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我国单位GDP废水排量比发达国家高4倍

2012年09月04日07:19  正义网

  近几年,随着拥堵、房价、上学难、就医难等社会问题在京、沪、穗等特大城市陆续出现,关于城市承载力问题的讨论逐渐扩展到政府和百姓层面。前日,北京市政府和中国社科院签署协议,共建首经贸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破解“城市病”。

  据首经贸特大城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蒋三庚介绍,共建前,该院已经完成了“特大城市辐射力研究”、“特大城市承载力研究”等20余项研究报告。

  公共交通

  承载力指数上涨幅度居首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交通越来越繁忙,道路负荷日益加重,交通拥挤、道路堵塞、行车混乱等问题也越发突出。调查表明,我国百万人口以上城市有80%路段和90%路口的通行能力,已经接近极限。我国铁路密度为美国的1/3,日本的1/5,俄罗斯的1/3;公路网密度不足美国和印度的1/5;机场的密度是印度的19.2%,巴西的15.9%。

  交通拥挤、时间延误、效率低下、油费上升、废气增加,不仅影响了人们的工作效率和身体健康,而且也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重要问题。

  据首经贸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祝辉博士介绍,从2000年至2009年,北京市的城市综合承载力负荷随着时间的增加,在每万人拥有的公共交通车辆这一指标上,北京市2010年承载力指数为2.0408,2009年为0.2491,两年间承载力指数上涨了1.7917,压力最大。

  祝辉表示,这说明随着北京市人口的增加,公共交通车辆数量的增长明显低于人口的增长量,公共交通车辆对未来城市承载力面临着最大的挑战。

  人口膨胀

  城市化发展促进人口集聚

  “特大城市承载力研究”显示,由于中国城市化进程的迅速发展,打破了原有的人口分布格局,城市人口迅猛增长。1949年新中国刚成立时的人口数量约在5.4亿左右,到2008年时,中国人口数量约为13.3亿,60年间就增加了7.9亿,增长了1.5倍。特别是一些大城市,人口密度过高,已到了人满为患的程度。

  在2008年发布的《中国城市发展报告》中就已指出,当时上海浦西区的人口密度为3.7万人/平方公里,北京和广州城区的人口密度分别为1.4万人/平方公里和1.3万人/平方公里。而世界上其他的一些主要大城市,如东京只有1.3万人/平方公里,纽约、伦敦、巴黎和香港的人口密度最多也只有0.85万人/平方公里。

  祝辉表示,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城市对人口的集聚作用越来越明显,而人口的快速集聚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因之一。在城市人口快速膨胀的过程中,一旦城市建设和管理跟不上迅速增长的人口需求,城市资源供给滞后于城市人口的增长,就会引发一系列突出而尖锐的矛盾,如房价上涨、道路拥挤、犯罪率偏高、城市生态平衡失调、人口老龄化等。

  环境恶化

  单位GDP能耗是日本7倍

  “特大城市承载力研究”显示,在城市化过程中,由于城市人口膨胀、汽车增加、工业发展等原因,使得城市资源紧张、环境恶化。中国每增加单位GDP的废水排放量比发达国家高4倍,单位工业产值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比发达国家高10多倍。中国单位GDP的能耗是日本的7倍、美国的6倍,甚至是印度的2.8倍。

  祝辉表示,在2009年6月发布的《2008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表明,该年度全国部分环境质量指标明显改善,但总体面临的环境形势仍然很严峻。如地表水污染依然严重,湖泊(水库)富营养化问题突出,部分城市空气污染仍较重等。

  另外,许多大中城市因发展过快,机动车持续增加,道路广场、绿化用地严重不足,致使大气中悬浮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持续增长,影响居民的生活和健康状况;城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缓慢,垃圾处理水平低,现在全国垃圾堆存侵占土地总面积已达5亿平方米,约折合75万亩耕地相当于全国每1万亩耕地就有3.75亩用来堆垃圾。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中移动不希望独上TD-LTE:欲结盟电信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