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虫害已控制 秋季收成无大碍

2012年09月04日04:41  山西新闻网

  7、8月份,我省大秋病虫害发生面积3156万亩次,经一个多月防控——

  本报讯 (记者段伟华)9月3日,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今年7月、8月发生的大秋作物病虫害基本得到控制。发生较重的玉米粘虫、玉米螟等不会对我省今年秋粮总产量造成太大影响。

  7月份,我省强对流天气频繁,大部分市、县降水偏多。8月份我省大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1成—2成,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略偏低。这样的气候条件极利于粘虫、玉米螟等喜湿性病虫的发生流行。截至8月中旬,全省大秋作物病虫害发生面积3156万亩次,重发面积952万亩次,分别比常年平均增加了8%和12%。

  今年发生较为严重的是玉米粘虫。农情部门对灯下蛾量(一种虫量统计方法)统计显示,三代粘虫是上年的5倍,全省发生面积超过400万亩。今年7、8月,玉米粘虫在晋中、运城、临汾、晋城、长治等地均有发生,局部地块受害严重。另外,二代玉米螟在中北部玉米主产区偏重发生,发生面积476万亩。受害玉米叶片不同程度被食,严重发生田叶片仅残留主脉,正在灌浆的雌穗花丝被吃光,有的籽粒也受到啃食,受害程度为我省多年罕见。

  面对大秋作物病虫害重发的严峻态势,省农业厅于8月2日及时下发了 《关于做好大秋作物病虫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病虫害发生后,我省对粘虫、玉米螟等重大病虫害实行三天一报制,并利用电视、网络、短信等及时传递、共享病虫发生信息,这为准确预判和防治病虫抢得了先机。各级农业部门同时派出技术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分片包点,指导农民防治病虫。通过召开现场会、举办培训班、播放技术讲座、印发明白纸等手段,农民提前获得信息,及时掌握防治技术。群防群治是打赢这场防控战的重要保障。

  各级植保部门则重点担当统防统治任务。截至目前,省植保部门共向病虫重发区下拨防治用药129吨、杀虫灯834盏、诱芯5万余枚。各级植保部门统防统治三代粘虫195万亩次,防治效果达到80%以上。经过一个多月的防控,我省大秋作物病虫害得到有效控制,对秋粮总产量影响不大。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