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误读新加坡“高压文明”

2012年09月04日02:20  重庆商报 微博

  乱丢垃圾罚200元,随地吐痰罚200元,未清理宠物粪便罚500元,禁烟场所抽烟罚500元……《深圳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近日首次接受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罚款尺度之大,舆论一片哗然。

  深圳的重罚,是一种典型的“高压文明”思维,支持者常常会举出新加坡的例子来加以论证。新加坡是美丽的花园城市国家,其城市管理的重罚制度同样闻名于世,于是在一些人看来,文明就是罚出来的,想要文明必须重罚。

  说起来我们对新加坡已很熟悉了,其实了解的只是一鳞半爪,很多时候都在误读“新加坡经验”。经常有人感慨新加坡的高薪养廉,似乎新加坡的廉洁就是高薪养出来的,其实这只是误解。在实行高薪养廉制前,新加坡已解决了廉政问题,且高薪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养廉,更多是为了吸引人才。从世界范围看,被公认为最廉洁的国家,如丹麦、芬兰、新西兰、瑞典、冰岛、荷兰、瑞士、加拿大、挪威等,都没有实行高薪制。

  与高薪养廉一起被误读的,当然就是“高压文明”。在看到新加坡重罚的同时,不要忽视其在维护文明上的努力:重视对传统道德的继承和创新,市民普遍具有较高的文明素质;城市管理的科学先进,极大方便了市民生产生活,甚至让人产生“不好意思不文明”的感觉;政府的廉洁高效也给市民做出了极好的文明示范……可以说,新加坡的文明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重罚只是其中之一。

  文明确实离不开惩罚,但如果只剩下惩罚,不仅实现不了文明,且连惩罚本身也可能行不通。在一个不文明的环境里,大家都不遵守规则,都无视文明礼仪,配备多少管理资源才能确保处罚到位?也就是说,即使夸大处罚的作用,也更应强调“有错必纠”,而不是一味“有错必罚”。

  尤其令人担心的是,“重罚之下会有勇夫”,后遗症严重。现在很多管理已经沦为了“罚治”,罚款是手段也是目的。吐一口痰罚款200元,谁能保证不会有人视此为“生财之道”,只认罚款不管文明?

  罚款是一种最简单的行政思维。把文明问题归结为罚款,这是一种典型的惰政。在道德建设不完善、城市管理不到位、官员廉洁不理想的状况下,单纯突出重罚的作用,也许会让市民短期内畏惧,但时间长了,只怕不文明仍会“涛声依旧”。毛建国(江苏 媒体人)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