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博乐器”正筹措资金维持正常运营

2012年09月04日09:52  龙虎网
“乐博乐器”正筹措资金维持正常运营

  资料图片

  龙虎网讯 原本正谋划上市,如今却深陷“老总卷入民间借贷”风波。昨天,本土知名文化企业南京乐博乐器股份有限公司,就第一大股东违规操作资金一事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日的种种市场传闻与公司近况进行公开说明。公司管理方与投资方一致表示,目前正积极筹措资金,公司运营基本正常。

  事发:第一大股东违规操作资金,公司正常经营受影响

  乐博乐器是一家以乐器连锁销售及培训为主营业务的民营企业,成立于1996年,总部在南京,综合排名在全国同行业中排名第二,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有连锁店70家,培训学校近60家,仅南京地区就有门店8家,学员5000余人。

  乐器销售及培训业是朝阳产业,我国的乐器消费自2009年起进入快速增长期,乐博也一直保持着每年20%以上的高速增长。据该公司的原计划,乐博将于2013年左右上市。

  不过,一场资金危机严重阻碍了乐博的上市计划。上个月,相继有消息曝出,乐博的第一大股东、董事长兼总经理姚广生非法挪用公司资金1亿多元,导致公司资金运行出现困难,一些外地的门店甚至被迫关闭。据称,姚广生欠下的高利贷超过2亿元,月息在3%—8%,借款协议均由姚广生个人与债权人签订,并且大部分借款未作担保,债权人达到30多名。

  事件发生后,乐博乐器的正常经营受到影响,而姚广生本人也因违规操作公司资金,现已被白下区经侦大队刑事拘留并羁押。

  应对:已紧急筹措500万元资金,保证不损害客户利益

  乐博乐器公司负责人昨天表示,因为大股东的违规操作,给公司造成了1亿多元的资金亏空,占公司总资产的近50%,这确实一度令公司运营陷入困境。为维持乐博的正常运营,投资方和管理方已紧急筹措并投入了500万元,后期将视具体情况考虑是否再加投资金,同时也有可能再引进一些产业资本。

  “由于资金投入及时,公司运营目前已回到基本正常的轨道。”事件发生后,原乐博乐器副总经理潘建华“临危受命”,继任总经理一职。她告诉记者,随着市场信心的恢复,公司经营业务已开始回升,上周还曾创下单日销售额200万元的新纪录。根据公开资料,乐博2011年的总销售额为1.33亿元,此次事件爆发前的最近1个月即今年7月,销售额为960万元。而公司正常运营情况下,日均销售额应为30多万元。

  据了解,除了用500万元解燃眉之急,乐博还准备用1—2个月时间,对旗下门店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将考虑关闭少数不盈利的门店以减少资金压力。从目前的实际运营情况看,南京的8家门店经营良好,不会在“被梳理”之列。

  潘建华表示,目前乐博旗下的各门店都在正常营业,各艺校的培训也在正常进行,个别股东的个人行为不会对公司的运营和发展造成决定性影响,公司保证不会让这场风波损害客户利益。

  后续:公司是否卷入此次资金风波,有待进一步确认

  姚广生违规操作资金的行为是否完全是其个人行为乐博乐器会不会卷入此次的资金纠纷之中昨天的发布会上,这一问题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对此,乐博的投资方和管理方代表都表示,具体情况有待公安部门进一步确认,但从目前掌握的资料看,此次资金挪用主要是姚广生的个人行为。

  乐博乐器的第二大投资方、江苏金茂资本的相关合作人表示,从相关的会计报表数据可以看出,公司现金流出现问题确实是因为姚广生将公司资金挪到其个人账户上,没有向董事会报告也并未知会其他股东。

  “公司在这一事件中是否应承担法律责任还是需要司法部门进一步界定。”潘建华说,但姚是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52.6%,如果法律界定某些债务需要公司承担,公司一定会承担。

  上市计划被搁置

  乐博称今后将加强资金监管

  昨天,乐博乐器负责人承认,公司的上市计划目前已被搁置,而此次事件也引起公司投资方和管理方的集体反思,今后将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

  乐博乐器的股权比例显示,公司股东包括4家投资机构和11名自然人,其中机构投资持股比例合计31.8%,自然人合计68.2%,姚广生个人持股比例则达到52.6%。而自2010年起4家风投机构相继入股后,乐博也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时期,不到两年的时间门店数量翻番,增加了38家。

  此前也有市场人士推测,是风投的相继入股让姚广生的扩张野心进一步膨胀,2010年,在公司约有40家门店的情况下,提出了5年实现500家连锁店的扩张计划,促使其陷入民间借贷的崩盘魔咒之中。但姚作为第一大股东,个人挪用公司大额的资金到个人账户上未被察觉,显示出该公司在资金监管制度上存在漏洞。

  乐博的第一大投资方、江苏盛泉资本相关合伙人说,事发后,公司已对董事会架构进行调整,原先董事会共9个席位,仅有1个属于投资方,而现在董事会共有7个席位中有2个属于投资方。此外,公司的相关财务制度也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李思颖

  来源:南京日报编辑:朱琳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邮票发行量过高市场虚火旺:价差2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