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的大脑更辛苦

2012年09月04日04:59  中国青年报

  很多人的生活都是大事连着小事,长期任务叠加短期计划。压力之下,有人为焦虑所累,也有人遇强更强。这背后究竟有何因果?近日,来自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家提供了一条新线索。

  在一项发表于《国际心理生理学杂志》的研究中,实验者要求大学生被试戴着测量脑电活动的电极帽,完成一项简单的任务:面对屏幕上的一系列字母组,指认出位于中间的字母。每个字母组都由5个字母组成,中间的字母有时和两边的完全一样,如“FFFFF”,有时却被偷梁换柱,如“EEFEE”。共有79名女生和70名男生参加了实验。

  实验数据显示,在指认出现错误时,只有那些在问卷中自诉“非常紧张”的女孩们才出现了激烈的脑电活动。

  该项目的主要研究者、密歇根州立大学心理学助教授詹森·莫泽描述道:在该任务较为简单的阶段里,尽管这些忧心忡忡的女生表现得与男生们并无差异,她们的大脑却经历了更为辛苦的战斗。而随着任务难度的增加,女生们的错误率开始增加,这意味着焦虑感成了她们的绊脚石。

  对此,莫泽解释说:“在完成任务时,焦虑的女孩们大脑工作得更为辛苦,因为她们会冒出令人分心的想法和担忧。思虑过重会使她们的头脑不堪重负,而这可能给她们的学业带来各种困难。我们已经知道,焦虑的儿童,尤其是焦虑的女孩,会对包括数学在内的某些学科感到尤为吃力。”

  这项研究第一次在两性人群间,利用科学的样本测量了焦虑和大脑“错误关联反应”之间的相关性。莫泽认为,该发现或许可以帮助精神健康专家确定究竟什么样的女性更容易受到强迫症或广泛性焦虑症的侵扰。“它有助于我们预测引发焦虑的事件在女性未来生活中的发展趋势。我们试图解释为什么在总体上,女性更容易成为焦虑症的受害者,而这个发现无异于在拼图上又完成了一块定位。”

  目前,莫泽和密西根州立大学的其他研究人员正致力于确认是不是雌激素刺激了脑电反应的增强。据科学家所知,雌激素会影响多巴胺的释放,而多巴胺在大脑察觉和处理错误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项研究有可能为关于男女两性荷尔蒙差异的思考带来终极答案。”

  同时,莫泽还给出了一些有助于缓解焦虑、提升注意力的建议,其中包括写日记:“把你的担忧写下来,而不是把它们贴在你的脑门上!”或者,你还可以尝试一些专为集中注意力而设计的脑力游戏。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