍尔果斯,中哈铁路于2011年12月2日正式接轨,国际联运业务开通在即;在阿拉山口,铁路过货连续15年居全国铁路口岸第二,其中出口更是连续5年居全国同类口岸首位。新疆区域经济在铁路通道的促动下,将中国与中亚、欧洲紧紧连接在了一起,亚欧经济纽带作用愈发凸显。

  几十年来,随着新疆铁路网络建设的有序推进,新疆的基础建设、经济发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疆经贸枢纽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凸显,一条条铁路通道让亚欧之间的距离变得更近,连接亚欧、东联西出的新格局在新疆已布局成形。内地物资的西进提升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品质,促进了新疆经济的飞速发展;疆内资源的东出为我国发达地区提供了能源储备,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2011年,阿拉山口站实现过货1516万吨,其中出口运量达到559.4万吨。阿拉山口口岸的开通,使亚洲陆地运输到欧洲的距离比海上运距缩短约5000海里,运费和时间分别节省20%和70%左右。2012年8月31日,我国西部地区经铁路直接进入欧洲市场的黄金通道---“渝新欧”国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条线路从重庆西站始发,经西安、兰州、乌鲁木齐,从边境口岸新疆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到达德国的杜伊斯堡,全程11179公里。与传统的水路运输相比,“渝新欧”的运输时间将从过去的40天左右缩短到16天,一个集装箱的综合运输费用将降低2800美元左右。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