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南艺术节:省琼剧院三大戏角逐海南文华奖

2012年09月04日06:40  南海网

  南海网海口9月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杨隽莹)首届海南省艺术节9月份即将拉开帷幕,届时将评出海南专业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奖,目前全省已有18台剧目报名参与角逐。记者3日从海南省琼剧院获悉,该院一口气推出了3台风格各异、亮点纷呈的原创精品剧目,向海南省首届文华奖发起冲击。

  据了解,海南省琼剧院文华奖参评剧目分别是辖下三个演出团推出的《恩义千秋》、《白兔记》和《钟崖州》。为了迎接省首届艺术节,省琼剧院早在年初就多次召开研讨会,集中筛选、研讨、审核、敲定申报剧本。此次申报的剧目题材多样,传承创新有所突破,亮点颇多,值得关注。

  其中,省琼剧院一团的新编历史剧《恩义千秋》是原琼剧院二级编剧冯所庆以明朝定安举子黄秉为原型,创作的一部诠释人间正道的伦理剧,剧情起伏跌宕。该剧由原琼剧院导演黄良冬执导,琼剧著名演员符传杰、韩海萍、林川媚、林飞等担纲主演,值得期待。

  《白兔记》由省琼剧院二团申报,首演于2009年7月,迄今已上演105场。该剧基于对传统的敬畏和吸纳,对南戏《刘知远白兔记》带有封建色彩的主题进行思辨,在不脱离故事背景的前提下,进行解构,去芜存菁,回归人性。剧本2010年获“首届全国戏剧文化奖”,参加2011年海南省琼剧擂台赛获优秀表演团体奖。为角逐海南省文华奖,该剧早在半年前就开始化整为零修改打磨,优秀演员吉劲旅、蔡彩珍的表演也更趋成熟。

  海南省琼剧院三团申报的是新编历史传奇剧《钟崖州》,编剧邓光华以“岭海巨儒”钟芳的有关史料为素材,通过大胆构思,在剧中赋予更多的传奇色彩,是他致力于宣传海南先贤的又一力作。剧本于2010年4月入选省委宣传部、省文体厅举办的面向全国征集戏曲剧本活动“提名剧本”。该剧使用“双语”(海南话和普通话通用)唱词,更方便琼籍以外观众观赏,陈一凡、刘秀蓉等优秀演员的表演也是令人期待。

  目前,海南省琼剧院的三台参评剧目正在紧锣密鼓的排练之中,省琼剧院院长陈军表示,这三台剧目在挖掘海南乡土文化、深化琼剧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等方面,都进行了大胆有益的尝试,力争为本届艺术节构筑一道亮丽风景。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