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骑超标电动车算不算酒驾?八大疑问待解

2012年09月04日04:20  中安在线 微博

  电动车“时速在20公里以上”如何界定?“超标”电动车该走机动车道还是非机动车道?要不要买交强险?交警如何判断电动车的时速、重量?《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新国标(以下简称新国标)实施,引起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在具体实施中,仍然有很多问题需要相关部门拿出具体的规定和措施。

   1 时速20公里以上如何界定?

  新国标规定,时速在20公里以上、50公里以下,重量超过40公斤的电动车被作为轻便摩托车而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 “时速在20公里以上”如何界定? “20公里”是指最高时速,还是正常行驶中的速度?如果指正常行驶中的速度,谁来界定?

  采访中,有商家表示,新国标出台之后,可能会有部分企业“弄虚作假”,用技术手段为车降速,先安装设备让车辆参数达标,真正使用时只要改装,车辆的速度一点都不会慢。而路面交警在检查时,肉眼无法“看”出电动车的速度。

   2 超标电动车将走哪条道?

  “时速在20公里以上”的电动车如果按照机动车管理,这部分“电动车”将怎么“走”,是在机动车道上走,还是在非机动车道走?

  如果在机动车道上“走”,问题就来了。拿合肥为例,市区至少有50万辆电动车。当前合肥的部分道路一到上下班高峰就不堪重负。如果电动车再涌上机动车道,势必会加剧交通的拥堵,还会增加安全隐患。

   3 骑电动车要不要考驾照?

  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车被纳入机动车管理,也就意味着电动车主要像摩托车主一样,要考驾照。还是以合肥为例。目前,合肥驾考热持续升温,市民考驾照往往要排队等候。如果50万车主要考驾照,势必会增加驾管所的业务量。如果电动车主要考驾照,交警部门将如何应对?

  4 超标电动车要买交强险?

  如果“时速在20公里以上”的电动车按照机动车管理,这部分电动车要不要买交强险?交强险费用是多少?

  去年3月份以来,在省城交警部门的多方协调下,大众保险安徽分公司推出一款专门针对电动车的保险,每年交50元,最高可赔3万元。此外还有一种车主险,每年交25元,可赔付1.6万元。不过,这种保险鲜有人问津。省城上了牌照的44万多辆电动车中,只有2300多名电动车主买了第三者责任保险。也就是说,只有5‰左右的电动车主买了保险。

   5 超标老电动车如何管理?

  9月1日以前购买的,时速超过20公里的电动车如何管理?

  据了解,当前路面上行驶的电动车时速大多超过20公里。按机动车管理,还是按电动车管理?对于这部分电动车,新国标未明确。

  6 无证超标电动车怎么处理?

  如果“时速在20公里以上”的电动车被纳入机动车管理,肯定会有部分车主不愿去上牌,考驾照。那么,交警部门查到无牌无证的电动车会怎么处理?

  据路面交警介绍,对于没有上牌的摩托车,他们会依法处以200元罚款,并记6分。对于无证驾驶摩托车的,将被处以300元罚款,可并处拘留15天。无牌无证的“超标”电动车会不会参照这个标准处理?

  7 酒后骑电动车算不算酒驾?

  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划归机动车辆管理,驾驶者如果酒后骑电动车,算不算酒驾?

  8 时速、重量如何判断?

  路面交警无法用肉眼判断电动车的速度,也不可能携带称重设备执法,实际中如何执行到位呢?(程砚蓉 冯兰友)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