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处方需过专家“法眼”

2012年09月04日01:19  北京晨报

  患者吃什么药、吃多少量,全在医生的笔下掌握着。严查医生开大处方、滥用抗菌药物等,成为此次朝阳医院医药分开改革的最大亮点之一。昨日是朝阳医院实施医药分开试点工作的第三天,院方首度向媒体开放配药中心,记者全程观摩了医药分开试点后的首次处方点评会。

  合格处方需“闯”两道关卡

  昨天9时30分,记者进入朝阳医院静脉药物配置中心,其规模目前在华北地区最大,所有患者注射用的药品都在此配置完成,这里也是保证药品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卡。

  医生开具处方后,信息通过网络系统同步传给这里的临床药师。临床药师的责任是认真核对每一张处方药品的用法、用量以及联合用药是否合理、有无重复用药等,发现问题及时和医生沟通调整。据介绍,这里每天完成约2000袋的药物审核。

  随后,记者来到由临床一线医师和临床药师组成的医院合理用药工作小组办公室,即处方点评小组。他们每月随机抽取门急诊普通处方200张、住院病历30份。医药分开试点后,医院启动专项合理用药检查。现在每日有七八名检查人员从医生处方中抽取20%,审核药物使用的适应症、用法用量、疗程、禁忌症、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等。

  被抽检的处方不仅要经过处方点评小组的筛查,一些存疑或有争议的处方还要经过专家组的“法眼”鉴定。昨日,记者参与医药分开后的首次专家点评会。来自医院心脏中心、中医科、感染科、呼吸科、泌尿外科、药事部等部门的六位主任、副主任一一对被筛查出来的存疑处方发表意见。

  医院鼓励医生使用价格适宜、药效肯定的药物。如果不用同类药中价廉、药效好的而选用高价药,就会被定位为超常处方;同一张处方使用两种药理作用相同或相似的,属于累加药物作用,也会被判定为超常处方。另外,超过剂量开药也属于不合理用药和超常处方。

  抗菌药使用与半年绩效挂钩

  经过两轮点评,结果将在医院周例会上公示。医院还将门诊抗菌药物处方比例、住院病人抗菌药物使用率、使用强度、I类切口抗菌药物使用率等指标列入科室考核体系,与半年绩效挂钩。视情节轻重,医院会对相关医师给予扣罚处方所得、取消处方权等惩处措施。管理组每月公示监测结果,对于指标完成的科室或个人给予奖励;而对于未达标的科室,医院将视情况给予警告、限期整改、科主任诫勉谈话、扣罚奖金、撤销行政职务等处理;对于未达标的个人,将给予扣罚奖金、取消处方权等处理。

  据介绍,经过一段时间整治,近半年来,朝阳医院抗菌药物占药品总收入的比值从19.1%降至12.9%,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从18.5%降至15.6%、住院病人抗菌药物使用率从51.2%降至39.1%。

  据透露,下一步,医院将通过安装合理用药软件、设置抗菌药物处方权限,以便在医嘱开具时就启动部分处方审核功能,借助系统完成处方权控制工作。

  晨报记者 徐晶晶

  不合格处方个案

  重复开药不能“过关”

  ●病人:60岁女性患者

  ●病症:腰椎滑脱、重度骨关节炎、骨质疏松。

  ●处方:仙灵骨葆胶囊、七厘胶囊、狗皮膏、消痛贴膏。

  ●专家意见:

  仙灵骨葆胶囊的作用是滋补肝肾,接骨续筋,活血通络,强筋壮骨,对于治疗和防治骨质疏松的效果很好。而七厘胶囊有活血化淤的成分,对于因跌打损伤出现的局部血肿、疼痛有止痛止血的作用。如果只是骨质疏松,没有急性疼痛则可不用。

  狗皮膏的作用是散风驱寒和止痛。受风受寒导致的关节疼、肌肉疼都可以用。骨质疏松一般怕风怕凉,选用狗皮膏还是合适的。然而,消痛贴膏的作用也是活血化淤、止疼,药效近似,因此,如果没有急性软组织损伤和疼痛,可以不用。

  ●专家结论:针对此患者,选用一种外用、一种口服的药品即可,没有必要使用4种药物。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