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警务需要用心做好事认真做好人

2012年09月04日07:19  法制日报 微博

  “社区工作确实比较琐碎,也很考验我们的细心、耐心和恒心。做好社区警务工作并没有什么诀窍,我觉得更多的还是需要用心去做好事,认真去做好人,真诚服务于社区的广大老百姓。”

  本报记者阮占江

  本报实习生刘文楠

  从警13年来,始终扎根在基层,其所辖社区是连续十余年“零发案”、“无涉毒”、“无涉赌”、“无上访”的“和谐和睦”品牌社区——近日,《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这位多次被授予“社区卫士”和“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被辖区居民亲切称为有求必应的“活菩萨”“活雷锋”的长沙市天心区熙台岭社区民警刘培友。

  “你们要找刘户籍,得去社区里找,他一般不坐办公室的。”8月24日早上9时,记者来到熙台岭社区警务室采访刘培友,却被告知他正在社区里巡逻。拐过一条巷弄,在社区居民胡大姐的指引下,记者远远看到了一个身着警服的瘦削身影,正将一位老人从单元楼背到路边的轮椅上。“李奶奶腿脚不好,她家人不在,我就经常过来照顾她。”刘培友一边推着轮椅,一边与记者聊了起来。虽然已年近六旬,但精神矍铄、笑容亲切,让刘培友看起来既干练又和蔼。

  “刘户籍对社区居民就像亲人一样,社区有老人去世他都会参加追悼会,还经常在生活和经济上帮助老人们,他就是社区居民有求必应的‘活菩萨’!”熙台岭社区工作服务站站长张艺告诉记者,社区内享受国家低保政策的居民有近200人,70岁以上的老人有500余人,其中有3位百岁老人。根据这一特殊情况,刘培友经常采取跟踪管理、上门走访的形式,以老、弱、病、残以及两劳人员为重点帮扶对象,跟他们多接触、多了解、多谈心。

  在一次走访中,刘培友得知有吸毒史的邓某常年居住在外,家中只有其母亲独自生活,且腿脚不便。于是他经常去看望老人,并留下了警民联系卡,此后还经常陪老人聊天,帮老人买菜、购物等。久而久之,邓某被感动了。在刘培友的帮助教育下,邓某不仅经常回来看望老人,还逐渐戒掉了毒瘾。因运输毒品被判刑10年的失足青年易某刑满释放回到社区后,则在刘培友的帮助和鼓励下开了一家私房菜馆,如今生意甚是兴隆。

  辖区里仁坡47号共有居民92户,因上届物管部门管理不善,拖欠水费6万余元,造成长时间停水,居民情绪波动很大,甚至准备集体到政府上访。得知此事后,刘培友迅速赶到居民区召开了协调会,并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代表前往自来水公司进行协商。由于牵涉居民数量较多,刘培友先后往返自来水公司和居民社区20多趟,双方终于达成了协议,自来水公司还免去了居民拖欠的水费。

  “每天为群众做一件好事、办一件实事,就是我一天最大的快乐。”刘培友告诉记者,在社区工作中,自己的工作原则概括起来主要就是“一个宗旨”、“两个坚持”、“三个做到”,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24小时随传随到,坚持每天巡逻两次;做到群众的诉求及时解决,做到群众有难尽量帮助,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社区工作确实比较琐碎,也很考验我们的细心、耐心和恒心。做好社区警务工作并没有什么诀窍,我觉得更多的还是需要用心去做好事,认真去做好人,真诚服务于社区的广大老百姓。”刘培友表示。

  “如今社区居民一听说要调走刘培友就着急。他们多次说调谁走都不能把刘户籍调走,谁把刘户籍调走,我们就联名上访告状。”长沙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龙正杰告诉记者,刘培友13年如一日的尽职、用心、用情、用脑,为新时期的社区民警树立了一个标杆。

  本报长沙9月3日电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