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的幼儿园不“上课”

2012年09月04日04:59  中国青年报

  芬兰完善的幼儿日托体系在全球享有盛名。虽然幼儿园没有纳入芬兰的全民免费教育体系,但相对于当地居民收入来说,其收费相当低,约占家庭总收入的4%~5%。芬兰政府致力于为每个家庭提供有益于儿童成长和发展的看护环境,很多思路与做法值得我国学习借鉴。

  “除了收费低之外,芬兰的幼儿园没有‘上课’这个环节。”近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从事餐饮业经营的许盈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她从没担心过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问题,孩子能在幼儿园快乐地成长是最重要的。

  中国青年报:芬兰的幼儿园有什么不同类型,学费贵吗?

  许盈盈:芬兰的幼儿园通常有公立幼儿园、私立幼儿园、家庭托儿所3种。母亲若在家照顾3岁以下的幼儿,可以领取政府发放的“妈妈钱”(即家庭看护补贴)。“妈妈钱”的数额取决于母亲怀孕前一年收入缴纳的税额,即高税收高福利回报。社会福利部门规定得非常具体,所以到底能领多少钱每个人都不一样。我自己带了孩子3年,产假的前10个月全薪,然后第11月起每月有近500欧元(约合人民币3987元)的看护补贴直到孩子满3周岁。另外,还有每月104欧元的儿童福利。儿童福利可以拿到孩子17周岁。

  芬兰公立幼儿园的收费基于家庭收入情况确定,我了解到的每月最高收费是269欧元,一些失业人员不需要为子女付学费且反而能拿到政府的失业生活保障金。每年市政府都要家长提供一次家庭的总收入证明。

  中国青年报:幼儿园每个班有几位老师,他们都教些什么呢?

  许盈盈:我家孩子现在上公立幼儿园,就是按住址就近入托的。他所在的3~5岁的班里,这学期有18个孩子和4位老师。老师包括一位普通老师、一位手工老师和两位儿童护理员。她们认为这个阶段对孩子幸福感的培养甚于学习,所以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信、社交能力和合作精神。

  芬兰的幼儿园没有“上课”这个环节,室外活动反而是最重要的内容。幼儿园每天上下午都有室外活动,只有在冬季温度低于零下25摄氏度时,他们才不会出去。老师们常带孩子们去森林远足,去年他们还去参观了当地的消防局。

  平时,小朋友们大概在早上8点开始吃早餐,吃好就在教室里做游戏、听音乐、唱歌或者画画、做手工。9点左右他们就会去室外自由活动,滑滑梯、荡秋千、拿着铲子玩沙丘、骑小自行车、打冰球或者就是追逐嬉闹。大概11点老师会叫大家回去准备吃午餐,吃完自己把餐具和杯子放好。然后就是两个小时的午休时间,下午起床后吃点东西又去室外玩耍了。4点左右孩子们就等着家长来接他们回家了。不过,很多孩子都会和家长说多玩会儿再回家,因为他们喜欢幼儿园。

  中国青年报:幼儿园的餐饮怎么样,家长能参与菜单制定修改吗?

  许盈盈:幼儿园供早餐、午餐和下午加餐,厨师按儿童营养师定的菜单做饭。制定菜单时,不仅要考虑营养美味,还要根据不同季节的特点以及节日风俗选用食材。有的孩子,由于过敏或者宗教原因,饮食上有所局限,幼儿园要专门配置特殊菜单。孩子在入园前,都要填写一份表格,其中就有关于饮食习惯与禁忌的内容。所有的菜单及相关内容在当地政府网站都可以查到,家长有疑问,可以随时上网填写反馈表。

  幼儿园的午餐通常包括主菜、沙拉、全麦面包、黄油、酱料,饮料会有牛奶、酸奶、果汁和水。当主菜是汤类或者麦片粥时,还会辅以软面包和冷盘。新鲜的蔬菜、水果和浆果是必不可少的,鸡、鱼、肉、蛋也不可或缺。在吃饭时,老师不会催促,孩子不喜欢吃的不用吃,不想吃多可以吃少。但是,每顿饭必须把牛奶喝完了。我家孩子不太喜欢吃黑面包,但是听老师说黑面包的营养价值高,对身体有好处,他听明白了就把它吃光了。当然,他也可以选择不吃。

  中国青年报:您觉得孩子在幼儿园最重要的是学到了什么?

  许盈盈:他很快乐,很期待去幼儿园。如果非要说学到什么的话,就是动手能力和独立能力。今年母亲节时,在老师的倡议协助下,孩子们给妈妈都送了自己亲手制作的礼物。我家孩子送给我一个剪纸包,就是拿紫色纸剪出形状拼接,上面贴了纸花边和纽扣。他还要求我拿着包在家走一圈,我感觉好温馨。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