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开罚:广州应注重“内外兼修”

2012年09月04日00:10  红网

  9月1日,《广州市控制吸烟条例》最严新规生效,违规吸烟无须警告可即罚50元。新规正式实施当天开展的15部门执法大行动中,对44名烟民开出罚单,同时对公共场所下发整改通知书44份。而未开出罚单的3个区(县级市)将接受约谈,被要求加大执法力度。(《南方日报》9月3日)

  广州禁烟动真格,再次勾起全社会对禁烟法规执行情况的关注和期待。今后,多部门联合执法能否持续下去,这是人们普遍的疑问,此外还有诸般难题困扰着人们。在笔者看来,禁烟开罚要行而更远,广州就应该注重“内外兼修”。

  所谓搞好“内修”,就是要提高控烟执法的可操作性。目前来说,发现违规向谁举报,由谁来执罚,如何避免没有执法权的控烟巡查队沦为“花瓶”,如何现场取证,如果破除违规烟民的耍赖行为,如何在“回头看”过程中整饬拒不按要求整改的公共场所,如何平衡因控烟动真格而损失的税收来源,如何让开罚与人文关怀并行……对这一切,广州似乎还没有完备的应对举措。广州禁烟开罚的前途因而令人忧虑。

  无疑,解决上述现实问题,考验着立法者和执法者的智慧。为此,广州应该在“内修”过程中,加紧完善如下细节:让社会由衷相信,广州能坚持不懈地查下去罚下去;广州有力量将执法行为覆盖所有应该覆盖的地区,不留任何死角;广州禁烟执法会做到一视同仁,在一切公共场所,既查大厅大堂也查单间包间,既查平民百姓也查官员大款明星;广州将根据禁烟法规确定的范围,逐步将执法和处罚的触角从餐馆、商店、饭店,延伸到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延伸到办公室、会议室……

  而所谓搞好“外修”,就是要争取各大城市的联动。“禁烟”收效甚微,尴尬局面决不只广州一地独存。放眼华夏大地,“烟雾”在各地公共场所依然随处可见。虽然,严控公共场合吸烟,广州开了个好头,其示范意义显而易见。然而,要真正意义地对公共场合吸烟现象说不,广州还应从全国一盘棋的高度着眼,积极推动有利外部环境的形成,即实现控烟开罚的全国“联动”。试想,面对吸烟乱象,如果仅广州一地奋起谋变,而其他地方无动于衷,广州的“严格”将处在其他地方的“宽容”包围中,广州的努力,就会在整个国家的大格局中显得微不足道。而且,广州努力的成效,也会在它与外界的“互动”中抵消离析。

  更何况,从某种意义上说,控烟作为一种理想,承载的是全民族共同的人文精神。它的导向作用,它所推崇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社会准则、生活方式等,也应是全民族普适的。控烟光说不练,损害的是全民族的“无烟文化”,贻害的是全民族的身心健康,破坏的是全民族的和谐。因此,控烟既“打雷”又“下雨”,本就应全民族一气同声,由广州单打独斗,实不公平。

  当然,广州要积极争取联动,推动联动,其他城市也不能消极观望。既然吸烟可能在社会生活中,特别是孩子成长中留下不良的心灵影响和行为影响,那么,各地都应静下来“洗脑”。不惧暂时的利益损失,广州带头向吸烟生态“发难”,全国各地理所当然应热情响应!

  或许,只有控烟硬性举措得以成功突围,烟民和潜在烟民们不想吸不愿吸不能吸愿景得以普遍实现,我们的控烟之路才会真正开阔起来。

  [稿源:红网]

  [作者:陆湘敏]

  [编辑:王俞]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