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氏野马二次放归“原生地” 专家表示放归有利于其适应生存环境及种群数量增长

2012年09月04日02:59  兰州晨报
普氏野马二次放归“原生地”

工作人员套捕普氏野马。本报记者 张永生 摄

  关注普氏野马回乡深度

  1966年,人们最后一次在野生环境中看到普氏野马。从此,这个从远古一直延续下来的种群由于人为因素在野外绝迹了。

  20世纪80年代末,我国从国外引进十几匹圈养的野马,分别在新疆和甘肃“安家”,并开始了艰难的野放计划。20多年后,经过多年精心繁育,我省当年引进的18匹普氏野马如今已经壮大为78匹的“普氏”大家族。

  9月3日下午,21匹普氏野马告别生活多年的武威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这个大家庭,远赴千里之外的甘肃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返“原生地”,将在大自然的怀抱里自由奔跑。

  相关链接

  作为世界上仅存的野生马,普氏野马堪称研究马起源的“活化石”。普氏野马曾经生存繁育于我国新疆北部准葛尔盆地北塔山和甘肃、内蒙交界的马鬃山一带,以及蒙古国的干旱荒漠草原地带。由于人类无情的猎杀、栖息地生态环境的恶化等多重原因,普氏野马于上个世纪中叶在野外灭绝,100多年前在我国绝迹。

  78匹普氏野马在我省“安家”

  省野生动植物管理局动管科科长陈珂介绍说,作为原国家林业部确定的“野马返乡计划”实施单位之一,位于武威的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成立于1987年,他们的任务就是拯救、保护和研究濒危珍稀动物。目前,已建成配套完善的野生动物饲养设施,饲养普氏野马60匹,野生双峰驼18峰,赛加羚羊105只,金丝猴14只,此外还存栏有蒙古野驴等珍稀野生动物10多种190头(只)。

  1989年,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先后从北京动物园、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德国泰尔公园、慕尼黑动物园引进18匹野马(雄8匹,雌10匹)。经过20多年的饲养、研究和科学繁育,目前种群数量已达78匹,适于自然散放的成体和亚成体野马达36匹。

  甘肃境内第二次实施放归

  2010年9月,我省将人工饲养的7匹普氏野马放归于敦煌西湖保护区,这是继我国1985年从英、美、德等国引进24匹人工圈养的普氏野马在新疆放养后,首次在甘肃探索野马放归,监测显示7匹野马种群生活习性和健康状况良好,已完全适应了自然状态下的生活。觅食活动比较有规律,对人工投放食物的摄食量和依赖性逐渐减小,已通过冬春交替性的生存考验。可以说,这次成功放归为野马种群最终野化提供了实践经验和科学依据。

  恢复野性增加野马种群数量

  为什么要让普氏野马离开人工精心呵护的环境,回到大自然去“磨练”呢?陈珂说,一直以来,国际上对野马的保种给予很高的重视,成立了野马保护管理组织。全球野马管理计划有两个目标:一是保存野马90%以上的遗传多样性;二是将野马再引入至原生环境。我国和蒙古国是后一目标的选定国家,国家林业局自野马引回之初就制定了“适应性饲养——栏养繁育——半自然散放试验——自然散放试验——自然生活”的野生种群逐步实施方案,以期恢复野马的野生特性,拯救和保存处于濒危状态的普氏野马。

  放归有利于其野外种群数量快速、稳定增长,锻炼其抵御疾病和外敌的能力,更好地适应生存环境,同时通过更多马匹放归,掌握收集野马行为生态、野生性状恢复、生存条件、环境容量等数据积累经验,为野马种群最终野化提供实践经验,甘肃濒危动物研究中心有了再次放归21匹普氏野马的计划。

  重返“原生地”进行跟踪监测

  放归野马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需要经过严格精心的“策划”。据介绍,放归的野马必须具备强壮的体质才能适应自然生存环境,精心遴选出适合野生环境的马匹是第一步。组建雌雄和成幼比例恰当的放归群,是野马放归能否成功的重要环节。

  在放归后,普氏野马暂养于过渡性饲养围栏内。第一周按饲养标准饲养,之后逐渐增加当地牧草的饲喂量,根据野马的适应情况和体质情况调整饲养标准,对其进行适应性饲养管理,使野马逐步适应当地的气候、饲草和饮水,期限为一个月左右。

  放归野马所有个体均将全部纳入监测体系之中。最初,实施全天候跟踪、监测,以后视其活动范围和适应情况再制定后续观测计划。跟踪监测普氏野马的行踪过程比较艰难,不仅要观察选定成员的个体行为和家族行为、取食行为,甚至包括活动时间分配、站立和行走姿态、个体等级、个体亲善和攻击频率等,都要细致入微地进行全面掌握,最终使得它们完全融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中。

  本报记者 李林娜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