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干部人才工作改革创新 人才强省战略成效明显

2012年09月04日06:08  云南网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共云南省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拓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抓重点带全局,创先争优等一系列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紧扣时代脉搏,推动云南发展;抓基层打基础,活跃于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成为群众心中的一面旗帜;抓制度建长效,“四群”教育的深入开展,探索出具有云南特色的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巩固了新时期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今日起,《云南日报》推出“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党旗飘扬”专栏,报道10年来我省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

  今年,随着省委走活干部这盘棋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云南省干部人才工作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加大。面向全国竞争性选拔50名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才刚刚开始,全省竞争性选拔1013名处级、科级优秀年轻干部事宜便提上日程,随后,全省竞争性选拔一批40岁以下副厅级领导干部、省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和35岁以下县(区)长人选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推动云南跨越发展,关键在人才,关键在干部。进一步深化全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切实走活干部这盘棋,逐步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公平公正、充满活力的干部人事制度,培养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队伍,既是当前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

  公开平等、竞争择优,选人用人机制不断创新

  着力健全完善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让各方面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

  加强干部宏观管理,激发干部队伍整体活力,是干部工作面对的一个永恒课题。10年来,我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干部选拔任用体制机制,充分激发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

  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干部培养机制,在创新教育培训方式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从举办“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到成立云南干部在线学习学院;从开始实施典型案例教育,到创办全国首家农村干部学院;从建立干部以考促学机制,到今年成立杨善洲精神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一项项创新的举措,提升了云南干部教育工作的“软实力”,促进了全省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提升。

  着力构建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在科学选人用人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近年来,我省对如何科学选人用人进行了积极探索: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大胆培养选拔任用年轻干部,探索经历业绩方法评价干部,面向社会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探索实行差额选拔干部制度,在县以上机关全面推行竞争上岗工作,竞争性选拔干部越来越受到广大干部的认可,也成为近年来选拔任用干部的主要方式之一。

  着力构建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综合考核评价机制,在加大激励约束力度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2009年6月,我省开始试行4个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对州市党政、省直党政部门、省属国有企业的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核评价。今年6月中旬,云南试行运用县域经济发展争先进位考核结果加强县(市、区)党政正职队伍建设,积极探索以能力和业绩为重点、面向社会的干部评价机制。科学发展,成为贯穿考核评价始终的核心思想。

  德才兼备、重视基层,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

  树立以德才论优劣、以实绩论功过、以公认论取舍、以发展论成败的用人导向,营造鼓励干部去干事业、支持干部干成事业、激发干部干好事业的良好环境

  5月,省委组织部制定《关于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对干部德的考核进行细化、量化。

  有什么样的用人导向,就会造就什么样的干部队伍。《云南省贯彻落实〈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指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树立坚定信念、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正确用人导向,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和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的发展事业中来。

  从2007年起,我省连续5年每年选派一批机关干部驻村服务新农村建设,5年选派近7万人。今年结合“四群”教育进一步加大选派力度,选派人数达到2.48万人。2008年以来,我省连续实施5批累计选聘2.2万名大学生村官到农村任职。2009年起,我省开始进行州市领导班子年度“三件实事”评选活动,将评选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2011年乡镇党委换届中,我省选拔一批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工作,一条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培养链正在逐步形成。

  云南不断探索构建反映民意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接受群众监督的机制。开展了全省县乡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群众公信度调查;全省县级组织部门开通“12380”专用举报电话;把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指标。干部工作政策法规、干部选拔任用情况以及选人用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越来越多地进入了公众的视野,群众公认正成为我省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重才聚力、以用为本,人才强省战略成效明显

  把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作为重中之重,建立健全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加大引进人才和智力工作的力度

  第三届“兴滇人才奖”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兴滇人才奖”由省委、省政府于2006年设立,每3年评选一次,评选打破学历、身份、职称等限制,把创新能力和业绩贡献作为重要依据,“人人都可以成才”的科学人才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云南要跨越发展,必须要有成千上万的人才作支撑。2004年,我省召开首次人才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重大决策。此后,我省以“高层次人才培养”、“紧缺人才引进”和“边疆民族地区人才振兴”三大人才工程和“六类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在人才法规建设和人才的考核评价、选拔使用、激励保障机制建设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激励各类人才充分施展才华;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建立健全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加大引进人才和智力工作的力度;把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增强我省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调整和优化人才结构,培养造就符合云南发展所需、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以人才优先发展引领和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大力实施科教兴滇、人才强省战略中,我省编制《云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09—2020年)》,制定一系列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的措施办法,为实现云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今年3月,围绕大力发展园区经济的构想,我省启动面向全国竞争性选拔50名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工作,6月,制定出台《关于引导和激励各类人才到我省园区创新创业的意见》,着力把园区打造成为人才智力高度密集、科技创新高度活跃、人才作用充分发挥的区域性人才高地。

  科学的人才观在全社会逐步树立,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因素逐渐破除,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一个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正在云南形成。

  记者 程三娟 (云南日报)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