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建民:央校仍会坚持公民教育

2012年09月04日06:59  晶报 微博

   晶报记者 孙妍

   今夏,因央校(即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南山附属学校)原校长李庆明的去职,央校成为深圳市民的关注焦点。昨天早上7点,央校新校长于建民准时出现在学校大门口,迎接学生们的到来。上午8时许,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央校新学年开始啦。于建民在开学致辞中说,“当老师最大的幸福不是有车有房,而是学生来看望你时对你说,‘老师,那年你对我的教导让我终身难忘!’”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于建明说,央校的公民教育会一直继续下去。

   我之前和李庆明校长从没有过交流。但8月27日晚8点10分至11点40分,我们进行了一次长谈。我跟他之间的教学理念很多是相同的。

   ——于建民

   新校长7点到校充当“交警”

   今秋,此前备受关注的央校迎来了新校长——育才二中原校长于建民。昨天早上7点40分左右,当记者来到位于华侨城香山西街的央校大门口时,发现于建民已经与学校其他老师和高年级学生一起,分别在校门口排成两排,迎接一年级新生和其他年级学生的到来。

   “校长7点就到学校了,到现在还没吃早餐。”旁边一位老师悄悄地对记者说。耳尖的于建民听到后,转身跟记者打了个招呼后,又立即对新生家长进行指引。“学校门口这条路双向只有2车道,一到上下学的时间,一定会严重堵塞。所以我今天一早就来了,充当了一回交警的角色。还好我们早就与交警部门进行了协调,早上路况还算不错,没有严重堵死。”

   上午8时许,央校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在奏国歌升国旗前,台上的小主持对全体师生和家长们说,“今年6月16日,神九正式升天……让我们为祖国祝福!”此时,全体师生双手合十,在心中默默祝福。对此,于建民说,这是央校的传统,“我们每逢周一升旗,都会举行祝福礼,培养孩子从小要关心世界、关心他人,做世界公民。这种形式在全世界的学校来说,是独一无二的。”

   寄语老师风清气正、情同手足

   在开学典礼致辞中,于建民笑称自己“内心忐忑”。原因是,在他人生中,这是他第一次面对年龄跨度如此大的听众。“参加开学典礼的学生家长中有年龄比我大的,而我们的新生中最小年龄的只有6岁。面对大家我该怎么讲?讲什么?”于建民说,在他50多岁的生命历程中,有40多年是在学校,不是在学习,就是在工作。

   “不论是新同学还是老同学,我们为何要到学校?”于建民首先抛出一个问题。随后他说,同学们到学校不是因为在家孤单、无聊、找地方玩,也不是在学校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而是因为学校有很多乐趣,在一所好的校园里,孩子们可以快乐、健康的成长。

   开学典礼上,于建民还寄语全体师生,希望学生首先发展个人品质,“没有道德品质和修养的人,是没有灵魂的;而没有灵魂的躯体也仅仅是躯体而已。”其次,希望学生重视体质发展,“所有的梦想都要依靠健康的体魄来承载,否则即使才高八斗,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第三,希望学生发展自己的素质,这既包括如何做人,学习文明礼貌,还包括提高自己的思辨和创新、动手能力。“现在深圳正在创建文明城市,每一位市民,都有责任、有义务展现我们文明道德的水平,展现我们生活的社区、街道和学校的文明程度,这一点我们义不容辞。”

   对于老师,于建民则希望学校的老师风清气正、团结合作、情同手足,“为学生能把我看成老师当作最大的欣慰。”

   □对话

   央校新校长于建民:

   公民教育会一直继续下去

   校长变更后,央校的教学理念是否会变?如何看待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关系?昨天,于建民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向记者透露,并不希望央校被过度关注,央校今后仍会坚持公民教育的传统,“知识不是力量,将知识运用了才会转化成力量。”

   不希望央校被过度关注

   晶报:之前您在媒体上的曝光率不高,因为工作岗位的变动,现在是否一下子成为了被关注的对象?

