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风采录 徐涛:我锋刚利

2012年09月04日09:35  正义网

  

  徐涛和她的研发团队在探讨硬质合金材料性能。资料图片

  看似温婉文静的女工程师徐涛,其实从事着一份最“硬”的职业——研发硬质合金。这些高硬度、耐热耐腐耐磨的特殊合金,是现代工业最锋利的工具之一。以硬质合金制成的刀具已非“削铁如泥”可形容,切削速度可达普通钢质刀具的数百倍。

  在这块最刚硬的领域,徐涛和她的研发团队干出了“最锋利”的成绩。身为株洲硬质合金集团国家级技术中心主任,徐涛数十年一直致力于硬质合金的研究,她所主持、承担或直接参与申报和实施的多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她所在的株硬集团,也从“一五”时期建起的一家老国企,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硬质合金制造基地,其生产的产品,广泛应用在直升机、潜艇等战略领域。

  以至于曾有人说,和平年代也许很难考验一名党员是否“特殊材料制成”,但徐涛绝对是一名“制造特殊材料”的党员。今年6月,经中国共产党湖南省代表会议选举,徐涛当选十八大代表。

  徐涛1989年毕业于中南大学金属材料专业。二十多年来,一直在株硬集团从事硬质合金研发工作的徐涛,从一名普通的工艺员,成长为株硬集团研发团队的带头人。

  徐涛一直坚持在硬质合金科研一线。她参与了我国第一代超细硬质合金产品的研制,还推出了一批具有原创性的高端硬质合金产品技术,极大提升了中国硬质合金在国际高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企业科研团队的带头人,徐涛潜心科研之余,还投入了极大精力来搭平台带队伍。她说:“现在我国已是产量世界第一的硬质合金大国,现在要做硬质合金的强国,就必须全面提升技术含量,提升产业链的地位。”

  由徐涛建立的株洲硬质材料研发中心已成为国内一流的硬质合金研发基地。她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十五”、“十一五”期间公司50多个重点科研项目的攻关与研究,主持开发了20多项优秀新产品,主持申报获得授权专利97项。在徐涛的带领下,2010年,株硬集团在600多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排名由256位跃升到了181位,发明专利拥有量名列第36位,并成功获批筹建硬质合金国家重点实验室。

  徐涛称,有两件事情清晰地说明了技术研发为株洲硬质合金带来的实力增强:一是世界上实力最强大的两家硬质合金公司以色列Iscar公司、瑞典Sandvik公司都曾起诉株洲硬质合金集团专利侵权。可两起国际官司,都以株硬集团获胜。“这关键在于我们在自主创新上干出了真成绩。”

  其次则是产品收益的变化。十年前,一吨钨产生的经济效益,国内与西方发达国家的比例是10∶1,现在差距缩小到2∶1。“以前我们等于在卖原料,现在我们产品卖的是越来越高的科技含量”,徐涛说,她所带领的团队一直致力在硬质合金领域做精做深做强,站到世界前列去。

  “你知道吗?挖地铁(隧道)用的盾构机,它的刀片全部依赖进口。每年要花掉国家10多个亿呢!”徐涛对我国盾构刀具靠进口花掉的钱显得很心疼。而如今“现在盾构刀具项目已被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以株硬集团为主开展高性能硬质合金关键原材料及盾构刀具产业化技术研究,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就会造出合格的盾构机‘牙齿’了”。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邮票发行量过高市场虚火旺:价差2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