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草小组解读南京市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行动纲要

2012年09月04日07:50  龙虎网

  起草小组解读《南京市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行动纲要(2012—2015年)》

  完善国际化功能 加速国际化进程 打造独具魅力的区域性国际化城市

  龙虎网讯 刚刚结束的全市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工作会议上下发的《南京市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行动纲要(2012—2015年)》引发高度关注。南京为什么要提城市国际化与别的城市相比,南京的城市国际化有何不同南京如何推进城市国际化……昨天,《纲要》起草小组相关人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对《纲要》进行解读。

  南京已经具备国际化的基础和条件

  【纲要点击】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特制定本行动纲要。

  【解读】起草小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南京要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对此又加以明确。现在全球经济已融为一体,如果不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我们的城市就有可能边缘化。无论是顺应经济全球化大潮,全方位参与国际分工、参与国际循环、参与国际竞争,还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都必须把加快城市国际化作为重要举措,完善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展现城市国际化形象。现代化与国际化是相辅相成的,现代化是国际化的重要基础,国际化是城市现代化的发展动力。一座城市要实现高水平的现代化,加快城市国际化是重要的战略选择;一座城市要实现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国际化,建设现代化城市是基础和保障。从国际化来讲,南京已经具备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人均GDP已达到1.2万美元,超过了城市国际化中等水平;科教人才资源优势突出,南京正在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中心,有利于打造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国际化城市;具有独特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正在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泛长三角门户城市,同时拥有南京都市圈巨大的消费市场和经济腹地;具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山水城林资源。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我们成立了加快城市国际化的课题研究小组,组织各相关部门就城市国际化进行了专题调研。市长季建业多次组织召开了专家学者座谈会,撰写了《关于加快南京城市国际化进程的调研报告》。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起草了《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行动纲要》初稿,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并经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认真讨论,最后以宁委发[2012]55号文正式印发。《纲要》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外开放工作会议精神,以城市国际化为抓手,统筹推进全市经济、人才和企业国际化,为率先基本现代化、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提供动力和保障。

  1

  2015年初步建立与基本现代化相适应、符合城市国际化发展要求的功能构架,再花10年或更长的时间基本建成区域性国际化城市

  【纲要点击】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企业、城市、人才“三个国际化”的基本要求,加快推进经济国际化,着力加强国际化创新功能、国际化商务功能、国际化文化功能、国际化会展旅游功能、国际化人居功能,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扩大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化城市,把南京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

  【解读】起草小组:城市国际化,是一个城市逐步建立广泛的国际经贸联系,参与国际分工、国际循环、国际竞争和文化交流,向国际化城市升级的过程。城市国际化是过程,国际化城市是目标和结果。我们根据城市国际化的一般规律,在借鉴国内外国际化城市的先进经验的同时,充分综合考虑南京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经济实力等因素,提出了到2015年初步建立与基本现代化相适应、符合城市国际化发展要求的功能构架,再花10年或更长的时间基本建成区域性国际化城市。

  城市国际化的核心是城市功能的国际化,就是依靠完善的城市功能来吸引和承载国际资本、技术、人才和信息要素。《纲要》中我们着重强调了完善和提升六个方面的国际化功能。城市国际化六个功能建设都有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要求,比如说,经济国际化功能就强调要推动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强调要顺应国际金融危机形势新变化,及时研究对策,调整策略,统筹好内需外需,把调结构、扩内需作为吸引外资的机遇,重点吸引国外以中国市场为投资目标的外资,要围绕南京培育的新兴产业,鼓励和引导企业收购兼并国外企业、国外的研究机构。在扩大进出口贸易方面,要推动销售网络的转型升级,打通产品设计、产品制造、产品销售的“出黑”,全力扩大机电产品出口,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比如,科教创新国际化功能,我们提出要发挥南京科教人才优势,走与其他城市不同的科教国际化之路,打造国际科技创新城,包括大力推进科技研发的国际合作,要大力推进教育国际化,充分利用优质国际科技教育资源,大力推动国际化办学,重点是支持在宁高校与国外知名大学合作设立研究院;积极实施政府留学生奖学金计划,鼓励南京地区高校扩大国外留学生招生规模,明年先设立2000万元的留学生奖学金,吸引1000名外国留学生,并逐年增加留学生奖学金名额。比如商务商贸功能,提出要大力发展跨国公司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打造区域性国际总部经济高地;要加快推进国际商务载体建设,重点打造一批国际一流的商务载体、甲级写字楼,到2015年,新增商务载体面积1000万平米以上,其中新增5A级以上的高端商务载体300万平米以上,促进总部企业向主城区和重点功能区集聚;以南京龙潭综合保税区建设为契机,整合全球资源,大力发展特色鲜明、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在龙潭港、禄口空港布局包括公务飞机、豪华轿车、私人游艇等国际高端商品展示展销中心等。再比如,提出正在制订宜居城市规划100条导则,推进生态环境重点工程建设。再比如说,在人文国际化功能中,强调了要挖掘好南京历史文化资源,我们将加快推进玄武湖—紫金山中央公园、六朝博物馆、六朝石刻博物馆、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明城墙博物馆等一批重大文化项目建设,保护和利用好民国建筑,实施历史文化解读工程,展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历史文化名城新形象;要积极引进一批世界知名文艺演出团队,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以筹办青奥会为契机,大力开展国际文化体育交流,青奥会后要吸引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赛事,提高体育场馆使用率,打造国际国内知名的体育名城,这些都与国际化有关,也与我们民生改善有关。

  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升城市国际化知名度

  【纲要点击】完善国际化城市支撑体系、加强国际化软环境建设、建设国际化的生活社区、完善国际化的卫生医疗体系、着力塑造城市国际化形象。

  【解读】起草小组:根据南京与国际化标杆城市的差距我们可以发现,南京建设区域性国际化城市,重点要从硬件设施配套、软环境改善等方面,为城市功能国际化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同时,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升城市国际化知名度。

  《纲要》中特别提到了陆港、空港、江海港、信息港“四港合一”的问题,就是要进一步优化城际铁路和对外高速公路路网体系,并在城市公共交通中更加突出轨道交通的作用。同时,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城市信息高速公路,青奥会前基本建成覆盖整个城市的、跨行业的、功能先进的宽带城域网络。在软环境建设方面,我们在着力营造国际化的制度环境和国际语言环境的同时,要求加强国际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国际化能力;要全面提升市民素质,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率先基本实现人的现代化的意见》,广泛开展涉外文明礼仪普及教育活动,促进人口素质提升与国际化城市建设良性互动。再比如,在河西新城、麒麟科技创新园、浦口新城、江宁、仙林、软件谷等地规划建设一批国际化生活社区,配备完善的国际化社区活动中心、咖啡店等服务功能,使社区设施管理、医疗、文化氛围都具备国际水准,营造国际化生活氛围。最后,《纲要》还提出了实施“大外宣”工程,加强国际化城市的营销策划。要充分利用政府传播、媒体传播、活动传播等多种方式,开展城市整体营销,树立南京城市品牌形象;要加强与国际传媒的联系合作,利用好国际主流传媒的影响力,提升南京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