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过去的光环清零

2012年09月04日03:59  成都商报

  昨日,在6000多名新生代表参加的开学典礼上,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汪劲松告诉学生,重新审视自我、准确定位,将是他们大学生活的“第一课”。在汪劲松看来,新生们应该先将诸如“全班拔尖,全校前茅”的光环或者压力,高考带来的荣耀或者遗憾,专业选择的纠结等做一次果断的清零。

  汪劲松告诉学生,他们首先需要培养规划发展、自主决策的能力。“来到大学,你们会发现管束少了、自由多了,上课少了、自学多了,必修课少了、选修课多了。”他提醒学生一定要处理好长远与眼前、梦想与现实的关系。“眼前是长远的基础和前提,长远是眼前的目标和方向,没有梦想的人生必定碌碌无为,梦想脱离了现实就真的只能是一场梦。”

  作为四川最年轻的教授、计算机学院的周涛代表教师上台发言。他希望学生不要成为希望靠知识而成为人上人的人,他说,追求名车豪宅等物欲,其实是缺乏自信心的表现,内心真正强大的人,不需要这些东西就能让人无法忽视其存在。周涛自己就是这样的人。他穿着找同学借来的西装,脚上穿着运动鞋,看上去不修边幅。因为担心太多的杂事,比如各种研讨会等占据他的实验时间,他干脆放弃用手机,尽量避免外界的干扰。

  成都商报记者 王冕

  武侯实验中学

  开学典礼百姓讲 校长台下忙摄像

  开学典礼上,校长站在全校学生前发表演讲,这样的场面几乎是各中小学开学典礼的惯例。然而,昨日,在武侯实验中学的开学典礼上,校长却退到台下当起了摄像师,一位普通的、尚未成功的创业者走上了讲台,给学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用最朴实的方式教给了学生们“善意”和“感恩”。据悉,就在上个学期开学时,“卖菜哥”张兆珅也曾站上过这样的讲台。

  武侯实验中学校长李镇西对此表示,普通劳动者具有平凡的闪光点,他们每个人都有奋斗,每个人都有善意,“用他们的故事来激励学生,比我这个校长的长篇大论有用”。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江浪莎 记者 汪玲

  龙江路小学

  家长接送娃娃 请注意分时段停车

  昨日,新学期开始正式行课,龙江路小学与交警一分局推出“分色临时停车牌”。分黄、蓝、绿三色,分别发给一、二年级、三、四年级和五、六年级的家长。该校一、二年级3时55分放学,允许停车的时段为3时30分至4时15分;三、四年级4时30分放学,允许停车时段为4时15分至4时45分;五、六年级4时50分放学,允许停车时段为4时45分至5时10分。按左侧停放、分时停放的原则,接送学生车辆只允许规定时段在校门外的临时停放区域占道停放。

  交警表示,在规定时段以外占道停放车辆,将罚款100元、记3分。据龙江路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学生家长不按规定时间停车,学校将通过公示栏和广播等进行公告。

  曾丽 成都商报记者 王圣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