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座大桥下违建盘踞潜藏安全隐患

2012年09月04日04:32  龙虎网
9座大桥下违建盘踞潜藏安全隐患

  栖霞大桥下的维港驾校。

9座大桥下违建盘踞潜藏安全隐患

  饮马桥下违建的居住环境甚至不如棚户区。

9座大桥下违建盘踞潜藏安全隐患

  草场门桥下绘画用品商店的仓库。

  龙虎网讯 目前南京正在进行全市“动迁拆违、治乱整破”专项整治行动,有一类不容忽视的地方,就是南京很多大桥下存在着大量违建,甚至不少违建来自一些机关单位。昨天,记者从南京市政设施管理部门了解到,市政设施部门本想对桥梁安全进行检测,却因桥洞下大量的违建,检测无法正常进行。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对这些桥梁分头进行了探访。扬子晚报记者 朱威 张可 孔小平 文/摄

  草场门桥:两侧违建里有城管办公点

  扬子晚报记者昨天中午来到草场门大桥,发现大桥的东西两边桥洞都出现大面积违章建筑,根据此前调查,此处违建超过5000平方米。

  在东边,桥洞下的区域被一隔两半。一侧1000多平方米的区域被用作仓库。记者遇到两名仓库的工作人员,一人介绍说,他们来自一家画具商店,仓库里存放着成箱的画笔、调色盘、颜料等货物。周围居民担心地对记者说,“绘画颜料不少都是易燃品,仓库长期又无人蹲守值班,万一哪天发生火灾怎么办”

  在草场门桥,火灾隐患不止存在于一处。就在仓库的“隔壁”,有三四间活动板房,一对年长的夫妇住在里面,活动板房门前还拉起了一扇铁门。“我们是秦淮河公司的工作人员,这里存放了公司的一些货物,我们负责看管,平时就住在这里。”记者注意到,这里环境比较脏乱,酒瓶、电磁炉就散落在地面上。

  西侧的桥下则成为市政单位的工作用地。在桥墩处,一块区域被电动门拦了起来,门前挂牌“南京通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门前的道路两侧停满了洒水车、挖土机等车辆,门后的区域是工程车的维修区,其后是一排被隔成20多间房的办公区域。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0年后就有人在此办公了。

  紧挨着通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记者意外发现了城管部门的办公点。在办公区入口,门前挂牌“鼓楼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处理中心”。据估算,城管大队处理中心和通达工程公司的办公房各占一半,都有人员在里面办公。随后,记者致电鼓楼区城管局,该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在草场门桥下鼓楼区城管局确实有办公点,而且“桥下区域的建筑没有合法规划手续,多半是违建”。但对于是否拆除、何时拆除等问题,该工作人员都表示“不清楚”。

  纬八路高架桥:街道城管科办公已三年

  扬子晚报记者来到纬八路高架桥,从桥上往下看,偌大的高架桥下几乎被各种建筑物占满,其中棚户状的建筑物居多。从龙福花园对面的小路走,穿过高架桥下空空的涵洞,向西拐一点,便首先看到面积大约有400多平方米,东西各有多间办公室的一处建筑。建筑物东侧就贴在高架桥下面,西侧与高架桥有一米左右的距离,墙上挂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赛虹桥街道城管科”的字样,一位城管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是临时办公室,肯定是违建,新办公地点已经找好了,他们用不了多长时间就要搬走了。

  城管科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我们是2009年底搬过来的。当时高架桥下治安比较混乱,滞留的外地人也比较多,再加上我们城管科新增了不少工作人员,没有地方办公。就临时搬到这里。”

  这里已被列为拆违的建筑之一。就拆违后城管科会搬到哪里,该负责人称:“响应市里拆违的号召,最迟下个礼拜,我们就要搬到西云村路,在那里继续办公。” 随后记者向西走到纬八路高架的入桥口。从入桥口沿着高架桥下走,桥下的棚户状违章建筑包括家具公司、银行、电信营业厅和公交车场站。

  饮马桥:违建多手转租,成了棚户区

  饮马桥位于中华门城墙南侧,横跨秦淮河。记者看见,这里主要的违建集中在饮马桥南侧桥底,是一片由水泥砌成的建筑,共被隔成十几个房间,目前主要是来宁打工人员在此居住。此处的违建约为600平方米。

  走进饮马桥下的违建,记者看见,除了其中一两间被用作仓库外,大部分是住房。由于处于桥洞正下方,整个空间非常昏暗。此外,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整体环境显得较为脏乱,甚至不如整治前的棚户区。一位住户告诉记者,这里的房子都是出租的,大部分是打工者住在里面,一共有10个人左右,一大间房的租金为每月不到1000元。“大部分都是短租,住上一两个月就会搬走。”对于此处违建归谁所有的问题,这里的住户都显得比较警惕,回答含糊其辞。“我们也不知道是哪个单位的房子,听说是多手转租的,收租金的房东好像也是从别人手上租来的。”

