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到开学狂赶暑假作业

2012年09月04日01:39  重庆时报

临到开学狂赶暑假作业

  记者 蒋炀 摄影 李一鸣

  昨天周女士给时报通66099999打来电话:13岁的女儿小涵跟自己到国外旅游了一圈,但整个旅程却过得很“忐忑”,因为暑假作业没做完,再美的风景都提不起她的兴趣。昨天是开学第一天,女儿背着书包到学校交上连夜赶好的暑假作业后,总算如释重负。孩子过得真辛苦!

  坐9小时的国际航班上写数学题

  周女士说,8月17日,她专门请了年假,准备带着孩子到澳洲去旅行,假期是两周,但这个时候,问题来了,小涵的暑假作业还有大半截没做完,在收拾行李时,孩子态度坚决,硬是把一本暑假作业塞了进去。

  先是坐飞机到广州,在广州转机乘坐国际航班去旅行的第一站悉尼。广州飞悉尼长达9个小时的航程,一上飞机孩子就拉下小桌板,把作业拿出来做,空姐发餐和饮料的时候才休息一下。周女士觉得有点尴尬,机上还有很多外国乘客,让人家看见孩子飞机上都在做作业,还不知道心里会怎么想呢。于是让孩子把作业收起来,不要做了,但孩子说,“要争分夺秒,不然做不完。”

  背着家长打国际长途问同学语文题

  悉尼跟国内有2个小时的时差,到达后,周女士在酒店安顿好,这时已经是当地时间8点多钟,可小涵又拿出作业本,伏在酒店房间的书桌上赶作业。

  “坐飞机本来就很累,在我的强行要求下,她只做了1个小时的作业。”周女士说,第二天去参观悉尼歌剧院时,女儿一直有些心不在焉,任凭导游讲解得多有激情,但始终提不起兴致。

  “我问她怎么了,是不是没休息好,她还是说担心作业没做完。”周女士看着孩子这样忐忑不安,开始还跟她开玩笑,后来就很无语了。

  在澳大利亚呆了5天后,在飞往新西兰的航班上,周女士坚决不让孩子做作业,特别是这几天看到澳洲小孩的生活,人家那些孩子上午9点上学,下午3点就放学,她就想让孩子真的放松一下。在新西兰玩耍的那几天,小涵跟妈妈玩得确实比较尽兴,可一返回澳大利亚,她又开始想着做作业了。

  “我的手机号是全球通,这次为了出国办了国际漫游,她趁我不注意的时候,拿着我手机给她的同学打国际长途。”后来才从她们的短信往来上弄清楚,原来是老师布置的一些语文题,担心没时间做,问同学答案呢。说起女儿的这次带作业旅行,周女士心情岂止是郁闷。

  妈妈要给老师打电话取消作业孩子拒绝了

  看着女儿为做暑假作业这么纠结,她决定让女儿安下心来玩,开学了给老师打电话说明情况就是,但女儿却拒绝了,因为她担心受到老师批评。

  周女士说,女儿在重庆一所重点中学读书,上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考得很好,总分在班上第3名,但得知成绩后,孩子却高兴不起来。“我们都觉得这成绩不错了,她还说英语差5分才满分,单科排在第4名,所以很郁闷。”

  “还有一次寒假,老师也布置了很多作业,眼看着要开学,我们让她别做了,好说歹说,把她哄上床睡着了,结果第二天早上,她说她已经把作业做好了。原来她半夜做梦,梦见老师批评她,就悄悄爬起来连夜把作业赶完了。”

  “在回国的飞机上,她给我讲了很多‘大道理’:不好好做作业,就考不上重点高中,考不上重点大学,最后就找不到好工作。”周女士说,自己听孩子这么说,心里非常吃惊,女儿刚刚才满13岁,自己和老公平时并不注重孩子的成绩,都希望她能健康快乐地成长,这比分数更重要,没想到孩子心里竟然藏着这么大的压力。

  “我们尽力给她创造一个舒适快乐的环境,或许一些家长巴不得自己的孩子这么听话,但我们却不愿意,宁愿她有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宁愿她有时间多锻炼锻炼身体。”周女士觉得,孩子的这种情况,可能跟学校班级环境和老师平时的灌输有一定关系。

