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京)软件谷提速国际化进程

2012年09月04日05: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 成立才一年,中国(南京)软件谷已连创佳绩:在全国同类园区中,软件谷经济总量跃居三甲、荣膺服务金口碑奖第二,在全省率先跻身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江苏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正式落户……今年上半年,软件谷各项主要发展指标均逆势实现“双过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超320亿元,离岸外包执行额逾3.3亿美元。

  强劲的发展势头,持续引发国内外同行密切关注。去年以来,SAP、IBM、英特尔等一批世界级软件巨头纷至沓来,已经或即将落户软件谷;美国美满、金农、中兴物联等78个软件项目成功签约,甲骨文、微软、谷歌等国际软件巨头先后多批次组团来软件谷考察洽商。

  走出去,在国际化视野中发现自身短板

  喜悦、震撼、振奋……8月13日,中国(南京)软件谷在香港举行大型专场推介会,让软件谷上下收获了沉甸甸的项目和投资,也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差距。

  “推介会上,全港7大科技和软件行业协会悉数出席,与软件谷签署有关合作协议;香港科技园与软件谷签署协议,在培训、管理、人才等方面展开合作;近百家软件企业和园区对软件谷的发展普遍看好,当场签约6个重点项目。”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副主任陆景文说,会后,一批企业积极与软件谷联系考察入驻事宜,显示了推介会良好的后续效应。

  此行也让软件谷上下感到前所未有的震撼:无论是人才素养、技术水准,还是园区环境、企业管理,香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都处于国际一流水平,其国际化程度令内地园区和产业难以望其项背:“不仅在顶尖企业的量级上,内地和香港差距很大,在技术上,香港众多软件企业与国际一流大企业是同步的。而香港软件人才的外语水平、专业化程度、创新能力,更是为内地企业所不及。”

  “成就喜人、形势逼人!”副市长、雨花台区委书记、中国(南京)软件谷工委书记李侃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断刷新的成绩要求软件谷上下及时调整坐标、放远眼光,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全市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工作会议精神,以“国际化”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加快推进园区的国际化进程,让软件谷真正走向世界。

  李侃桢说,软件产业是国际化、世界性的产业,固步自封、小富即安是产业发展的最大障碍。为此,今年以来,园区先后组团到美国、以色列、新加坡、印度、英国和爱尔兰考察学习,在香港、澳门、北京等地开展推介,通过“走出去”,看清差距、拿出办法,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软件谷的国际化、高端化和品牌化。

  引进来,以世界级软件巨头带动转型升级

  经过多年培育,软件谷目前已有众多企业深度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与合作,在“深水区”磨砺“泳技”;中国软件服务外包企业前10强,已有7家落户软件谷。

  国际化的园区,世界级的龙头企业不可或缺。目前,软件谷已经吸引了华为、中兴等一批国际化软件巨头组团入驻,一批国外软件巨头也抓住机遇,纷纷抢滩。据透露,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软件行业排名第三的德国SAP,已于近期敲定落户软件谷。本届软博会期间,SAP将和软件谷正式签约,在软件谷设立它在本土之外的全球第二家创新中心。目前,SAP已经调集精锐,在软件谷开展前期办公。为了迎接这家国际巨头的到来,软件谷管委会甚至让出了自己的办公楼给SAP作为过渡。

  “SAP的加盟是市委、市政府多方努力推动的结果,也是软件谷走向国际化的一个标志性案例。”雨花台区区长、中国(南京)软件谷管委会主任张一新说,雨花之前这么多年没有真正引进过一家境外的世界500强企业,但建谷一年来,软件谷引来了一批国际顶尖软件企业,SAP已经开始前期办公,芯片巨头美满即将落户,IBM新技术创新中心和服务外包园等多个项目都在有序推进。一批世界级、国际化大企业的加入,将有力地带动软件谷的转型和升级,加快软件谷与国际标准、世界水平的接轨。

  搭平台,在互动交流中提升国际化水平

  软件产业的发展需要参与世界的分工,软件园区的发展需要集聚全球的资源。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软件谷已先后与国家部委和省市有关部门联手举办“内地城市软件企业百强发布会”、“首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等重要活动,大批国际性知名软件企业负责人和软件人才走进软件谷,与园区企业密切交流互动。与此同时,成功举办美南联合会雨花行、海外留学人才交流会等活动,与爱尔兰桑德兰软件城签署合作协议,以及台商IT产业园落户,均为软件谷打开了通向世界的窗口。

  据悉,近期软件谷在国际化方面动作频频:本届软博会后,香港7大科技行业协会将组团来宁考察,拟在软件谷合作设立IT产业园。年内,软件谷还将和美国硅谷信息产业联盟合作,在硅谷设立联络处,软件谷每年赴美开展推介活动;硅谷方面也将与软件谷合作设立南京—硅谷IT产业园,每年组织20名硅谷软件人才来软件谷创业。

  中国(南京)软件谷负责人说,以建设南京世界软件名城核心区和标志区为目标,软件谷将继续探索和实践加快国际化的路径和方法,加快软件谷的国际化步伐,积极融入世界软件产业的发展进程,和世界软件产业同成长、共进步。本报记者 左中甫 本报通讯员 沈晓莺 谢群

  来源:南京日报编辑:朱琳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