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本兼治让“高速”路成为“安全”路

2012年09月04日05:59  成都日报

  延安“8·26”特大交通事故的阴霾还未散去,10个小时后,沪蓉高速四川广安境内的重大车祸又一次将“交通安全监管”推到风口浪尖。

  “车祸即人祸”,震惊全国的“8·26”特大交通事故,让我们看到长途客运交通监管的乏力。而在我们身边频频发生的各类大小车祸,也让我们意识到,在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训”面前,只有在加大政府对交通安全监管力度的同时,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才能从根本上减少车祸悲剧的发生。

  交通先行

  高速公路不应该是“血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作为推动经济的一大要素,交通建设一直是各省市工作的重点,四川也不例外。

  近年来,随着四川经济的稳步发展,在以“交通先行”为首的“五大兴市战略”的指导下,全川境内的交通状况大有改善,市州高速公路建设取得瞩目成就。据了解,2011年,我省高速公路里程通车突破3000公里,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今年底,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3800公里。

  然而,与全省高速里程数一同攀升的,还有惨烈的车祸数量。

  3月14日,京昆高速宝轮往广元方向1529公里处,发生一起五车连环相撞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

  8月26日13时,沪蓉高速四川广安境内发生一起交通追尾事故,一辆面包车与停靠路边的大货车相撞,面包车内12人全部死亡;

  9月1日上午9时许,成渝高速四川内江资中县球溪段发生一起面包车与轿车相撞事故,面包车上7人中的5人死亡……

  据省政府安委会通报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省共发生各类伤亡事故5594起,死亡1175人,受伤5746人,直接经济损失19006万元。其中,因道路安全事故死亡907人,占全省伤亡事故中死亡人数近八成。

  高速公路上交通事故的接连上演,不禁让我们反思,为何交通环境越来越好之际,交通事故反而越发频繁?

  防微杜渐

  “黄金周”交通安全治标更要治本

  在“十一”长假即将到来之际,延安“8·26”特大交通事故,无疑让全国各地交管部门在针对“黄金周”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管理方面压力倍增。

  8月27日,交通运输部下发《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长途客运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也积极汲取“8·26”事故的教训,针对我省长途客运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在安全教育、隐患排查、动态监管、旅游包车、事故报告等方面作出了进一步部署。

  进入9月,面对新一轮天气变化和即将迎来的“十一”黄金周,全川各市州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压力也随之增加,强力落实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举措显得尤为重要。

  8月27日,资阳交通运输局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开展道路、水路运输和交通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深入全市各级客运企业、危货运输企业、客运站、重点渡口码头和国省干线公路沿线、在建重点项目工地等处,进行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大检查。

  针对长途客运安全,达州市运管处也对全市6条长途客运线及客车路上行驶等作出了具体规定,所有长途客运车辆必须配备灭火器、安全锤、防滑链、药品急救箱等“安全四件套”,确保乘客出行安全。

  然而,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在规范长途交通运输制度的同时,高速公路上配套设施与服务的完善也不容忽视。

  8月30日,泸州市运管所对高速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化品运输等进行为期一周的安全管理制度情况督查,同时展开长途客运路线配套设施建设。据悉,泸州市将在国庆前,为长途客运线路和里程超过1000公里的超长客运班线沿途建设司机休息站。

  我们知道,要把交通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仅靠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加强监督管理是远远不够的。参与交通运输的主体是客运企业和个人,只有客运公司加强对车站从业人员、客运司机的培训,对进出站口车辆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排查;高速公路口、高速公路服务区认真落实各地运管所下达的通知政策,认真做好高速公路交通运输服务工作;政府在规范交通运输制度的同时,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和教育工作,引导全民形成对交通安全的高度重视,整个社会形成政府、企业、全民一致的交通安全运输风气,才是杜绝道路交通事故,使交通安全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最根本方式。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