  昨天中午,刚给我们说完这事,周女士接到了女儿的电话,孩子告诉她,作业检查过关了,老师没有批评她,挂了电话,周女士的心情却更沉重了。

  大多70后家长看中孩子综合素质主张孩子少做作业

  如今,正在上小学和中学的孩子家长,他们大多是70后人群,我们也对一些70后的家长做了调查,受访的家长大部分都反对孩子“书山题海”式的家庭作业。

  今年42岁的秦先生是南坪一所小学的体育教师,他的孩子这学期上高一。他说,自己都是当老师的,不愿意自己孩子做这么多作业。

  “孩子初三放寒假那年,作业最多,因为要面临升学压力嘛。整个春节几乎没出过门,不是背单词就是练数理化,我是教体育的,强行把他拉到小区篮球场打了两次篮球。”秦先生说,现在孩子上高中,作业肯定会更多,他希望能合理安排,更希望老师能少布置一些。

  赵女士的儿子读初二,这次的暑假作业也有点伤脑筋,不仅要写日记,还有写不完的试卷,还要做社会调查。赵女士很不解:日记内容写什么?天天都是做作业啊。做社会调查本来是好事,可这么多卷子要做,哪有时间去调查呢?

  财富中心一家酒店的老总郭先生,也反对让孩子做作业,他的孩子开学刚上初一,小学是在一所外语学校度过的,学校是小班制,一个班只有30个学生,教学方式有些模仿西方模式,都不给孩子布置家庭作业,下午也早早放学,可搞了没多久,问题来了,班上很多家长到学校反映,孩子不能贪玩,要求老师给他们布置作业。

  “我们孩子其实有点贪玩,当然,老师也没硬性规定,小学6年,他过得算是快乐的了。”不过郭先生也担心,儿子上了中学,会不会还有那么轻松呢?

  有家长认为

  赶暑假作业折射出

  孩子统筹安排能力

  郭先生说,寒暑假疯狂玩耍,临到开学前几天赶作业,这是国内教育存在了几十年的现象,不过他认为,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折射出孩子的统筹安排和合理分配时间的能力。

  “一本暑假作业,如果每天计划做多少,什么时间做,合理分配好时间,其实也不难,但这却考验了孩子天生好玩耍的脾性。”郭先生觉得,老师可以布置一些寓教于乐,轻松有趣的寒暑假作业,这样可以让孩子自己学着安排如何分配。

  “欧美国家的一些孩子中小学时,在成绩上肯定比不过我们国内的孩子,但在大学阶段,却能赛过我们国内的孩子。因为他们在中小学阶段,靠寓教于乐积累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会让他们在大学得到充分发挥,但我们国内的孩子到了大学,大多会60分及格万岁,因为他们觉得,中学阶段已经过得很辛苦,到了大学肯定要全力放松,这也就导致,我们的孩子没有他们优秀。”郭先生表示了对教育的担心。

  老师:小学减负中学有升学压力

  在九龙坡一所中学当老师的罗女士,既是英语老师,又是班主任,她说,现在一些小学基本不会给孩子布置寒暑假那种需要做题的作业,但初中和高中却无法避免,因为面临升学的压力。

  “一方面是孩子家长对他们的殷切期望,能够考上一所好的学校,另一方面,也跟我们的绩效挂钩。”罗女士坦承。不过她也认为,孩子们最好合理分配时间,劳逸结合,如果真有压力,也可以向老师和家长倾诉,再做调整。

  在九龙坡一所小学当数学教师的李老师告诉我们,他们不会给孩子布置需要动笔的作业,但会让孩子预习下学期的课程,这不是强制性的,不过她也坦诚地说,这样一来,一些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会想尽办法,让孩子上各种补习班,生怕落后。

  在一些网站,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帮忙做寒暑假作业的广告,收费在100元到1000元不等,其中淘宝上一家代写中小学作业的店铺,成交量尽然达到100多笔……

  或许,没有寒暑假作业,孩子的生活可以更美的。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