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10点禁上高速 新规执行蛮到位

2012年09月04日06:1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鄂南收费站高速交警示意大客车停车接受检查

  图为:凌晨停靠在京港澳高速咸宁服务区的大客车

  本报记者董凤龙

  “所有长途车站20时以后一律不得发车;22时以后长途客车一律不得上高速;1000公里以上的客运班线必须落实中途休息制度。”针对近期国内卧铺客车事故频发,上月底,我省制定新规,防范司机因疲劳驾驶酿成车祸。

  新规执行情况到底如何?前日和昨日,记者分别探访了武汉市内的长途客运站、京港澳高速鄂南收费站及咸宁、赤壁两大服务区,发现各大客运站晚8时后均已不再发班,而发班客车大多在凌晨2时至5时进入高速服务区休息。

  晚8时后无长途客车发班

  8月28日起,我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道路客运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内容包括:省内所有长途车站20时以后一律不得发车,22时以后长途客车一律不得上高速;1000公里以上的客运班线,必须落实中途休息制度。

  2日下午,记者在傅家坡客运站看到,该站所有客运班车的发车时刻都调到了20时之前。其中大多数长途客车的发班时间在18时之前,以保证在22时之前上高速。即使如开往黄石的这种发班密集的线路,20时以后也不再发车。

  省客集团介绍,之前,长途客车的发车时间是根据线路运行时间确定的。很多长途客车在20时以后发车,以便早上到达目的地;一些短途客车由于旅客需求大,20时后发车的情况也比较常见。

  省高警部门介绍,由于我省长途客车执行“20时以后一律不得发车”比较到位,因此“22时以后不得上高速”也得到了很好的执行。

  2时至5时行驶客车锐减

  昨日凌晨1时许,京港澳高速鄂南收费站依旧灯火通明,不时有长途客车经过。这里是我省的南大门,也是我省车流量最大的高速公路收费站之一,日均车流量达到6000多辆。

  记者粗略统计,1时至1时30分之间,共有13辆长途客车经过该收费站,基本上是山西、河南、安徽、江苏发往湖南、广东、云南等方向。每一辆长途客车经过,省高警总队咸宁大队的值班交警,都会登车检查是否超载、安全设备是否完善等,并对客车司机进行登记,再予以放行。

  “我们目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对过境长途客车逢车必查。”该大队大队长徐章胜介绍。

  1时30分后,通过收费站的客车逐渐减少。徐章胜说,新规出台后,凌晨2点到5点时段通过收费站的长途客车大幅减少,如8月27日该大队查出30多辆长途客车没有执行新规,昨日只查出4辆。对于这些车辆,高速交警会引导至前方的服务区强制休息。

  停靠服务区的客车大增

  凌晨2时30分许,记者来到赤壁服务区。这里停满各式大货车和长途客车。记者数了数,长途客车共有18辆。

  从深圳开往聊城的长途卧铺客车司机赵师傅告诉记者,他们公司要求所有出车司机必须在夜间停车休息3个小时,并且用GPS监控,不执行的司机会受到处罚。

  记者看到,服务区里超市开放,水果摊也在营业,卫生间都亮着灯,休息厅还提供免费开水。车辆停靠后,不少旅客都先到超市里逛一逛,打一杯开水或者泡一桶泡面,比以前热闹许多。

  服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在这里停车休息的多是大货车,最近几天长途客车越来越多。由于这里是从湖南到湖北的第一个服务区,许多客车开到这里后正好是凌晨2点左右,加上这个服务区规模较大,就选择在这里休息。

  凌晨3时20分,记者来到咸宁服务区。这里也停靠了10途辆长途客车,大多已关灯休息。该服务区单独划出一片区域,供长途客车停靠,并有专门的人员引导,因此显得比较整齐。

  深夜仍不乏外地“赶路者”

  记者探访发现,虽然长途客车执行新规的整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

  昨日凌晨3时许,记者在从京港澳高速赤壁服务区前往咸宁服务区途中,以100公里左右的时速行驶,不料,一辆长途客车从记者的车旁呼啸而过,时速至少超过120公里。其车身后部的字样表明,该车是从南宁开往合肥。

  还有一些像该车一样的“赶路者”。徐章胜说,凌晨2时至5时,我省高速交警只能强制让经过鄂南收费站、且是离开我省的长途客车到附近服务区休息。如果车辆由外省进入我省,即使是在规定必须停车休息的时段,也无法强制其休息,只能靠司机自觉执行规定。

