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唯一海岛县将实现“供电双保险”

2012年09月04日05:39  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丛民通讯员王文辉郭轶敏姜利利)9月2日上午,随着一根直径114毫米的海底电缆从蓬莱海边下水, 山东唯一的海岛县——烟台长岛县通过“供电双保险”很快将告别动辄大面积停电的历史。这也标志着山东所有县市区将全部实现双回路供电。

  据山东电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长岛县由32座岛屿组成,特殊的地理环境给海岛电网的建设也带来了特殊的困难。1972年起,长岛开始应用柴油发电机,结束了岛上无电的历史。1982年,长岛敷设了第一条蓬莱至长岛的海缆——35千伏蓬长线,首次实现了长岛与内陆电网的联接。目前岛内的电网因采用的是单回路、单主变、串联式结构,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故障,就会造成大范围甚至全县停电。

  据介绍,船只抛锚、海上作业等都是海缆遭受外力破坏的主要因素。2010年7月26日,110千伏邱长Ⅰ线被一艘拖拽回港的沉船挂断,致使全县与内陆电网联接中断30小时,造成海参、鲍鱼等养殖业户损失惨重。而过去由于受这一客观条件局限,停电的情况已多有发生。

  为了给长岛发展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山东电力集团经调研启动了长山110千伏变电站的扩建工程。此次敷设的邱长Ⅱ线线路长度共21.1公里,其中陆地架空线路8公里,陆地地下电缆3公里,海底电缆10.1公里。该海缆使用了交联复合海底电缆,内带24芯光缆,直径114毫米,每米重31公斤,总重量942吨,具有较强的抗拉性和抗外力破坏性能力。该海缆的敷设在为长岛供电提供双保险的同时,也将首次实现长岛与内陆电力通讯的物理联接。

  为了有效降低船只抛锚和渔养作业对海缆的破坏,此次敷设首次采用了“冲埋敷设法”,利用专业的海缆敷埋施工船,在海缆通过的海床上冲挖出一条2.5~3米深的沟槽,将海缆埋设其中。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现在,陆地部分的线路及设备安装已建设完成,正在施工的海底电缆部分共3根,合计30.4公里,预计每根敷设3天,大约10天完成,9月15日将进行工程整体验收。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