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与“岛主”达成意向

2012年09月04日01:04  东南快报 微博
日政府与“岛主”达成意向

  东京都调查团称钓鱼岛上有成群的野山羊(视频截图)

日政府与“岛主”达成意向

  石原慎太郎在记者会上

  3日,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在记者会上透露,日本政府已同钓鱼岛私人“岛主”就“购岛”事宜达成了基本意向,双方同意作价20亿日元。日方期望在9月底完成所谓国有化程序。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日指出,日方企图通过所谓“国有化”强化其非法立场的图谋是徒劳的。

  同一天,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记者会上大骂日本政府“卑鄙”。

  ?交易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

  据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介绍,虽然私人“岛主”一度公开表明希望与东京都政府进行协议,但经过中央政府的努力,私人“岛主”对把钓鱼岛“出售”给中央政府的态度逐渐积极起来。中央政府将以约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2亿元)的价格进行协议,并争取本月内与私人“岛主”达成协议,目前交易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

  不过,最早提出要买下钓鱼岛的东京都仍然没有死心,表示会考虑收购钓鱼岛的部分附属岛屿。

  今年4月,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美国华盛顿发表狂言称,将要以东京都的名义“购买”钓鱼岛。随后,7月7日,日本中央政府也宣布要将钓鱼岛“国有化”。东京都政府和中央政府展开一场“购岛追逐”的闹剧。而在这场闹剧发生前,为了实施稳定管理,多年来日本政府一直与私人“岛主”签订有租赁合同。

  ?中方:日方的图谋是徒劳的

  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重申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方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单方面措施都是非法、无效的,中方坚决反对。日方企图通过所谓‘国有化’强化其非法立场的图谋是徒劳的。”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最早由中国人发现、命名和利用。日本则是在1895年甲午战争期间才对钓鱼岛提出主权要求,并采取非法手段窃取了这些岛屿。中国外交部此前多次就钓鱼岛问题表态,敦促日方切实处理好当前问题,避免对中日关系大局造成影响。洪磊表示:“长期以来,中方从发展中日关系大局出发,一贯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妥善解决钓鱼岛问题。中方要求日方停止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回到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今晚访华,对于希拉里期间若提及钓鱼岛的问题,洪磊指出,“《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不应超出双边范畴,不应损害第三方的利益。我们希望美方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切实体现对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不持立场的态度。”

  ?石原大骂日政府“卑鄙”

  据日本NHK电视台3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拿出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2亿元)“购买”钓鱼岛,并决定对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的有条件支持“国有化”提议“不予回应”后,引起了石原的不满,在3日上午的记者会上,他不仅大骂日中央政府“卑鄙”,还宣称近期将与冲绳县知事商谈共同“购买”钓鱼岛事宜。综合外交部网站环球

  东京都调查团公布钓鱼岛特征岩间有瀑布山羊成群

  据日本共同社3日报道,日本东京都调查团在结束对钓鱼岛非法海上调查后,2日深夜在冲绳县石垣市召开记者会。“调查人员”描述,钓鱼岛具有明显的孤岛特征,从海上可以看到山岩间涌出的水流形成瀑布和羊群啃噬植被后露出的岩石。

  东京都专门委员、东海大学教授山田吉彦介绍说,钓鱼岛及其周边海域生态系统丰富,野生鸟类也很多。在乘坐小船观测时,调查人员在海中发现了3只海龟。钓鱼岛本岛上的野生动物饮水场所非常多,山岩间似有瀑布的场所有6处,北小岛上也有一处。

  东京都调查团长坂卷政一郎表示,平地也比想象中的广阔,但无法看出有多少纵深。此外,调查团指钓鱼岛本岛上有很多地方能看到成群的野生山羊。北海道大学名誉教授小城春雄说,山羊对植被的破坏非常严重。岛上低矮的草木已被啃噬殆尽,岩石裸露在外,有的地方还出现了崩塌。

  分析人士认为,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对这次任务的定位是初步调查,而真正的深入调查打算在10月举行。

  拦截日驻华大使座驾嫌犯:看到日本国旗很生气

  据日本《产经新闻》3日透露,北京市警方目前仍在对拦截日本驻华大使车辆的涉案人员进行调查。而围绕抢夺日本国旗的动机,有涉案人员在调查时述称,“看到日本国旗后很生气”,因此拦停了日本使馆车辆,抢夺了日本国旗。

  在日媒登钓鱼岛广告落空

  陈光标愿为“保钓”“裸捐”

  中国企业家陈光标自费于8月31日在美国《纽约时报》A19版面上刊登广告,声明钓鱼岛是中国领土。此举引起了境内外媒体关注。之后,陈光标萌发了在日媒上刊登相同内容的想法。然而,3日早晨的一个电话让他计划落空。

  陈光标介绍:“本来委托日本的一个朋友在日本的平面媒体、电视媒体刊登广告,声明‘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是不可侵占的

  ’,有个别日本媒体也同意了刊登一事,前几天开出了几千万日元的高价,我也同意了。今天上午对方来了电话,要和我谈一个条件,说:‘陈先生,我们这边的媒体可以给你登,但是必须要中国主流媒体也声明‘钓鱼岛是日本的’,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就可以谈,可以登。’我说:‘那就不谈了!不登了!’”

  此外,陈光标表示,愿为“保钓”“裸捐”。中新环球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