  声音

  制定统一的GPS标准

  据媒体报道,近一年半时间,全国至少发生6起双层卧铺客车事故,多达140人遇难。交通部门认为,卧铺客车车祸频发,主因不在车辆本身,而在于人为因素。

  京港澳高速鄂南收费所所长徐学新认为,仅靠交通部门执法,不能从根本上治理长途客车的安全隐患,更重要的是客运企业和驾驶员要严格执行新规,提高对安全行车的重视。

  省高警总队咸宁大队大队长徐章胜介绍,调查显示,经过鄂南收费站的车辆,来自22个省市的50多家客运企业。一旦发现这些车辆的驾驶员没有很好地执行夜间休息政策,他们都会向其所在客运企业电话通报,督促企业加大管理力度。

  他表示,虽然长途客车几乎都安装了GPS,但由于全国GPS技术标准不统一,端口不一致,只能由车辆所在企业和运管系统进行监控,而沿途检查的高速交警有时无法读取数据,对驾驶员之前是否存在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违章违法行为无法监控。如果统一GPS标准,检查时能随时读取数据作为依据,执法效果就会更好。

  完善服务区配套设施

  新规的出台,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提出了更高要求。长途客车司机周师傅说,比如赤壁服务区紧靠省界,在这里休息的大货车较多,而且多在夜间11点前后就已停靠,凌晨2点左右才来的长途客车不容易找到停车位,只能见缝插针。凌晨5时前后,很多车辆同时发动,涌向服务区出口,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车辆停靠比较集中的服务区,有关部门应该增加相应配套服务,可以像咸宁服务区一样,给长途客车预留车位。而凌晨5时前后,要加强交通引导,让停靠车辆有序离开。

  据了解,目前长途客车的行驶速度,一般不能超过100公里/小时,而在实际运行中,大多司机往往会保持在80公里—90公里/小时的速度。凌晨2点到5点停车休息后,客车的运营时间拉长,高警部门担心有的司机为了“抢回时间”,而将速度持续保持在100公里/小时,虽然不超速,但安全隐患会比原来有所增加。

  对话

  不敢再像以前那样跑

  昨日凌晨2时40分许,在京港澳高速赤壁服务区,从东莞开往临颍的长途卧铺客车上,乘客们有的已经熟睡,有的还在小声聊天。司机高师傅没有休息,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我们2点刚过就到这里了,公司还打来电话询问是否已经停车。”高师傅告诉记者,以前他常常开夜车,没有在中途停车休息的习惯。新规出台后,公司执行非常严格,如果有司机过了凌晨2点还没有停车,会专门打电话提醒,还会对拒不执行的司机进行罚款甚至停班处理。现在,出车的司机们已经养成习惯,一到凌晨1时左右就会开始盘算2时许可以停在哪个服务区休息。

  “开车危不危险?我的体会是既危险,也不危险。这主要跟司机的认识有关:如果你认为危险,开车时遵守交通规则,集中注意力,可能就不危险;如果你认为不危险,开车莽撞或者疲劳驾驶,危险可能就不远了。”他说,这趟车要开20多个小时,车上配备了2名司机,严格轮班,“长途客车出了那么多事故,都是血的教训,我们不敢再像以前那样跑了。”

  “停车3个小时,得有一名司机看车,保证车辆和旅客的安全。今天正好轮到我看车,5点钟开车的时候我再睡。”高师傅说,现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停的车辆多,他们休息时一般会关上车门。

  采访中,不时有乘客下车上厕所或者打开水。32岁的张曙光告诉记者,他在东莞做建筑工人,准备回临颍老家秋收。“这条线我坐了好多趟,这次感觉最好,没有超载,司机轮流开车,在这里还能休息。”他说,“虽然停车要浪费3小时的时间,但毕竟是为了安全考虑。安全最重要。”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2. 2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3. 3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4. 4实拍日本右翼街头辱骂殴打韩国人
    5. 5女子公车上用狗占座 老人欲坐下遭骂
    6. 6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7. 7实拍日本调查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调查
    8. 880后小夫妻四年内结婚七次离婚六次
    9. 9实拍货车缺少右前轮瘸腿行驶百公里
    10. 10犯罪团伙搜索公务员照片合成艳照诈骗被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