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适合穿短裙不?看气象指数

2012年09月04日06:5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经历一场绵绵秋雨后,成都这两天天气晴好。昨日,省专业气象台发布的 “舒适度指数”等级为 “5-6级,早晚较舒适,午后偏热”,发布的“雨伞指数”等级为2级,外出不需带雨具。

  这些生活气象指数有多少种类?依据什么标准?昨日,天府早报记者带着问题来到四川省专业气象台,听气象专家揭开谜底。

  6年前实施15项指数标准全省适用

  早在2006年3月,四川省气象局编制的《气象生活指数》就由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当年5月开始在全省范围实施,内容包括15项气象指数,并制定了分级标准以及计算方法。

  这15项指数分别为:紫外线辐射指数、垂钓气象指数、人体舒适度气象指数、夏季游泳气象指数、着装厚度气象指数、晾晒气象指数、雨具携带气象指数、空调开机气象指数、登山气象指数、增减衣气象指数、高血压发病气象指数、冬季锻炼气象指数、夏季锻炼气象指数、夏季中暑气象指数、冬季风寒气象指数。每项指数的等级各不相同。

  与普通的天气预报不同,生活气象指数虽然也要将每个时段的天气现象、降水、气温、气压、湿度、风力和风向等气象要素考虑在内,但它并不直接表现这些要素,而是通过综合考虑气象要素和专业要素,然后再带入计算公式,分出不同适宜程度的级别。

  每项气象指数都有不同的计算方式

  气象专家介绍,15项生活气象指数的参考依据和计算方法都不一样,如“人体舒适度指数”要综合气温、湿度、风力等气象数据,“晾晒气象指数”则以风速、总云量、降水等为依据。

  在生活气象指数中,“高血压发病气象指数”的针对性很强,主要受气压、气温等气象要素影响分为5个等级,等级越高发病率越高。其计算公式为:Y=(Y1+Y2)/2 。其中“Y1”是24小时变温的权重(日平均气温),“Y2”是24小时变压的权重(日平均气压)。

  “着装厚度气象指数”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既然有严格的计算标准,市民出门前是否都可以以此为参考选择衣物呢?“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没有问题的。”省专业气象台气象专家说,“但不同年龄的人对温度的敏感度不同,老人和小孩往往比成年人更怕冷,而成年人中也有个体差异,所以平时发布的‘着装指数’是针对大多数人的一个参考数据。”

  天府早报记者曾卓琳

  小常识>>>

  全国生活气象指数超50种

  据粗略统计,如今全国各地的生活气象指数已超过50种,但因各地地形、气候特点不一样,很难通过简单的规范来统一。

  这些年,四川省专业气象台又借鉴增加了一些生活气象指数,如“啤酒指数”等,但都是依据四川的气候特点来设定的。“比如北方容易发生沙尘暴,一些城市气象台就会发布沙尘暴空气污染指数,而在四川就不用考虑这些指数。”

  目前,生活气象指数的等级均可通过电脑软件自动生成。

  新闻链接>>>

  “晾晒气象指数”计算公式

  Y=5.85+0.17Tmax-7.3RH+0.08F-0.09X

  其中,Y指晾晒气象指数,Tmax指日最高气温,RH指日平均相对湿度,F是日平均风速,X代表总云量。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