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明行为为城市增彩

2012年09月04日07:19  深圳特区报 微博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林洲璐

   2009年8月,由市文明办、深圳特区报、深圳新闻网联合举办的“深圳人引以为豪的公共文明行为”推选活动,引发了市民们对公共文明行为的热议,同时推选出了20种深圳人引以自豪与自勉的公共文明行为。时隔3年之后,记者最近几天再次走访市民,“寻找”深圳人引以为豪的公共文明行为。

   扶危济困送关爱

   时间:8月27日15∶00

   地点:龙华人民医院骨伤科

   现场目击:“感谢‘公益金百万行’,感谢深圳特区报、市关爱办和市关爱基金会,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好心人!”收到“公益金百万行”的1万元专项善款,女环卫工秦银芳激动不已。此前,她在一次路面清扫工作中遭遇了飞来横祸,被一位持刀行凶者砍断了左臂。她的不幸遭遇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怀,“公益金百万行”活动也迅速地送上温暖,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这已是深圳市关爱办、市关爱基金会和深圳特区报共同发起的首届“公益金百万行”送出的第三笔专项善款。

   市民评说:“深圳是关爱之城,身边有许多朋友都非常热心公益,每次有一些公益关爱活动,大家都会互相通气,一起去参与。无论是捐款扶危济困,还是做义工帮助别人,都是用自己的方式传递温暖和能量。”一直关注并参与了深圳“公益金百万行”的市民周州表示。

   崇尚阅读书香飘

   时间:9月2日17∶00

   地点:深圳图书馆

   现场目击:正值周末,来图书馆的市民比以往更多,门口的统计牌显示,这天的入场人数是14785人。市民们三三两两而来,有的在书柜上选书,有的在自助借还机前排队,有的伏在桌上做笔记。虽然人多热闹,却安静有序。有的市民则照例在一楼的布告栏里寻找这天市民文化大讲堂的信息,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议题后,就径自前往5楼报告厅。这一天,大讲堂请来了来自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的张笑宇博士,从文化视角为观众们解读欧债危机,演讲嘉宾关于欧洲与中国文化的阐释,引起不少观众的共鸣。记者看到,不少市民都拿出了笔记本认真做着笔记,并在交流环节中积极提出自己的思考。

   市民评说:家住在梅林的季杰这天在图书馆借了两本许倬云的书,他说:“自从图书馆和中心书城建好之后,我几乎每个周末都要过来这一带,看看书,听听讲座,给自己充充电。”像他一样,热爱阅读、崇尚新知的市民在深圳处处可见,市民们或结伴或独立度过的阅读时光,让这座城市更加沉静而优雅。

   热心指路显文明

   时间:9月2日15∶30

   地点:罗湖火车站

   现场目击:在人来人往的罗湖火车站出口,拿着大包小包行李的尹一峰着急地询问,“你好啊,请问怎么坐地铁去福田口岸?”正准备走进地铁站袁丽筠被问到,不假思索地说:“坐罗宝线到会展中心站,换乘龙华线到终点站就是福田口岸了。”尹一峰听了后有点犯难,不好意思地说:“我第一次来深圳,第一次坐地铁,不知道怎么换乘。”“我正好顺路,跟着我走吧。”袁丽筠干脆地说。买票、进站,袁丽筠帮这位刚到深圳的“客人”一手包办,到了会展中心站,袁丽筠出站,沿着方向牌的指示伸手一指:“从这里坐电梯下去,往福田口岸方向坐就是了。”尹一峰连声道谢。

   市民评说:“别人问我路,我赶时间只能指个方向了,有时间且距离不远的我都会把他们带到目的地。举手之劳能让别人少走弯路,何乐而不为。”教师杨凤麟说,“深圳人在这方面都是非常热情的,我们应该把这个好习惯保持下去,让赶路的人能够感受到路人的善意。”

   购物使用环保袋

   时间:9月2日9∶45

   地点:福景大厦某超市

   现场目击:周末早上,很多市民在超市选购蔬菜、水果和肉类,每个收银台都排起长龙。“您好,需要购物袋么?”收银员询问每一位顾客,“不需要,谢谢。”市民赵彦芸说,同时她麻利地在自己的布袋挎包中拿出粉色的环保袋,摊开环保包袋,把结过账的菜一一放入其中。她说:“以前出门都会想着别忘带手机钱包钥匙,现在还提醒自己记得带上购物袋,买菜、逛街到哪都用得上,既方便又环保。”记者留意到赵小姐的环保袋已经很破旧,但她表示能用就尽量用,在细节上也要做到不浪费。另外,记者在其中一个收银台旁观察20分钟,发现12位结账的顾客中有8位自备环保袋,其中5位使用环保袋超过2年。

   市民评说:“我一直都有自备购物袋的习惯,上班和逛街的包包里总是备有一个折叠购物袋。无论是到超市买菜还是在书城买书,购物袋都大派用场。同事见我包里有购物袋都一致称好,我的低碳习惯就这样慢慢传开了。”白领宋凌霄说。

   本版漫画:喻红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