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蘑菇8天害了5条命 黄山市发布预警

2012年09月04日00:55  中安在线 微博

  “凌某9月2日上午去世,张某当晚7时许去世。他们女儿还在抢救,仍没脱离危险。”昨日,黄山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张牧城告诉记者,野生毒蘑菇还在害人。据悉,8月26日至9月2日,黄山市发生多起野生蘑菇中毒事件,致近10人入院、其中5人死亡。黄山市发出紧急预警,要求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毒蘑菇上餐桌。

  悲剧:毒蘑菇8天害了5命

  记者获悉,8月31日,歙县武阳乡村民凌某等上山采摘了野生蘑菇,晚上炒熟和妻子食用。其间,女儿也来“尝鲜”,一家三口均不幸中毒。

  9月1日凌晨3时,三人被送至歙县武阳乡卫生院,当时他们已出现恶心、呕吐、头昏、出汗、身痛、尿少、呼吸困难等多器官衰竭症状。他们先后转院至歙县和黄山市人民医院,但77岁的凌某和68岁的妻子张某因中毒严重,先后死亡。

  9月2日晨,歙县还有一对父子因误食野生毒蘑菇中毒,当天上午37岁的儿子中毒死亡,父亲还在重症监护室抢救。

  此前的8月26日,休宁县商山镇一对夫妻因误食野生毒蘑菇,先后死亡,据悉,他们的孩子当时外出玩耍,没有食用野生蘑菇,幸免于难。

  据了解,8月26日至今,该市疾控部门已接到近10人因误食野生蘑菇中毒的报告,其中5人死亡。

   探访:菜市场有野蘑菇卖

  “最近一段时间,山里长出许多野蘑菇,许多人采。”歙县三阳乡的方先生告诉记者,因雨水充足等原因,今年山里野生蘑菇不少。

  据悉,黄山野生蘑菇多,不少村民有采食习惯,他们一般根据多年经验辨别是否有毒。该市屯溪区的吴先生称,他经常到歙县乡下配送货物,最近常看到有村民拎着野生蘑菇,在路边叫卖,每斤卖15元。

  昨日傍晚,记者赶到黄山市中心城区的阜上、黎阳、商贸城等多家菜市场探访,有摊贩称以前卖过野生蘑菇,最近听说吃死人,不敢卖了,但仍有少数摊主在出售野生蘑菇。

  “刚上市时,一斤卖到50块钱呢。还有人批发野生蘑菇。”一名女摊主说。采访中,多位市民表示喜欢野生蘑菇的鲜美,在听说有些野生蘑菇毒性极强后,纷纷表示惊讶。

   应对:紧急预警要求慎食

  张牧城主任告诉记者,野生蘑菇中毒,无特效药可治,如出现中毒症状又未及时到医院抢救,就有生命危险。

  “歙县误食毒蘑菇死亡的一名男子,还是村里有名的‘土专家’,别人还找他辨别野蘑菇是否有毒。”黄山市卫生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野生蘑菇达数百种,有毒的也很多,非专业人士根本无法完全鉴别。避免中毒的最好办法,就是不食用。

  黄山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瑜娟称,该市每年都发预警,要求慎食野生蘑菇。

  9月3日,黄山市食安办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启动全面预警措施,要求各乡镇和村组要进村入户,宣传食用野生蘑菇可能带来的严重危害,从源头减少采摘和误食现象。

  该市要求食品药监、卫生、工商、城管等部门强化农贸市场、饭店餐饮和菜市场周边零散摊贩的管理,劝说摊贩不要兜售野生蘑菇,市民不要购买、食用。

  “还会通知旅游等部门迅速介入,禁止景区餐饮业和‘农家乐’等出售、使用野生蘑菇,以免游客误食中毒。”黄山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无明确法规要求禁止销售野生蘑菇,也不能对类似行为依法处罚,但可以加大警示宣传,严防野生蘑菇上餐桌。(吴永泉)

   链接:误食毒蘑菇如何自救

  一般误食毒蘑菇中毒的潜伏期为6~8小时,这时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头晕、视力伤害、幻觉等症状,一旦发生这些症状,要立刻进行催吐、洗胃,将未消化的毒蘑菇排出体外。其中催吐最易操作,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5~10ml一次,然后用筷子或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刺激咽部,促使呕吐;或者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用药物催吐,但需注意孕妇慎用催吐。在催吐后,应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