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粕玉米涨价推高养殖户成本 CPI“猪患”再现

2012年09月04日08:05  中国广播网 微博

  

  猪肉不再便宜了!?(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告诉您,喂猪用的饲料比人们餐桌上的粮食都要贵,您或许会想,这要么是特别的饲料,要么就是特别的猪。而这比粮食贵的饲料却是养殖户们都在用的主要饲料,猪也只是养殖场里普通的生猪,饲料贵过了粮食,这与一些饲料用农作物的价格上涨分不开,比如大豆。

  近段时间以来,作为养猪用的主要饲料——豆粕的价格一路飞涨,猪饲料的价格因而高过了人们餐桌上的主食——大米和面粉的价格,这听上去似乎荒诞的比较,眼下已经成为了事实。

  去美国买大豆,前途未卜

  孟现状是山东聊城的养猪大户。今年他家养殖场的三万多头猪,因为豆粕等饲料价格上涨,每头猪目前亏损50元左右。

  孟现状:亏的原因主要是粮食、饲料价格上涨,你看豆粕、大豆啊,豆粕都比原来一吨涨了800块钱,玉米比原来涨了200到300块钱一吨,今年从2月份以后猪的行情一直不好,就是一直走下滑。

  别小瞧了孟现状提到的豆粕,虽然是大豆提取豆油后的一种副产品,但作为高蛋白质,豆粕确是牲畜饲料的主要原料。今年以来,国内豆粕价格一路上涨,从年初每吨不超过3000元,到目前每吨4500元,半年多时间上涨幅度超过了50%,而粮食中的早籼稻每吨价格仅2800元,小麦价格水平更低,目前在每吨2500元左右徘徊。

  国信期货大连营业部分析师曹彦辉认为,由于美国大豆主产区今年6月遭遇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旱灾,美国农业部在七八月份连续两个月调低大豆产量预测。

  曹彦辉:美国大豆单产有继续下调的可能,比8月份的36.1,要下调了很多,预计是34.8,美国大豆的新季和旧季的库存会达到非常紧张的状况。

  产量下降,大豆价格还将持续上涨。东证期货大连营业部分析师李想指出,美国基金已经建仓,等待中国采购,中国买到的点位可能是高价。

  李想:因为毕竟中国还有1000多万吨大豆的缺口,基金已经买好了仓位等着中国进场采购。美国的一些其他机构也评论说,中国买家要么两手空空买不到货,要么只能以更高的价格买到大豆。

  猪肉蔬菜鸡蛋齐涨,成本转嫁CPI

  不仅仅是豆粕,不仅仅是生猪。山东东营某养殖场经理王建祥告诉记者,他们养殖的鸡,最近成本上涨了不少。

  王建祥:上涨了。也就是说,从下半年开始,我们成本上涨了20%多,主要是豆粕和玉米,原来的时候2800多,现在都到了4800多。

  由于饲料价格上涨,王建祥感叹,如今养鸡已经赚不到什么钱。

  王建祥:现在鸡蛋由原来的2.8元涨到了4.5-4.8元,后来从4.8元又降了下来,产蛋高峰季还是有利润,利润少了。现在一斤鸡蛋成本大约在3.5元左右,高峰期一斤鸡蛋能赚到1元,现在也就是赚五六毛钱。

  对于近期市场猪肉、蔬菜、鸡蛋价格的回暖,卓创农产品分析师孙光梅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孙光梅:现在来看,如果是肉类这方面,主要还是生猪存栏量有点下降,再一个天气转凉,消费需求有点上升,但是涨幅也不是特别大。然后粮食这一块,秋粮上市还没有全面展开,还属于青黄不接的状况,特别是玉米、饲料,现在正好进入旺季,无论是豆粕也好,玉米也好,需求比较旺,所以价格有点往上走。

  饲料价格上涨首先会推高养猪成本,进而影响猪肉价格,并进一步传导至CPI,但这种影响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近期粮食价格上涨对国内CPI的直接影响并不大,但其通过成本转嫁机制对CPI的间接影响值得关注。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