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风采录】“社区管理就是要激发每个人的正能量”

2012年09月04日05:39  工人日报

  据新华社武汉9月3日电(记者熊金超 黄艳)“老百姓都是讲道理的,只要你用心去了解他的诉求,帮助他,他就会听你的。”说起社区党务工作,“十八大”代表、武汉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总是一脸的兴奋:“社区的一些难题,找到了窍门就好解决。”

  十多年来,武汉百步亭社区从几百户人家到拥有12万居民,虽发展迅猛,但至今没有出现过一起越级上访事件。王波说:“我跟居民们说,你们找市长不如找我,我就在基层,有的是时间和精力来处理你们反映的问题。”

  百步亭社区原是汉口后湖乡的鱼塘和沟渠,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经过房地产开发,住户逐年增多。怎样才能让他们和谐相处?谁来为他们排忧解难?王波等人调研后发现,只有发挥基层党组织和身边党员的作用,才能得到居民的共同认可。

  2000年,全国第一家没有街道党工委建制、但承担部分街工委职能的社区党委在百步亭诞生,王波当选为副书记,正式成为社区“小总理”。

  借鉴“支部建在连上”做法,百步亭社区把党小组建在了楼栋,形成了从党员到楼栋党小组、到党支部、再到社区党委的组织管理网络。

  社区修建了文化广场,很多文娱爱好者在里面吹拉弹唱,十分热闹。但是社区也有一些居民要休息想安静,矛盾由此而生。社区就启动“六步自治程序”,先请居民提出意见,然后开听证会,居委会提交初步解决方案交由居民议事会,再请社区法律顾问把关,然后提交居民代表大会表决。

  “居民代表大会通过了,这个整治方案就生效,然后落实执行,争执的双方都没话说!从噪音到限音,一起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平衡分贝,就既热闹又安静了。”63岁的一居委会书记兼主任杨光杰说。

  正在文化广场散步的王爷爷说:“王书记人不错,心底好,聪明有才干。”这位老人向记者讲了他对王波印象最深的一件事。

  2004年夏天,王波在社区的湖边救下一位想要自杀的老婆婆,一问是婆媳关系处不好,想不开。王波陪着婆婆一起流泪,还把婆婆拉回了家。第二天王波带着楼栋长随老人回家,结果她也碰了“钉子”。

  “后来,她硬是隔三差五就去做那个媳妇的工作,终于感化了媳妇。要是别人吧,处理完了就完了,结果王书记就是多一个想法。受这个事情的启发,她在整个社区搞了个婆媳互夸会。婆夸媳夸出忠厚人家春常在、媳夸婆夸出善良门第喜永存。”王爷爷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在社区,王波结下了上百个亲情对子。她是病人徐运才的“女儿”,是单亲家庭楚清琦、送奶工文惠的“妹妹”,她是困难家庭和上不起学的孩子的守护人,是生病住院的居民的“心灵鸡汤”……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