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月饼”生产车间脏乱差 部分月饼已流入南京市场

2012年09月04日08:16  龙虎网
“豪华月饼”生产车间脏乱差部分月饼已流入南京市场

  包装车间内苍蝇在乱飞。

  龙虎网讯 中秋佳节来临,月饼质量安全又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很多人买星级酒店“生产”的高档月饼送给亲朋好友,感到这些外包装富丽堂皇、价格不菲的月饼很体面,质量又很放心。然而,近日,随着市民举报和记者的暗访调查,情况并不那样简单。南京红森林食品有限公司,竟在一处苍蝇乱飞脏作坊内产出早产月饼,一些显而易见的“问题月饼”正销往全国各地的大宾馆酒店。

  昨天,南京市质监局江宁分局迅速介入调查,叫停该公司生产,并查封了整个车间内的涉嫌问题月饼。

  举报

  月饼加工车间卫生状况糟糕

  小王,来自安徽,一个多月前经人介绍,他来到了位于南京江宁的南京红森林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红森林公司)打工,从事月饼的生产。

  “无法相信,那么多全国各地大酒店、星级宾馆月饼,竟产自这里。”小王说,近日他在工作中吃惊地发现,南京红森林公司作为酒店月饼代加工领域的资深企业,不仅其加工车间内卫生状况糟糕,而且生产出的月饼生产日期有问题,因为国家规定月饼保质期一般仅1至2个月,这样他们就在月饼生产日期上大动手脚,为了延长保质期获利,故意将生产日期延后。

  暗访

  生产出来的月饼竟没生产日期

  在南京红森林公司相关网站上显示:红森林,是酒店月饼代加工领域的资深合作企业,目前拥有红森林食品(南京)有限公司等三家控股公司。红森林,创建于1993年,经过十几年的开拓发展,现已在江苏、安徽两地开设多家烘焙门店,拥有两处大型现代化烘焙工厂,员工千余人。

  小王所举报的问题月饼,是南京红森林公司生产的。为求证小王所举报的问题月饼的具体情况,8月上旬一天,晨报记者来到了这家公司暗访。南京红森林公司生产区,可谓戒备“森严”,表面看一般人是无法进入。但绕过一道道有人看守的大门,记者顺利地进入到了该公司月饼生产区。

  只见从调面到拌馅,再到烘焙、包装,每个程序都很严格,但卫生不尽如人意,用于生产月饼的馅,有的竟直接放在地上。在月饼小包装处,按规定在流水包装机上包装好的月饼,应该严格地打上生产日期,可是这些包装好的月饼,竟无任何生产日期。

  “师傅,这包装好的月饼上,怎么没有打上生产日期”记者问一位工人。“你不知道,月饼保质期有规定吗,如果现在打上日期,到中秋节还有1个多月,不都过期了。”该工人回答说。

  记者又故意问,“在中秋节前几周生产,不就不会过期了。”“你是新来的吧公司每年生产的中秋月饼量大,中秋节前几周生产,根本来不及。到时全国各地星级宾馆、大酒店及各单位要货时,再生产肯定来不及。”该工人说着,似乎对记者的身份起了怀疑。

  再暗访

  作坊内苍蝇乱飞,月饼生产日期随便打

  据知情者小王透露,南京红森林公司,一般在中秋节前一个半月,大批量生产月饼,然后再大批量进行包装、下单,运往各地星级宾馆、大酒店及各大企事业单位。

  随后,记者一连几次暗访吃惊地发现,南京红森林公司对加工好的月饼进行包装,并不是在自己生产厂区内进行,而是在附近一处闲置厂房内。

  这是一个四周杂草丛生的大型闲置厂房,门窗没有任何防蚊蝇装置,作坊内苍蝇乱飞,有的苍蝇直接叮在月饼上。一走进厂房内,前来提货的大货车直接开进来,扬起一片灰尘。在包装月饼处,工作人员们不仅没有一人戴口罩,而且都是徒手在操作包装月饼。问他们是否有健康证,工作人员们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他们都是从外地招来的季节工。

  在作坊内库房里,各种包装的豪华月饼盒堆成了小山。这些月饼包装盒有的用丝绸包裹华贵艳丽、有的制作古色古香,看上去十分精美豪华。而在这些包装盒上赫然写着全国各地星级宾馆、大酒店的名字。

  这家公司所有的月饼,都是在生产车间将内部小包装包装完毕后,再到包装车间准备进行外包装,届时再打上生产日期。

  而在生产车间内中转箱上标注的生产日期,与工人最终打到食品外包装上的日期,大有出入,月饼生产日期令人看不懂。不同口味、酒店所需的月饼上面,写着8月14日、20日、22日、23日、30日等等。而在生产日期一栏上,有的打上了9月1日等。

  “这一批不是8月份生产的吗怎么打9月1日的啊”“不知道,我只管打日期。”工人们承认,这里月饼中转箱上打的是实际生产日期,大都是8月生产的,但这并非正式打在食品包装上的日期。而在生产车间里,还有大量的小包装成品月饼没有生产日期,等待工人来喷码。

  “这些怎么都没有打日期啊”记者问。“我们马上喷码。”“在哪里喷啊”“就是现用现喷。”而让记者吃惊的是,虽然昨天是9月3日,但正在打码的月饼上,有不少已经打成了9月6日,早产了3天时间。

