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管信息化助大要案不出瑕疵

2012年09月04日07:19  法制日报 微博

  本报记者李恩树

  央视大火案、亿霖木业案、黄光裕案……近年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办理的诸多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案件,均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能做到在大案要案上不出瑕疵,得益于北京市二分检的执法规范化建设。

  9月3日,记者在该院案件监督管理办公室看到,办公桌上按照批捕案件、公诉案件、二审案件的分类摆放着桌牌,桌上的电脑可以随时对录入的案件监督审查。

  2006年,北京市检察机关统一设计研发了规范执法办案活动的办案软件系统、案件管理评估系统、数据库支撑系统和运维保障系统,建成了集中布局运行模式的案管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信息化。

  二分检专职检委会委员宋毅介绍说,仅近4年来,该院已有29万余起案件实现网上录入、网上办理、网上监督、网上考核,没有一起错案和瑕疵案。

  “我们在深入调研、总结经验、对相关制度规范进行认真梳理的基础上,及时出台相关执法规范化文件,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案管办。”二分检检察长卢希说,该院通过流程监督与实体监督并行、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并重、事中监督与事后监督并列,实现了案件科学管理的信息化、全程化、精细化、实时化、公开化。

  北京二分检明确案管办的基本职能定位是:管理、监督、参谋、服务于一体。

  有了案管办的统一协调,案件流程清晰明了:案管办统一受理案件,再统一网上录入信息,通知业务部门领案,部门进行分案,承办人办案,再加上必要的风险评估,若是疑难案件要提交检委会讨论决定,承办人结案归档,最后对案件质量进行ABCD的分级考评。卢希表示,案件管理还向风险管理延伸,使案管工作成为一道“风险防火墙”。

  此外,二分检在办案中总结出情感贴近法、倾听疏导法等9种矛盾化解方法,归纳出同步说理、文书说理等7种释法说理模式,提升执法公信力。一位涉案当事人通过和检察官的近距离接触,消除了心中的芥蒂,感慨地说:“他们(检察官)像亲人一样,我都不好意思提不合理的条件。”

  卢希介绍说,随着案管办的工作推进,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实现了由业务部门分散管理向专门机构统一管理转变、由个案监督向宏观监督与个案监督并重转变、由事后监督向事中监督与事后监督并重转变、由对案监督向对案监督与对人监督结合转变。

  据悉,自案管机构成立以来,北京二分检共统一收案1200余件,对1100余件案件进行严格考评,通过监督管理,有效避免了20余起案件可能出现的瑕疵。

  本报北京9月3日讯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