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拟建570处公共停车场

2012年09月04日06:39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楚天金报讯 图为:四方湖复原效果图

  图为:下沉式广场是上湖边或到地下停车场的集散中心

  图为:四方湖水深示意图

  □本报记者张军 饶纯武 梅丹 通讯员钟峥嵘

  “武汉市青少年宫内的湖泊消失了,现在变成了一个大工地。”“地下停车场的项目经理说,湖泊将来会恢复,为了安全起见,水深将只有30至60厘米……”昨日,武汉城投停车场公司就本报报道《市青少年宫唯一水体变身停车场》,召开专场说明会,解释说“项目经理可能不了解情况”,这处湖的水深将恢复到90至120厘米。令人欣慰的是,在会上,该公司董事长张季平亲自到场说明,解释的内容从武汉市青少年宫地下停车场项目,延伸到所有的涉及公共绿地和湖泊的地下停车场建设。

  避开附近涵管溢水口

  四方湖湖底有意抬升

  据武汉城投停车场公司董事长张季平介绍,武汉市青少年宫内的地下停车场项目,实际上是一个综合改造项目,一是目前正在施工的湖下地下停车场,二是这座四方湖本身。就四方湖而言,已被武汉市政府列为环境改善湖泊,因为其水质早已是不适应人体接近的劣五类,常发出臭味,而且紧贴着这座湖的两边各有一条排水箱涵,这两条箱涵的溢水口都对着四方湖,每遇大雨,排水箱涵溢出的水会倒灌进四方湖,导致湖水暴涨,直至青少年宫湖区外相当大的范围一片汪洋。

  而在武汉市青少年宫周边区域300米半径范围内,路边总停车规模约255辆(含青少年宫内部道路两侧停车),其中违章占道停车215辆。停车位供需矛盾突出。

  因此,青少年宫地下停车场项目将把湖底抬升,避开排水箱涵溢水口。根据设计,地下停车场顶部标高为20.1米(有0.6米的起伏),湖面水位标高21.1米左右(水深0.9至1.2米),湖周围相应加高湖堤,湖堤外路面标高也增到21.3米。

  这样一解释,相信市民就不再有不知道湖水如何恢复的顾虑了。

  自来水补给散失湖水

  睡莲锦鲤避水质恶化

  根据设计,四方湖湖底是地下停车场的钢筋混凝土的顶部,导致水的蒸发量加大。因此,将来恢复的四方湖必须有补给水源,目前定的方案是,用自来水进行补给,经测算,算上平常年份雨水的补给,最大年补给水量约4800立方米。

  据武汉城投停车场公司副总经理彭志雄介绍,由于原四方湖常年水深1米左右,恢复后的湖水深度与之相近,水质保持难度大。因此设计中,将原湖泊中的半岛予以恢复,并将在这座人工小岛上建设约600平方米的人工湿地,形成水处理的小循环:在中心区设置高不超过0.8米水上喷头,形成喷幅直径300mm左右圆形水幕;在水体的滞水区、拐角或边缘等合适区域设置低压水下喷头,扰动水体,不断更新气、水介质的接触面,达到充氧目的。

  此外,还将在湖面种植盆栽睡莲,起到一定的净化效果,增加水域景观。同时套养锦鲤,增加水域生趣,更重要的是鱼类能较好控制封闭水体藻类的生长,避免水质恶化。

  而恢复的人工岛附近的下沉广场还是人流疏散中心。人流经由下沉广场进入地下空间,沿疏散楼梯离开,方便达到各处。沿台北路及台北一路开双向出入口,通道宽7米,并于道路一侧开设辅道,车辆遵循右进右出的原则,在车库的用地周边形成自然循环,对台北路及台北一路的交通影响减至最低。

  需要建设600座停车场

  120座与公共绿地有关

  据《2012武汉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统计,截至2011年底,武汉市机动车已达到117万辆,其中私家车保有量为65.2万辆。机动车的暴增,不仅增加了交通拥堵,也让“停车难”雪上加霜。据武汉城投停车场公司统计,截至2011年底,武汉市主城区(三环线以内)停车位约31万个,其中配建停车位26万个,路外停车位1万个,路内临时停车位4万个,缺口多达18万个。据测算,这个缺口至少得新建600座停车场。

  为破解“停车难”。武汉市公共停车场建设规划在主城区(三环线内)布局公共停车场570处,其中结合绿化建设公共停车场120处,单个停车场规模控制在200-500个停车位,拟建设公共停车位约16万个。到2020年,按照停车场服务半径200-300米测算,一环以内停车场覆盖率达到90%;一环和二环之间停车场覆盖率达到70%。

  这些公共停车场主要采用以下四种模式建设:一是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单独建设一批公共停车场;二是结合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一批公共停车场;三是结合土地开发,配套建设公共停车场;四是改造现有平面停车场为立体停车场。

  张季平说,青少年宫项目是第一个公共绿地、湖泊之下建设的地下停车场,建设方在设计上耗费大量精力,结果引来市民的猜疑。结合这个项目的经验教训,以后在项目开工之初,就要通过媒体,对项目进行充分说明,特别是公共绿地、湖泊的恢复的设计方面,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发生。

  据悉,今年拟开建的与公共绿地、湖泊有关的地下停车场,还有中山公园、洪山公园地下停车场等。

  年内再开工7座停车场

  据武汉市城投停车场公司介绍,该公司计划在“十二五”期间采取先易后难的原则,结合城市公共绿地、城市水系、交通枢纽、大型旅游区、城市副中心、城乡接合部,建设100座公共停车场,平均每年新建20座。

  目前已经建成三座地面停车场,其地址和车位数分别为,欢乐谷(临时停车场,车位1039个)、天兴花园(车位243个)、汉西路(车位274个);在建的有5座地下停车场,地址和车位数分别为,硚口宝丰路金三角(车位135个)、东湖路省博物馆(车位248个)、游艺路(车位321个)、二七路(车位406个)、武汉市青少年宫(车位389个)。

  根据计划,今年内还计划开工7座停车场,地址分别位于中山公园(正在勘测)、洪山公园、欢乐谷(与地铁结合)、唐家墩,以及三金潭、钢都花园、天顺园等三处与公交站点相配的停车场,建设规划待批。

  首个ETC停车场将面世

  此次说明会上,武汉城投停车场公司副总经理彭志雄还介绍,未来武汉新建的停车场收费导航系统,将与ETC配套使用。

  据介绍,ETC智能管理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个是引导。目前停车场都是通过固定的路牌指引方向,但司机在地下难辨东南西北,遇上什么“A区、B区、C区”,就像转迷宫一样。ETC车库的指示牌是变动的,从一进入车库开始,指示牌就开始实时导向,一步步地指引车辆前往空余车位。

  另一个是缴费。目前停车场主要是人工收费,而在ETC停车场,可以实现自动计时和扣费,从而减少缴费排队的麻烦。

  同时,ETC停车场也考虑了未办ETC车辆的停车问题,另备有拍照计时系统。

  据悉,这套ETC系统正与武商集团的地下停车场洽谈试点事宜。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