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史上应有王葆心的地位”

2012年09月04日02:39  长江商报 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谢方)作为湖北重要的国学大师、方志学家,晚清王葆心的著作出版较少,其著作总数达500万字,出版发行的仅有一百多万字 。2011年5月,《王葆心全集》由湖北省博物馆组织专家开始进行整理出版工作。昨日,记者从省博物馆获悉,目前《王葆心全集》已完成第一阶段的整理工作,将于本月开始进行具体的编辑,预计将包括500万字,12卷,于2014年出版发行。

  方志学和文学成就最高

  《王葆心全集》整理小组成员之一、湖北省博物馆专家李琰胜介绍,经过整理发现王葆心文稿的总字数达到了800万字,其中王葆心创作的有近500万字,搜集的资料近300万字。《王葆心全集》将以王葆心个人创作为主,总字数在500万左右,分为12册,分别包括经学、史学、方志学、地方史志、文学和杂著等几个部分,“方志学和文学是成就最高、学术价值较大的部分,在这两个学科上他都有成体系的著作出来”。

  王葆心文学方面的著作以教材和文学史为主。其编著的《古文辞通义》是学习、创作、研究古代散文的入门书,在民国初年已出版,影响广泛,1980年代,武汉大学对其进行了编辑再版,迄今仍在使用。

  学术史上应有他的地位

  “在湖北数得上的几位国学大师有杨守敬、黄侃、熊十力,再就是王葆心了,学术史上应该有他的地位,但王葆心一直被忽视”,李琰胜介绍,“这可能是由于方志学在那个年代并不受关注,而王葆心的著作出版的较少,没有形成影响和指导价值。”据了解,王葆心的著作总字数在500万字左右,迄今为止出版过的只有一百多万字,其集大成之作《方志学发微》直到1980年代才由湖北省地方志办公室出版了其中3篇。此次《王葆心全集》的出版是对王葆心文章的首次大规模出版,其学术影响力将有所提高。

  8月28日,本报刊登了《110年前,湖北科举前三名写了些什么?》一文,介绍湖北乡试第三名王葆心的文章。现年77岁的王葆心的孙女王季燕女士和60多岁的外孙女陈小松女士看见报道后,通过本报辗转联系到了本书的收藏者彭伟先生,表达了想看看这册书中收录的王葆心的文章的愿望。

  目前,湖北省博物馆的相关专家正在整理出版《王葆心全集》,书中收录的两篇文章是王葆心早年参加乡试考举人的文章,很多地方都未见收录。昨日上午,王季燕、陈小松、彭伟与省博物馆的专家李琰胜一起在省博碰了面,彭伟将这两篇文章送给了她们及省博,为《王葆心全集》增添了一些珍贵资料。

  ◆相关链接

  王葆心:湖北罗田人,字季芗,号晦堂。早年曾受教于武昌经心书院、两湖书院;1903年乡试中举,被荐调入京,曾任学部主事、礼学馆纂修等职;民国时期,历任湖北革命实录馆总纂、武昌师范大学教授、武汉大学教授;其间兼任湖北国学馆馆长、湖北通志馆筹备处主任、《湖北通志》总纂。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