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人交社保,是漏洞还是陷阱

2012年09月04日00:07  红网

  据报道,在几年前,家境贫寒的广东中山市港口镇村民吴某(化名)夫妇俩为购买养老保险,不得已贷款数千元。去年6月,吴的妻子因病去世,但她的退保事宜仍未办下来,所以活人至今要继续为死人缴纳社保。社保局回应称因系统升级,死亡人员退保暂停。(9月3日《南方都市报》)

  对此,一些网民感到深深的恐惧:难道这钱一入社保门,死都退不出,不仅退不出,死了也要继续交?网友的担忧引起了广泛的共鸣,社会情绪在此积聚发酵,自不在话下。社保机制设计之初,本是体现人文关怀,尊重人的价值,让老有所养,活得尊严,是一种制度保障。毕竟,每一个人都有垂暮之年,总有依靠别人的时候,所以,在农耕时代靠养儿,没有儿子被看作天塌一样,意味着老了无人伺候,死了无人守孝;新中国成立后,政府郑重宣告,计划生育好,政府来养老。然而,到了今天,政府官员先说社保资金缺口巨大,继而宣称要延迟退休;再宣告,养老不能靠国家。网友质疑称,社保金额由个人与单位交纳,如果活得够长,也只是用了子孙的钱,国家何曾养过咱,所以,这国家养老本是伪命题。

  转了一圈,回到了养老不能靠国家的原点,进而演化到“人死不要紧,继续交社保”的大荒谬境地。对此,官方回应称是系统升级,所以死了也不能退保,还得继续交。因此,存者为亡者继续交社保,奔波一年有余阻止不下社保部门收缴热情。笔者在此提醒吴先生一定要长寿,不然不仅亡妻的社保退不回,还搭上了自己的。

  古人曾用“生死由命”来表达对命运的无奈和对天意的敬畏,对百姓来说,社保系统也是不可捉摸的天,何时升级完毕,官方无可奉告,民众也只能听天由命了。人说天意从来高难问,我信。面对舆论,官方或许还会抛出诸如系统不讲理,所以公众要理解,制度是刚性的,所以人死也得交社保之类的说辞。但就软件来说,这是系统的bug,就制度设计来说,这是制度缺陷,但软件漏洞可打补丁,制度缺陷问题,可进行制度完善呀,岂能任由bug伤民,缺陷吞金呢?

  公众有理由怀疑,这要么属于借制度的漏洞故意吞金,要么是对民生的极度漠视。也有网民指出,这不是系统故障而是制度陷阱。如果按照中山市的制度设计,没到退休年龄死了也得交社保,退休时将退还个人账户中的所有钱。初听,似乎政府也没有占什么便宜,仔细一算,不对。第一,这交进来的钱用于投资生利且不说,光这些年的利息应是铁板钉钉的事情吧;第二,像吴某类似的情况,单位交的那一部分钱显然被系统吞掉了吧。这笔钱近乎黑洞,至今没听到哪个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涉及这笔钱的处置问题。

  对死了还要交社保的问题,有网友进一步指出,不能将板子打到制度身上,制度都是人制定的,所以要深入开挖,挖出能从这个有意而为之的漏洞中获利的集团或个人。当然,这么做,似乎是反腐的事情了。

  养老问题举国关注,为了和谐社会关系,为了体现制度设计时温暖人性的初衷,为了安抚民众对养老的焦虑,社保部门应尽快完善系统修正制度,既防止人死了还得交社保、又要避免“养老不能靠国家”的集体恐慌。因为,政府公信力经不起这诸多怀疑的稀释,制度保障是国民应享的权利。更直白地说,死人的钱不好挣,挣了也不太好消受;活人权益不能剥夺,剥夺了会动摇执政根本。

  [稿源:红网]

  [作者:宁新春]

  [编辑:王俞]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