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现有百万辆电动车 上牌喊了三年 何时上还未定

2012年09月04日05:59  东方今报 微博

  □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图

  上牌后,能解决丢失、事故理赔吗?

  据交警部门统计,近几年的交通事故中,电动车事故占很大比例。同时,电动自行车的被盗问题也比较突出。

  郑州交巡警五大队民警杨华民认为,电动车上牌,有利于寻找到被盗车辆。同时,电动车购买车险的话,出现交通事故会有理赔,可能会减少肇事逃逸的现象。

  但是,也有市民认为,上牌不足以解决丢失问题。“小偷摘掉车牌,同样认不出来嘛。”市民王先生说。

  答:赔付风险高,不会有公司愿意保的。

  保险人士认为,新国标出台后,一些电动自行车就跟机动车属同一级别,最突出的变化是它在公共交通中相应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被加重了。在和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的交通事故中,电动自行车一方要承担更重的法律责任和赔偿责任,不能再以“非机动车”减少责任。由于身份尴尬,上非机动车道自然行不通,而上机动车道,汽车因其不是非机动车而无所顾忌,这样一来,它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两头遇堵,赔付的风险也大大提高。

  “升级”为机动车,乱停会不会被贴条?

  车辆违章乱停,会有民警贴条处罚,一次200元的罚款可不是小数目。

  如果电动车也被视为机动车了,乱停乱放会不会被贴条呢?昨日,一听这个问题,郑州交巡警五大队民警杨华民笑了,他说这确实是广大电动车主关心的问题。

  答:违章是要罚,目前多为批评教育。

  “按照机动车管理相关规定,违章乱停都会有处罚。”杨华民透露,郑州目前对电动车仍然施行非机动车管理,交警对于违章的电动车最高处以50元罚款,一般是20元或批评教育为主。

  不过,他倒是建议要对严重违章的电动车“严罚重管”。

  给电动车上牌,收费多少?该谁出?

  2009年,郑州提出给电动车上牌后,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依照其他城市电动自行车实名制管理收费标准,郑州市拟定的收费标准在20元左右”。

  答:政府出、经销商出、市民出,众说纷纭。

  市民霍先生认为,给电动车上牌相当于车子有个“身份证”,他能接受的上牌费用在10~20元,认为这钱应该由政府出。市民赵女士则认为,给电动车上牌费用应该由经销商出,甚至上牌也应该在经销商处办理,如此可以省去购买者很多麻烦。“电动车毕竟不是汽车,为了一辆电动车去排队办照交钱,我宁愿不买”。

  郑州交巡警五大队民警杨华民透露,武汉当地给电动车上牌费用不超过20元,由个人出。“费用标准应该召开听证会,公开透明”。

  中小学生是否还能骑电动车上路?

  在郑州,有一些学生特别是中学生选择电动车出行。

  如果电动车视为机动车管理,中小学生是否还能骑电动车上路?

  答:电动车被机动后,必须有驾照才能骑。

  对此,郑州交巡警五大队民警杨华民认为,按照非机动车管理条例,12岁以上的学生可以选择电动车,而按照机动车管理方法,18岁以上的人才可以办理驾驶证,才有上路的资格。

  厂商投机给高速电动车减速,是否更危险?

  昨日,河南省电动车商会常务副会长兼总顾问施积兰指出,购买电动车的人是看中其比汽车便宜,比自行车快、便捷,市场上存在将电动车改装加速的现象。

  答:人为限速,更易出事故。

  采访时,还有人表示,仅靠限速是无法解决电动车问题的,车子限速,行为不限速,还是会发生事故。

  郑州何时会给电动车上牌?

  电动自行车涉及众多老百姓的出行问题,需要慎之又慎,以便管理更加人性化,保障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从2009年开始,郑州就在“喊”要给电动车上牌。

  答:没有时间表。

  昨日,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相关人士透露,他从网上了解到这个消息,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郑州不确定何时开始施行上牌管理。同时,哪些车可以上牌,怎么缴费等问题,暂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郑州市现有的电动车管理办法是,还没有上牌,道路上出现不文明行为,基本只按非机动车来处理。

  郑州会要求电动车考驾照、上保险吗?

  答:暂时不会。

  “没到那一步。”昨日,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人士透露,针对郑州地区配套新国标的电动车管理办法尚未出台,所谓骑电动车要考驾照、买保险甚至醉驾入刑的说法,至少河南目前没有出台这样的政策。

  这位人士同时表示,公安部门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执行,他们也会及时反映公安部门对新国标的意见。“按一个标准去做,矛盾必然会比较多”。

  别的城市如何管理电动车?

  答:长沙无锡正按新标准上牌。

  据《长沙晚报》9月2日报道,新国标开始实施后,目前长沙市除1万多辆已经注册登记上牌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外,其余数十万辆超标的电动车被纳入机动车中的摩托车类管理范围。对于电动车无牌无证上路行驶、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的依法整治将依旧进行。

  据《江南晚报》9月3日报道,9月起,无锡电动自行车管理实行新的《备案表》和技术参数标准,超标电动车一律不准销售和上牌。记者了解到,按发票显示的日期,9月1日起购买的电动车都要丈量“身材”,只要有一项尺寸不符合要求,就无法办理牌照。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