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带课桌与儿时“涂鸦”

2012年09月04日06: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华西都市报评论员李晓亮

  中学时,关于鲁迅的记忆,有个很重要的桥段,是“鲁迅刻‘早’字”。这个刻字行为,无形中契合了校园流行的信手涂鸦的课桌文化。

  我中学也学过这么一手,也在桌椅板凳上刻画过,不过不是刻字明志,而是歪七扭八的一个“李”字。

  今儿提起这个,是因看到“湖北3000名农村学生自带课桌上学”的新闻。又到开学季,一般城里学生,只需要带齐暑假作业,背上新书包,就可开学了。但对湖北麻城市顺河镇的3000余名学生来说,却并没这么简单。因不单书本文具需要自备,连教室基本教学硬件桌椅板凳啥的,都需要自带。(9月3日《长江商报》)

  看到这,许多人也许明白了:我刻字不是涂鸦,而是像在作业本上签名一样,只是为了给自己板凳做个记号,以示区别。避免同学们拿错了,也像现在座驾上的GPS防盗系统一样,这个“刻字铭牌”也是我坐凳的独特ID。

  顺河5000多名学生,开学前只分配来了约2000套新课桌。所以,有的学生只能把家里茶几搬来当课桌,而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只能由年迈的奶奶扛桌赴校报到。

  而小时候在鄂西上学的我,也曾有过类似经历:自带课桌。不过,比起顺河这些孩子,我当年的教学环境远不如今天好,自带课桌,情有可原。

  为什么要自带课桌?说到底还是资源分配失衡。在课桌资源的短缺下,部分学生只能选择自我供给。事实上,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已不止一次被教育管理者提出,可为何时至如今,教育资源还处于不均衡的状态呢?

  想想开学首日,顺河当地一家大小携老扶幼,扛着课桌拎着板凳,浩浩荡荡入学的场景;想想一个课桌两代人用了20年的辛酸;再想想我十几年前,为了易辨认也为了“防盗”,而在那个板凳上刻下的歪斜扭曲的“李”字,不能不说,教育公平教育均衡之路,还任重道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当看到“教育经费占GDP4%目标18年未兑现”的新闻时,不能不觉得遗憾。义务教育,如何真正做到价廉质优,让这些连桌椅板凳都凑不齐的最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受到最优质最公共教育服务,考验的是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政府执政的智慧与诚意。报道出来的课桌问题要解决,而估计在中西部老少边穷地区,还有不少孩子别说课桌连教室教师都还成问题,所有这些显性和隐性的教育难题,都等着攻坚克难,而且时不我待!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