  栖霞大桥:驾校、废品站占用2万多平方米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栖霞大桥下大约被占用了2万多平方米,可谓是目前桥下空间中被占用最大的了,有驾校、废品收购站和管业仓库等。

  昨天中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栖霞大桥小岗下,栖霞大桥是个立交桥,小岗下有一个火车道口。首先看到的是,宽阔的桥下,堆放着大型的水泥空心管,马路两侧都堆着不少,往桥孔深处走,一阵嘈杂声,是一个废品收购处理站,有工人在忙,大量废品是可燃物的纸张等。迎面有一个人骑着助力车过来,记者询问里面是否有一个驾校,骑车人说,闪过桥墩就能看到了,果然桥墩一侧写着大红字“维港驾校”,还挺隐蔽的。过了桥墩就能清楚看到里面有两排小房子,“报名处”办公室,以及教练休息室,还有厨房和餐厅,里面甚至在用煤气做饭。

  驾校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附近居民,因为没有工作,十多年前就在这个地方了,种过果树,后来开驾校。他表示,他没跟什么单位签租赁协议,就是直接在这里开驾校了。最近他也了解到全市在大拆违,“我这个驾校确实是不合理的,没有手续,确实不是长久之计,加上春季招生后,学员达800多人,本着对学员们负责的态度,在听到拆违的风声后,我就已经在托人找地方另建场地了。”李先生表示,他也希望街道能帮助落实场地,但因为这个桥下是三不管地带,他也不知道找哪个街道来协调。

  清凉门大桥:两家单位在桥下建办公房

  清凉门大桥下的违建位于大桥东侧桥洞下,集中了两处活动板房,共有20多间,分别是秦淮河公司与园林部门所建,总面积超过200平方米。

  秦淮河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的活动房是公司2005年前后所建,目前分别被用作景点工作人员的更衣室和办公室。此外,记者还看到了挂有“配电房”“厨房”等门牌的房间。该工作人员坦言,在大桥下办公,并设置厨房、配电室确有安全隐患。“其实,这里的办公环境并不理想,我们也很想尽快搬走。”

  此外,属园林部门的活动板房约有5间,目前是负责秦淮河沿线绿化养护的园林工人的宿舍。但对于活动板房,园林工人们大多讳莫如深,都表示才来工作,不了解情况。

  ■链接

  9座桥梁空间被占用情况

  1、共青团路高架:桥下被用作停车场,还有小区及居民堆放杂物

  2、纬八路高架:桥下铁路东侧被赛虹桥街道城管科占用为办公用房,西侧为商铺和公交停车场

  3、长江大桥连接线高架:桥下被居民占用为停车场和堆放杂物

  4、草场门大桥:鼓楼通达市政公司办公室、秦淮河公司(宿舍、办公室)、鼓楼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处理中心、不明仓库等

  5、清凉门大桥:秦淮河公司办公室、南京市园林局宿舍

  6、雨花路人行天桥:原违建60平方米,现已扩大到近千平方米

  7、沪宁高速连接线:中山陵园管理局(汽修厂)

  8、饮马桥:出租屋

  9、栖霞大桥:驾校、废品站占用2万多平方米

  ■进展

  不少桥下被占空间已经被清理

  记者了解到,两年前南京曾普查出26座桥下空间被占用。有关部门昨告诉记者,其中部分已整改。昨天的探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桥下空间已经被清理出来,比如凤凰桥原先有违建住宅,目前已被拆除。另外,中山南路高架桥和雨花路立交桥下的环卫所宿舍和仓库也早就清理掉。

  而且,像沪宁高速连接线的立交桥下,原先有很大的一片违建,而且涉及很多单位,比如孝陵卫街道的菜场等,目前这些都已经拆除,只剩下一个汽修厂。这些拆违都还在继续推进中。

  ■延伸

  城市桥下空间如何开发利用

  记者了解到,国内已有北京、哈尔滨等城市对城市桥下空间的利用作出具体规定。

  北京市规定桥下空间主要用于停车场、公交场站和出租车待客站;哈尔滨市对20多座桥梁的下部空间进行规划设计,要将桥下改造成城市公益长廊;杭州市则利用7座运河桥的桥下空间,建成了向市民开放的景观栈道。

  “其实南京也在试图开发挖掘桥下空间,比如清凉门桥下的西侧,就有一个200平方米左右的停车场。”记者从城管部门了解到,这里有40个固定车位,对市民开放。

  来源:扬子晚报编辑:朱琳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