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从求贷无门到货比三家

2012年09月04日07:19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何洛先 孟群舒)前不久,在七浦路开服饰店的赵老板,谈好一批货源,眼看生意来了,可几十万的预付金却凑不齐。正为难时,女婿听说网上有个小微企业信贷产品信息查询平台,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在电脑前输入老丈人的贷款条件,没想到一下子跳出来近20款银行产品,其中大多是无需抵押和担保的小额信用贷款。赵老板经过“货比三家”,最终选择了华夏银行的循环贷产品,解了燃眉之急。

  在上海,类似赵老板这样的小微企业主很多,苦于没有抵押和担保,不敢踏入银行大门。企业和银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始终是解决融资难问题的瓶颈。在今年一次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上,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提出 “银行业在服务信息传递和产品宣传上,仍有改善空间,要将银行产品信息汇总,搭建交流平台,加强银企对接。”

  在上海银监局的指导下,今年4月,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着手开发 “小微信贷产品信息查询平台”,各家银行积极响应。不过,平台怎么建,同业公会最想听的还是企业的心声。调查中,小微企业主说,我们不需要银行产品的简单罗列,能不能变成问卷式?比如设几个选项,输入企业条件和融资需求就能看到对应的产品。

  同业公会召集各银行讨论,决定把平台形式定为查询模式,有5个必填条件:资金需求量、贷款期限、企业注册地、成立年数和所属行业;还有一些选填项,包括有何种抵押、质押和担保。输入上述条件后,就能找到最“合身”的产品。同业公会要求每家银行最多上报10个产品,不求多,只求精,各家银行纷纷将最具操作性和竞争力的产品上报。

  6月19日,平台上线,成为全国首个小微信贷产品的权威平台。对小微企业来说,只要记住同业公会网站(http://loan.sbacn.org),就能在60家银行的341款产品中进行搜索。小微企业头一次可以轻松地选择和对比,对各家银行的产品“挑三拣四”。查询平台推出2个多月,使用者已超过1.5万人次。

  查询平台推出后,在银行间也形成了良性竞争。上海某银行小企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家银行的产品放在一起,优劣自现。那些设计最灵活、最贴近小微企业的产品脱颖而出,也让其他银行看到了差距。据了解,该行“升级”了多款小微信贷产品。“产品可以货比三家,最大受益者肯定是小微企业。”

  从寻贷无门到“货比三家”,查询平台搭建起一条银企对接的新通道。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