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其实多么需要“特写”

2012年09月04日00:11  红网

  电影语言是门综合艺术,既要有长镜头带来的视觉冲击,也要有特写镜头带来的微观叩问。

  特色镜头能表现影片主题、揭示人物内心情感世界、渲染气氛。近一点、再近一点,观众才能通过那些或喜或悲、或沧桑或诡异的表情,看清楚影片设置的社会环境、时代特征。

  最近,社会上又出现了两组影响很大的特写镜头。其一是哈尔滨桥梁事故现场,摄影记者拍到桥体内的填充物和没有捆扎的钢筋,对此大桥建造方称是“建造工艺”使然。如此谬论无须赘言。其二是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在“8·26”包茂高速特大交通事故现场,旁若无人地微笑,引发公愤。这个很值得玩味。

  杨局长绝对料想不到,自己赶到现场处理事故,居然招致这“飞来横祸”。他可能觉得冤枉甚至怀疑有人暗算,不过事实摆在这里。一旁是惨烈的事故现场,一旁是你舒展的面容,咔嚓一声,立此存照,铁证如山,公愤滔滔。

  在中国,引起公愤是很危险的。流行的一条就是“人肉搜索”,网友互相链接,很容易挖出你的过往。杨局长很不幸再一次被特写。网友贴出杨此前的工作照,放大、拉近,看清楚了,不同场合佩戴不同款式地名表,这些手表累积起来折钱数十万。

  两次特写,两个头衔——微笑局长、人大戴表。于是被质疑存在经济问题,呼吁纪委介入调查。躺着中枪,杨局长显然有些招架不住,于是在接受访谈时向网友示弱:“有些网友的言辞很激烈,甚至涉及到了我的家人,我很难过。对我,大家可以尽管批评,我也表示真诚的道歉!”

  问题是,杨局长的名表果真是自己合法收入所得?到底存不存在问题,能否经得住调查呢?网友关心的是这个,官员担心也是这个。清者自清浊者自浊,自身没问题自然不怕调查,但是从以往的案例来看,官员一旦被特写镜头盯着,在照片上画个红圈,极少能全身而退。在廉政基础还十分薄弱的中国,随机拉一个官员来调查,结果都可能比较微妙。现在,被舆论两次“特写”的杨局长,能否摆脱“经不起特写”的怪圈,很令人担忧。

  其实,不仅官员经不起“特写”,生活中很多人都经不起特写。一些三甲医院的医生、中学里的班主任、企业里的采购负责人,乃至小生产作坊老板、卖煎饼油条的摊贩,害怕特写镜头的人多着咧。再扩大一点,生活中某些表面上道貌岸然的君子、看起来相亲相爱的伴侣、人前称兄道弟的朋友,有多少人敢说自己经得起“特写”呢?

  正如查理·卓别林所说,用长镜头看生活,生活是一个喜剧;用特写镜头看生活,生活是一个悲剧。当下,我们看得太多的就是全景式的长镜头,尽管这能让我们看到整体,增强信心,但是适当地以特写镜头微观社会也十分必要。特写很残忍,也很坦诚,它凉飕飕地直逼我们审视自我、他人和社会。

  每天,当我在文件上、会议上、电视上,听到、看到铺天盖地的鼓舞人心的宏大经济数据、可观的居民平均收入、令人羡慕的人均住房面积、叫人泪眼汪汪的廉政干部样本之时,我就在想:中国,其实多么需要“特写”。

  [稿源:红网]

  [作者:李思辉]

  [编辑:王俞]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