   于建民:说实话,我希望大家现在不要太过于关注央校,央校与其他学校一样,正常迎接新学年到来,正常开展教学工作,与以往并没有不同。

   晶报:您对央校今后有何规划和打算?

   于建民:我刚到央校,与学生、家长和教职工沟通都很顺畅,没有障碍。改革的确有一定的难度,但如果我说现在对央校就有许多计划和打算,那我就是江湖骗子。

   晶报:您说希望学生们把你看成老师是最大的欣慰。

   于建民:是的。我认为老师的成就不在于每月收入多少,是否有房有车。而是当学生来看望他时,对他说,“那一年我因为做了件什么事,你对我的教导,让我终身难忘!”这是我认为当老师最大的幸福。因此,开学了,新老同学、新老教师,到学校来寻找、创造一个让全体学生和老师能幸福、快乐并成长的地方,这是我的梦想。

   知识不等于力量

   晶报:许多学生家长都在打听您的教学理念,您能简单谈谈吗?

   于建民:以我自己的经历来说,因为特殊的时代背景,我没有完整地接受过初中和高中教育,我大学4年,有2年时间花在了打球上。但这并不影响我成长和学习,甚至可以说,我的学习效率比一般人还高。这说明什么?教育不在于知识,而只是手段和桥梁。

   晶报:那您认为教育的内涵是什么?

   于建民:我在育才二中时,在各种学校手册最后都会写:“知识不是力量。”这与培根说的“知识就是力量”相反。为什么这么说?现在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你能说他没知识吗?他拥有知识,但他找不到工作,知识不是力量。只有当知识被运用时才有力量,才有价值,否则就只是图书馆、光盘和内存。

   坚持走公民教育之路

   晶报:之前央校一直走公民教育的道路,很多家长关心今后央校的作业会不会变多。

   于建民:我之前和李庆明校长从没有过交流。但8月27日晚8点10分至11点40分,我们进行了一次长谈。我跟他之间的教学理念很多是相同的。比如,我认为公民教育没错!我以前在育才二中的时候要求学生们做合格的公民。今后,央校还是会继续走公民教育的路子。

   晶报:那如何在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之间找到平衡点?

   于建民:这要处理好教育的“长远目标”和“近期目标”两个关系。不能只顾“长远目标”丢弃“近期目标”,也不能不顾“长远目标”而一味追求“近期目标”。家长们都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即“长远目标”,假若孩子的综合素质很高,但成绩不好,最后只能获得专科或者职校的文凭,那社会会认可吗?“长远目标”是由一个个近期目标积淀下来的。虽然条条大路通罗马,但道路却也有长有短。对于大多数普通的学生来说,更愿意选择短一些的路途,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成长。而面对中国教育的现实,这个台阶就是我们的教育体制,或者叫做“应试教育”。

   □记者手记

   让央校归于平静

   “于建民很低调,很少有照片或文字见报。”这是南山教育界对于建民的评价。多番联系,于建民终于同意接受采访,但叮嘱记者不要带摄影记者。初见他,尽管面带笑容、和蔼亲切,但其无形中却有一股威严的气场。

   言谈中,于建民对自己的“低调”不予否认,自己的不配合常让学校分管宣传的同事挠头,但他却得意地告诉记者,很多同事都是他的“于粉”。于建民说,有别于其他比较擅长于宣传的校长,他属于“盲目自信”的一类,他认为只要自己努力把工作做好就行了,不太在意别人的评价。

   他告诉记者,在此前,他对央校可谓一问三不知,不了解央校,不了解李庆明,不了解央校的教学特点。如果说他与李庆明有一致的地方,那就是希望把央校办好,把学生教好。于建民说,学校是塑造灵魂的地方,希望媒体和社会尽量给予学校宽容、安静的环境,过多的关注对学校无益。好吧,我们就呼吁大家,让央校归于平静吧。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