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合作共赢促进亚太发展与繁荣

2012年09月04日07:19  法制日报 微博

  9月2日,俄罗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俄罗斯岛正式启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周”,高潮将是9月8日至9日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值此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召开之际,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特别撰文《同舟共济,合作共赢,促进亚太发展与繁荣》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朱冬传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文中指出,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将如期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届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俄罗斯总统普京等21个经济成员体领导人将共襄盛会,就促进亚太地区的发展与繁荣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峰会期间,中俄元首还将举行双边会见,就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他表示,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济合作机制,成立20多年来,秉持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精神,为推进本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经济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全球经济治理出现新变革。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已,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上升,能源安全、气候变化、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即将举行的第二十次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对各方深化合作,共克时艰,致力于建设一个和平、发展、繁荣、和谐的亚太地区具有重要意义。

  他认为,俄罗斯是亚太经合组织的重要成员。多年来,俄不断致力于密切同亚太各国的经贸往来,在实现本国经济增长的同时,对亚太地区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亚太经合组织峰会首次在俄罗斯举办,俄方为此一直致力于细致、周到的筹备工作,为举办一届高水平峰会作出了巨大努力。我们相信这次峰会的成功举办必将为俄罗斯加强与亚太经合组织各经济体的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和动力。

  他指出,中俄经贸合作是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作为最大邻国和世界及亚太地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都视对方的发展为重要机遇,坚定不移地将发展相互合作作为主要优先方向之一。目前,中俄经贸务实合作快速推进。双边贸易额2011年达到832亿美元,今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良好势头,正在向着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迈进。两国能源、高科技、金融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相互投资稳定增长。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边境合作和地方合作成为双边关系新的增长点。中俄经贸合作不但有力地促进了各自的发展与繁荣,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亚太地区的整体发展和繁荣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他强调,中国始终坚持把自身发展与各国共同繁荣紧密结合起来,一贯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各领域合作。中国参加了历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多次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重要会议,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下成立了十多个合作机制,并设立“中国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基金”,为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提供资金支持,认真落实历次峰会成果,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合作和社会发展,获得各成员的高度赞赏,展示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最后,他表示,从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出发,中方始终全力支持俄方办好这次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中国愿与俄罗斯及其他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一道,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框架下加强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创新发展、完善运输物流链、加强粮食安全等领域的合作,继续为促进亚太地区共同发展,实现亚太和世界经济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安全增长作出不懈努力,并衷心预祝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