  查处

  质监叫停生产并查封问题月饼

  昨天上午,记者将多次暗访调查的情况,向南京市质监局江宁分局进行了举报。随后,江宁质监执法人员前往南京红森林公司这个月饼厂检查。

  执法人员进行现场调查时,发现在生产包装车间,这里的工人没有戴口罩,对每个工人是否有健康证一一核实,不少工人并没有健康证。对包装月饼场所环境卫生状况,质监执法人员检查后认为,这个地方是典型的一个脏、乱、差场所,卫生达不到要求。

  而在一处包装月饼地方,执法人员当即查出了,要么没有标注生产日期,要么标写着生产日期为“2012/09/06”。检查中还发现,盛装月饼的箱上标注的日期为8月30日,生产日期却为9月1日。有的明显是8月28日生产的,却标上了9月3日生产的。

  “这是典型的早产月饼!也不符合《产品质量法》的要求。早产月饼,就是商家为了延长保质期获利,故意将生产日期延后。”执法人员根据上述情况,随即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生产,查封问题月饼,责令对厂区卫生状况进行整改。

  吃惊

  仓库堆放各酒店贴牌月饼盒

  在闲置厂房用作仓库的地方,质监执法人员进一步调查发现,仓库内堆放着各地宾馆、大酒店所订的贴牌月饼盒,已有部分流入南京及周边地区的知名宾馆酒店。质监部门表示,他们将对该公司仓库内已包装好,准备发出去的月饼以及已发出去的月饼作进一步调查。这些月饼有不少是为南京本地的高档饭店订做。

  昨天,一家生产月饼的食品公司老总杨先生说出内幕,其实月饼早产是该行业的一种潜规则,厂家贴牌产酒店月饼包装后身价翻数倍,代工贴牌利润很高或超100%。杨先生说,月饼一旦“穿上”酒店“外衣”,价格相差数倍,现在绝大多数的酒店月饼都是在外面做的,自己做月饼的已经很少了。

  南京是否还有更多宾馆、酒店在该公司生产贴牌问题月饼这些问题月饼是否已经流入到消费者手中晨报记者今天将继续追踪。记者 陈闻 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南京食品抽检合格率98.74%

  “华久明”生产的面包糠霉菌超标92倍

  晨报讯(通讯员 张艳 记者金磊)昨天下午,南京市质监局,公布今年南京“质量月”活动信息,同时发布了近期部分“南京造”产品的抽检情况。南京市质监局副局长杜国称,今年1—7月,南京食品省、市级监督抽查共抽查了26大类949批次,合格937 批次的食品,抽查平均合格率为98.74%。其中茶叶及相关制品、蛋制品、豆制品、蜂产品、果冻、膨化食品、乳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速冻食品、肉制品等20类食品拿到了满分。合格率最低的是食糖,抽查15批次,合格14批次,合格率93.33%。

  乳制品安全是消费者关心的热点问题。南京质监局公布的1到7月份省市两级抽查汇总表显示,所抽查的地产乳制品合格率达到100%。根据市质监局公布的,上半年市级抽检严重不合格的食品及生产企业一共有5家,其中两家涉及纯净水,即南京金浦饮料包装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纯净水,菌落总数超标20倍。南京饮水思源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思源桶装饮用纯净水,游离氯超标12倍。

  “这次检测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在生产过程中造成的。”南京市质监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吴娟表示,回收来的空桶可能涉及二次污染,在清洗过程中也可能涉及二次污染,企业为了防止超标,在清洗桶的过程中,就会多加二氧化氯、漂白粉等消毒剂,结果就易出现清洗不干净造成游离氯超标。游离氯超标12倍,是不是等同于自来水吴娟表示,不一样,自来水是符合饮用水标准的。

  据悉,质监部门抽检时,发现有三家企业不合格。“这里只公布了两家,要求勒令整改,另外一家的生产许可证已被注销。”

  中秋节将至,南京产的月饼能放心吃吗据悉,半个月前,南京市质监局已开始布置检查,近期还将对企业进行执法抽检。

  吴娟透露说,去年共检查了48家月饼企业,在月饼专项检查中下达整改通知书31份,整改不合格项145个,开展抽样检验55批次,快检10批次,均合格。既然合格为何还要下达整改通知书吴娟解释,合格分为两部分,一是现场检查,环境卫生、人员健康证等问题。一是产品。“产品有可能是合格的,但可能生产过程中有一些问题,比如工作人员没戴口罩。”据统计,今年南京月饼企业增加到57家。

  5家企业“黑名单”上还有两家糕点生产企业。包括南京天利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云片香甜(糕点),其三项指标都不合格。比如菌落总数超标4.7倍;大肠菌群超标8倍;霉菌计数超标6倍多。南京华久明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面包糠,霉菌计数超标92倍。杜国表示,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所有抽检的同批次的不合格食品“该销毁的销毁,该收回的收回”。据悉,对于上述不合格的食品,质监部门已督促企业召回,并监督销毁。

  来源:新华报业网编辑:朱琳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秋冬秀场最佳妆容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王刚称砸宝相当于杀人 1元龙币炒到20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