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将打造5条自行车专用道 从主城骑车直达3个大学城

2012年09月04日04:01  龙虎网

  龙虎网讯 “套用一句时髦的广告词,叫做‘无体育,不生活’。”南京市昨日召开建设亚洲体育中心城市和世界体育名城动员大会,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在会上解释创建初衷,南京将通过创建体育名城,助推城市国际化,打造人民幸福城市。

  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在会上表示,南京要努力成为世界自行车联盟命名的“自行车城市”和“世界羽毛球之都”,为此南京将打造5条自行车专用道,青奥后将引进一系列国际顶尖赛事。实习生 常青媛 扬子晚报记者 仇惠栋

  目标很明确

  2020年建成世界体育名城

  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15年,基本建成亚洲体育中心城市;到2020年,建成具有鲜明特色和较强国际集聚辐射能力的世界体育名城。瞄准这一目标,南京将着力打造“一城、两中心、两基地”:即全民健身广泛开展的活力之城,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体育赛事举办中心,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体育文化交流中心,国家体育人才教育和培养基地,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四大体育产业片区分工明确

  东郊将办马拉松赛事,浦口以户外运动为特色

  针对南京现有的体育和自然资源优势,这次会议就南京发展体育产业进行了精确定位,就四大片区进行了具体定位,具体如下:

  以河西青奥城和奥体中心为载体,努力建设集体育竞赛表演、体育会展、体育商务休闲和高端体育培训等于一体的体育及其相关产业综合示范区,成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以举办国际顶级羽毛球赛事、打造世界羽毛球之都为契机,加快提升溧水体育用品制造园区建设水平,力争建成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充分发挥南京东郊风景区和南京古城墙的独特魅力,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事,展示南京自然人文精华。依托中山陵、明孝陵和灵谷寺风景区、紫金山自行车道和登山步道、南京体育学院等,开展户外体育赛事和运动休闲活动,打造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体育休闲旅游目的地。

  依托浦口老山国家森林公园、珍珠泉等丰富的自然生态山水资源,利用兴建位于浦口青奥体育公园的机遇,重点发展以户外运动为特色的体育休闲、体育旅游、体育培训产业。

  推出体育文化“六个一”计划

  就营造南京城市的体育文化氛围,南京市推出了“六个一”的行动计划,具体如下:

  “一馆”:建设南京青奥博物馆,汇集有关档案、实物、图片、声像等资料,打造体育文化教育基地和传播中心;

  “一圈”:建设紫金山-玄武湖中央公园休闲体育圈,打造适合广大市民休闲健身的体育乐园;

  “一中心”:打造世界青年体育培训中心,依托青少年奥林匹克培训基地开展国际青年体育培训;

  “一节”:举办世界青年奥林匹克文化节,争取国际奥委会支持,联合全球奥运城市在固定时间段举行体育文化主题交流活动;

  “一片”:发行《奥运之城——中国南京》宣传片,加强对外交流;

  “一书”:出版《南京青奥会》,全面记载南京为推动世界奥林匹克事业发展、促进城市发展、关注青少年发展做出的积极努力。

  具体怎么做

  南京将打造5条自行车专用道 从主城骑车直达3个大学城

  1 环紫金山专用道

  2 环玄武湖专用道

  3 主城通往仙林大学城专用道

  4 主城通往江宁大学城专用道

  5 主城通往江浦(浦口)大学城专用道

  伦敦奥运会考察之行,让季建业市长感触良多。在奥运会之前,伦敦举办的最大规模的群众体育运动就是自行车赛,大约有120万人参加。伦敦之行季建业拜会了国际自行车联盟主席,希望引进相关赛事来到南京。目前这一国际自行车联盟命名了两座“自行车城市”,分别是墨尔本和哥本哈根,南京正争取成为第三座“自行车城市”。

  这一创建行动对于城市宜居环境打造也是一大利好。根据会议要求,南京要构建城市慢行系统,结合城市道路和河道改造以及城市生态园林绿化建设,在滨江、沿河、环湖和市区内的公园、绿地广场、风景区等场所,大力推进健身步道(绿道)建设,重点建设沿秦淮河体育健身带、明外郭-秦淮新河百里风光带体育健身长廊。这次会议还明确提出要打造环紫金山、玄武湖和主城通往仙林大学城、江宁大学城和江浦(浦口)大学城的5条自行车专用道。

  其它举措

  引进国际重大赛事,打造“羽毛球之都”

  这次会议提出,在青奥会之后,南京将利用现有的场馆资源,举办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选择篮球、羽毛球、网球、马拉松、武术、自行车以及艺术类运动等优势项目申(创)办世界高水平的单项体育赛事。围绕羽毛球项目塑造国际化顶尖城市品牌,切实将南京打造成为世界公认的“羽毛球之都”。注重引进国内外体育组织在宁开设总部、分支机构,或在宁举行会议活动等。这次会议提出,南京市政府设立每年0.5亿-1亿元的市级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以资助、贴息等方式扶持体育赛事、项目、企业、人才等。记者了解到,目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体育产业功能区或集聚区主要在欧美国家。

  每个社区要建两处以上室外体育健身场所

  根据部署,南京市城乡社区全部建成体育健身站(点),要有1个固定办公地点、2处以上室内外活动场所、3名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4个(支)以上社区健身组织或活动队伍。90%的机关工会要建有健身活动小组,100%的学校建有运动队(体育社团),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创造条件建立健全行业体协、职工体育俱乐部、健身活动小组等各类健身组织。南京市政府还明确将通过政府补贴等方式,扩大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对市民的公益开放范围,制定配套政策,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率2015年达到50%以上。

  居民10分钟就能找到健身场所

  这一创建体育名城的行动,对于普通市民而言,最大的利好是,就近锻炼场所增加了。根据2015年建成亚洲体育中心城市的目标,南京要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也就是说,让主城区和郊区县老城区的市民在10分钟左右时间就能找到一处可供健身的设施、场馆或场地,并且能有健身组织、健身指导服务和健身活动。

  这一奋斗目标有具体的评判指标,一大核心指标就是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0平方米以上,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55%以上。而河西新城作为亚洲体育中心城市核心区,核心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0平方米。

  来源:扬子晚报编辑:朱琳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