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室里哭着找妈妈 新学期谨防假期综合征

2012年09月04日09:59  半岛都市报

  学生们在经历了一个漫长暑期之后,又背起书包踏入校园。但有的孩子进入教室,心却不在学校,个别孩子和父母一分开都吓得直哭,还有的只上了半天课,就不停打哈欠,疲态尽显。专家提醒,新学期要谨防“假期综合征”,避免厌学、焦虑等负面情绪,尽快把状态调整过来。

  教室里哭着找妈妈

  南京路小学为了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让孩子自己找教室。一年级一班的小卓刚走两步,便回头叫妈妈,发现身后没人,惊慌不已,赶紧回头边找边掉眼泪。老师拉住小卓,问“你是几年级几班?”得到回答之后,老师指着楼梯说,“从这里上去,二楼的第一个教室就是,勇敢点,看看能不能自己找到?”小卓只好抹着眼泪往上走。顺利到达教室,她很快就融入其中。

  一年级四班的高老师是1988年出生的年轻老师,她班上一个小男生小哲,上课时就开始哭闹着要出去找妈妈,不再听老师授课,吵得整个课堂都没法顺利进行。高老师上前安慰并劝导,但效果不大,孩子在教室里跺着脚哭得很大声,什么话都听不见,就是哭着要找妈妈,最后哭累了才不再哭。

  上了半天课,有的孩子眼皮开始“打架”,不少孩子都是上着课哈欠一个连着一个 ,一问才得知因为头天晚上太兴奋,睡觉很晚,今天上课便开始犯困。“小学不同于幼儿园,节奏加快了而且上课密集,孩子一开始不太能适应便会疲劳。”一年级老师魏老师说,家长要严格把控孩子学习和睡觉时间,孩子自身也要把生物钟调节好。

  别给孩子过大压力

  9月3日开学第一天,青岛心理专家、市立医院副院长王冠军就碰上了两例前来进行心理咨询的学生病例。“两个学生,一个今年上初三,一个今年上高一,平时都是品学兼优的孩子。但临到开学,头一天晚上都害怕得睡不着觉,早晨起来出现了恶心、头疼、呕吐等症状,家长赶紧找我咨询。”王冠军介绍说,这两个学生都是对开学有恐惧情绪,而不是过于兴奋,进而产生躯体症状,每年开学后一段时间,他都能碰上类似病例。

  “从无忧无虑的假期进入紧张的学校学习氛围,而且进入新环境学习新知识,学生们肯定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家长、老师要帮助孩子赶紧调整好角色,同时注意防止产生紧张、烦躁、焦虑、厌学等负面情绪。”王冠军建议,在假期里,许多孩子养成了晚睡晚起的不良生活习惯。家长应有意识地帮助孩子调整好生物钟,使孩子的作息时间有序,还要随时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家长也不要给孩子过大压力,要抱着乐观态度跟孩子谈谈学校和新学期,从正面的角度去迎接新的学期,给孩子以信心。

  本报见习记者 郭玉华 记者 单俊楠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内贸十二五规划将出台 促消费政策或加码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邮票发行量过高市场虚火旺:价差2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