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三家著名企业涉地沟油案

2012年09月04日06:34  海峡都市报
又有三家著名企业涉地沟油案

地沟油制造头孢类抗生素药品过程示意图 东方IC

   N东方早报 第一财经日报

   核心提示:轰动全国的首例特大地沟油案于8月22日在宁波中院开审以来,不断有新案情被曝出:继健康元被曝光采购地沟油用于生产制药原料之后,又有多家上市大公司卷入,包括上市公司齐鲁制药旗下的三子公司、跨国企业正大集团下属的几家子公司、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唐人神集团旗下的饲料公司等。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正在组织专家检索国内外有关文献,评估豆油质量对头孢类抗生素药品质量安全的影响,同时了解国外使用再生油的做法。

   齐鲁制药旗下三药企采购勾兑油

   健康元被曝是地沟油供应商河南惠康公司最大的客户后,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在8月30日下午针对媒体的紧急电话会议中曾提到,惠康公司的采购商一共有62家,其中相当一部分为制药企业。

   很快,另一家著名药企齐鲁制药也被曝光牵涉其中。不过,它的采购来源不是中间商河南惠康,而是济南大中粮油公司。大中粮油从济南发达油脂工业公司、济南格林生物有限公司购进用泔水油生产的地沟油,勾兑豆油后销售给山东齐发药业有限公司、齐鲁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以及山东倚天药业有限公司,计32628吨,价值2.8亿余元。这三家企业都是上市大型药企齐鲁制药投资的农兽药及中间体发酵生产企业。

   面对外界的质疑,齐鲁制药在8月31日发表声明称:公司选择的豆油供应商资质齐全,每批产品均提供检验报告单。同时该公司还与其签订了质量保证协议,并按照国家标准【GB1535-2003】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均符合要求。

   正大六子公司采购问题油

   饲料企业是涉案地沟油供应商除制药企业之外的第二大去处。据庭审材料显示,河南惠康将勾兑过的地沟油以“正常豆油”名义销售给河南牧鹤饲料有限公司、山东菏泽华英禽业有限公司、山西正大有限公司、襄樊正大有限公司等50余家饲料企业,销售总量1.3715万吨,销售金额1.54094亿余元。

   正大集团是跨国企业,在中国投资近60亿美元,设立企业200多家,年销售额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正大集团旗下有6家子公司被指购入涉案的河南惠康的豆油,除上述山西正大、襄樊正大两家,还包括陕西正大有限公司、宜昌正大有限公司、武汉正大有限公司、开封正大有限公司。

   材料显示,正大子公司在从河南惠康进油时都经品管部取样化验,使用中没有发现质量问题。只有开封正大有限公司品管部在2011年2、3月发现河南惠康的豆油可能掺假,之后不再采购。

   农业龙头企业也“中枪”

   司法机关调查还发现,中原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在2009年、2010年和惠康有业务往来,共7次购买惠康的四级大豆油。公开资料显示,中原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是上市企业唐人神下属公司。上述消息周末被曝光后,唐人神股份昨日临时停牌一天。唐人神董秘孙双胜表示,目前公司仍在核查此事,还未有定论,调查清楚后将会第一时间发声,估计最快4日可出公告。唐人神是国家认定的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链接

   齐鲁制药公司:“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位于山东省济南市,是大型综合性现代化制药企业,主要从事治疗肿瘤、心脑血管、感染、精神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眼科疾病的制剂及其原料药的研制、生产与销售。公司有员工7000人,董事长李伯涛是全国劳动模范。

   正大集团:世界上最大的华人跨国公司之一,由华裔实业家谢易初、谢少飞兄弟1921年在泰国曼谷创建,在中国以外称作卜蜂集团。在中国投资近60亿美元,设立企业200多家。正大集团由农牧业起家,业务涉及饲料、水产、食品、商业零售、电讯、医药、房地产、国际贸易、物流、金融、传媒、互联网、教育和工业等领域。现任董事长是谢国民先生。

   唐人神集团:由中国农业大学、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香港大生行饲料有限公司等股东联合投资的现代股份制企业,为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位列饲料、肉类行业十强,跨入中国制造业500强。其旗下的“唐人神”、“骆驼”牌是中国驰名商标。集团董事长陶一山是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全国劳动模范。

   一叶知秋

   锲而不舍

   本期主持 谢秋莲

   企业纷纷拿政策法规没有规定地沟油不能用于制药或饲料行业来辩解。我们自是可以指责这些企业钻进钱眼,良知阙如,放弃了社会责任,但真要惩治它们,在目前的框架下,还真的没有依据。

   其实,目前的尴尬,根源还在于地沟油主要原料——餐厨废弃物的管理问题。如果根源问题得到解决,就不可能会出现重回餐桌或进入制药行业的问题。

   地沟油危机已经蔓延经年,为此,201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出台了《关于加强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意见》,提出了系列管理制度,还要求建立市(县)长负责制。但两年多过去,管理制度执行得并不是很好,更没有听说哪个市(县)长因为地沟油被问责过。卫生部宣布组织研究地沟油鉴别方法,也已经过去一年多,却再无下文。

   我们的监管常常陷入一种循环:在民意沸腾之时,来个轰轰烈烈的专项打击,有时出个制度,可是打击和制度建设大多是三分钟热度,不久后便无声无息。

   消费者能做的,就是拒绝敷衍,锲而不舍地追问、施压。 <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